新浪收藏

虎踞石城长啸月

新浪收藏

关注

金陵画界,问及画虎的王健强,号寅之的“王老虎”,往往人只知其号,不知其名。何故?名淡号绝。号为师赐,寅,虎也,之,痴也,寅之即虎痴。虎缘达此境界,闻者岂不叫绝?忘却其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至于别号“王老虎”,本为挚友一时戏称,未料竟成“人虎合一”之意,愈叫愈顺,愈叫愈响,一声“王老虎”,几多亲切,几多敬仰。

42年前在苏北沭阳县,他有幸拜在著名画虎大师张善子弟子刘邦先门下。在一起学习的三个学生中,用心最专的就是王健强了。恩师曰:“看你画虎已入痴迷境界,就送你一个艺名,你师爷号‘虎痴’,虎寅一体,之痴音谐,你就叫‘寅之’吧。望你勤勉有加,力成大器。”得此号,又自署“啸月山房主人”,健强仿如佛徒受戒,从此便与虎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跃入了画虎的全新境界。当从苏北大平原重返魂牵梦绕的金陵时,少年的“健强”裂变为青年的“寅之”,是那浓郁的风情野趣、古楚汉风的雄浑,以及大风堂丰富的艺术营养,不断地滋润着他成长,孕育了他的艺术灵性。

回宁不久,恩师即赴美,下面的路全靠自己走了,当年恩师讲起太老师(善子)为了做到胸中有虎,在苏州网师园豢虎训虎而写真,又不为真虎所囿,成为一代画虎宗师的经历,使他懂得中国传统绘画是非常注重写生的。寅之早年画虎师善子、邦先,亦师真虎。因此,他成了动物园的常客,观老虎据山英姿,看饿虎扑食身影,冒险贴近揣摩,一心求取精要。也许是与虎有缘,有一次,见进食前饿极的老虎,在笼子里转来转去的一个回转动作很美,便把相机贴近虎笼准备拍下,谁知老虎猛回首扑过来,一只爪子搭上栏杆,一只当胸抓过来。他急转身,虎爪的一个小趾还是抓破了他的胸脯,鲜血立时浸透衬衫。伤口愈合后,胸部留下了一条长约两厘米的肉疙瘩,恰似一枚虎趾。虽受一惊,却得虎趾,幸哉幸哉!多年的丹青历程,寅之最喜爱画动物,以虎为题材的居多,且虎形态各异,姿态万千,或集体俯瞰川原,或仰啸长天,或吼或吟,皆形神俱佳,栩栩如生。在动物画中,虎是一种难以表现的动物,难就难在表现它的内在力量和轩然气宇。读寅之虎作,通过潇洒的运笔和饱满的激情,达到一定的艺术境界,这样的积淀经历了42年,光是这一份对画虎的执着与胆气就足以让人佩服。

美术界高度评价王寅之的画虎艺术:夸张中不乏真性,烘托中不失主韵。画出的虎富有灵性,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语言和面貌。工写结合而风骨雄健。其虎眼之亮,虎皮之柔而显神情毕肖。不但充满阳刚之美,天真之童趣,还给予观赏者回肠荡气的崭新视觉享受。其笔下之虎或威风八面、狂啸撼谷;或妩媚多姿,温情万种。既强化了老虎来自造化的威严感、崇高感,又力图使老虎沐浴在人的观赏目光下,与人亲切对话,既有大风堂的笔墨神韵,又有时代的创新,他以虎的智美和灵气来洞悉人性与社会,以虎的生态肇始出人的生态,这是王寅之虎画的最高境界。在他的作品《双福图》中可以看到两虎相依,情意绵绵,仿佛是恋人,是邂逅的朋友,又像是度尽劫波相逢笑的诤友。是人生?是艺术?让人无尽遐想。在作品《松荫听泉》中描绘了苍劲茂密的松林中两只猛虎啸傲其间,或高瞻远瞩,或小憨听泉。是威猛的山君,也是侠气浩然的忠诚伴侣。在《听泉图》的构思中更别致:双虎一白一黄,相映成趣。松风习习,山泉欢唱。猛虎在美的境界中俨然是充满七情六欲的美的使者。而《罗汉伏虎图》也是禅意深邃,隐约可见太老师张善子《罗汉伏虎图》的遗风,因为志向一致,虎成了红衣罗汉降魔时的威猛力量,却又是其降魔生涯中不可缺失的知心战友。

作品中可一睹傲视天外的王者之气,可领略横扫千军的神将之威,可体味独步山林的洒脱飘逸,可欣赏夫唱妇随的恩爱小曲,可感受合家嬉戏的天伦之乐,可咏叹关怀备至的舔犊情深,说不尽的人虎之情,人虎之爱。艺术家最可贵的是艺术个性,寅之不断汲取中外古今画虎名家的长处,但最终还是坚持自己的艺术道路,不为“变”而变……特别是近年来,在诸多的作品中,那和谐优美的画面里,有着对现今生存状态的独到感悟,体现了动物与人类和谐共存的一面,塑造出了心中理想虎的形象,可以说既登上高雅殿堂,又可穿梭于寻常百姓家,让人感受到一种纯净生动的笔墨意趣。

高扬大风堂画派的艺术旗帜,延续大风堂的艺脉,是这一代弟子的责任。通过画虎,予生灵之关爱,窃以为寅之“王老虎”之“虎”,展大风堂艺术神韵,添大风堂画派之光彩,踞石城,啸天月,必入高远之境。

文/刘方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