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胡传海:谈张锡庚书法

新浪收藏

关注

胡传海

常熟是个悠闲而有历史品味的城市,精致而典雅,妩媚而旖旎。这里有葱翠欲滴的虞山,洁净如洗的尚湖,还有散落在四周的明清著名藏书楼。清晨,倘若沿着言子、黄公望、柳如是、翁同龢等人的墓走一圈,然后再去唐代常建笔下所写的“破山寺”听听古刹钟声,必能激发人们对这座城市别样的人文情怀。

很多年前,我就经常驱车来到这里。因为,这里还有我的一位朋友——当代大书法家张锡庚先生。

曩时锡庚属书坛才俊,青年领袖,正所谓意气风发,名震书坛,学生遍布全国,各类书法大赛中屡屡折桂,吴中书法唯锡庚独占鳌头。其行书作品一如春风杏雨,细腻委婉,尽得二王之风韵,融会贯通,别具风格。锡庚执掌常熟画院、文联、书协三职于一身,参加“兄弟连”展览,作品之随意挥洒,心雄万夫之志跃然纸上,足见其潜修不倦之功,其美轮美奂的观赏效果驰誉海上。多年之后人们聊起此展,对锡庚书法之神采依然翘指,啧啧称奇。他还策划和举办了“翁同龢书法奖”,天下书坛多少英豪奔汇于此奖。同时,锡庚还飞赴全国各地授课,对书法的莘莘学子尽心尽力予以帮助,其艺品、人品和才学可谓一时之选。讵料天有不测风云,一次车祸致锡庚瘫痪,书坛悲哀,朋友戚戚,然锡庚不废书法之志,绑笔于腕,倚杖强立,颤微而书,旁观者无不潸然泪下,亦足见其志愈挫愈奋。

锡庚劫后之书,一改前期秀逸柔美为雄浑古拙之风格,即便是其最为拿手的小行书,气息也显得格外淳厚,弱化了笔尖的纤细,带点篆味的圆融,作品因此弥饶趣味。另外延隶入行,也使线条内敛而有蠕动感,加之在书写中张弛有度,不激不厉,那种章法舒朗的行书作品,给人以渐臻老境、化境之感,可直窥其内心一片宁静。洗净铅华后,先前的浮躁不见了,以前用的是指力和腕力,现在更多的用的是臂力,于是拙拙、厚厚、笨笨的踏实来到了纸面,让观者能感受到他书法中的那种再现顔柳风骨、苏黄精神的光彩。

书法的最高境界是聪明人写笨字,锡庚自谓“束手有策”,正如白蕉所说“天地之大,容我伸手放脚”、“心中模模糊糊,笔下清清楚楚”。当初姑苏费新我亦是上天废其右腕,改为左腕作书,遂使其青史留名。今锡庚之大字对联和中堂,不惟舒展有《石门铭》之神韵,且其宽博大气,静穆神韵直逼古人。专一和诚,正是任何成功者的不二法门。

今锡庚应中国美术馆之邀,将前赴京城办展。书坛人物知谁健,常熟锡庚百不堪。漫道学书徒废纸,京都满城竖指谈。锡庚身废神不废,能励志如此,亦是书坛一奇,足为楷范,洵可风也。

(作者工作单位:《书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