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读书台畔辉墨韵 写字原来最本色

新浪收藏

关注

陈鸣华

锡庚先生是我念想中颇值得一写的朋友,我们的友谊源于我和常熟书画界的频繁过往,起初是经诗人张维介绍,认识了画家唐滔,谈天说地,品茗论道,后来范围不断扩大,加入了蔡琨、庞欢、钱宏銘等亦官亦商亦文的好友。锡庚先生是其中最不寻常的一个,因为我们的相识,有着不期而然的特别。

记得2000年唐滔画集出版首发研讨会上,我有发言,盛赞唐滔的潜心自然、甘于寂寞和艺术追求却无止境。会后锡庚先生主动与我交流,赞同我的看法,诚恳邀请我到书画院坐坐。他胖胖的身形与敦厚的面容,留给我愉快的印象。这之后的一天,张维、张巾英(唐滔夫人)邀我们一众上海朋友到虞山读书台喝茶,在这个催生了昭明文选的传奇之地,我们心怀敬意,拾阶而上,到得并不高的小山顶上,在读书亭内的石桌与牌匾间流连,感受悠悠古意自林木山石间拂过,而羡慕常熟有福,常熟文化得天独厚。读书台的茶室也是简朴自在,要上几杯虞山毛尖,几碟花生瓜子,拖几把椅子就近空地闲聊起来,那份惬意至今犹在。此时,有人在不远处的山路下打招呼,张维说是书画院张院长有请,遂下得几步,原来这读书台紧挨着书画院,彼此相通,锡庚院长隔墙邀我们呢!这就有了我第一次的书画院访问。看到了墙上挂着的张建刚、周密等本院画师、书家的作品。院长办公室里一大一小两张桌子,大的创作,小的办公,一应陈设多为传统工艺的花梨红木,让人顿时安静下来。锡庚院长如数家珍,介绍起院里的书画家们,唯独不提自己半句。由于是半道顺访,时间不长我们即告辞,但书画院如世外桃源般静谧,张院长笑容亲切,话语家常,成了心中一份有所惦念的情愫。

因在出版社工作,也就有了与书画院的合作。记得2005年受托出版常熟书画年鉴,张院长挂帅主持,细致到每一个入选者,每一幅字画,是否代表了作者的年度最佳,他都要不断比较,反复斟酌,唯恐疏漏。前言和序,一字一句,都要圈点改过,以免言过其实。校样阶段,为赶时间,他和书画院的篆刻家小马以及设计人员,还有从上海专程前来配合的出版社编辑,几乎通宵达旦。年轻编辑佩服地说道,为人做嫁衣,想不到大书法家也这么认真。对此,锡庚院长微微一笑:正是大家的作品,才一个也不能错过!这一幕,深深颠覆了我对所谓艺术家总是过度自我的印象和看法。

张院长在任,做过几件有难度的好事,其一是申请将读书台从纯粹的园林景点改为与书画院合并,使之成为旅游和文化合一的创作+经营型文化地标,扩展场地、功能的同时,也扩大了书画的影响;古今对接更使书画家置身具有历史感的环境氛围,创作背景深厚而真实,这在全国都属难得。作为一院之长的思路和眼光尽显。书画院作为文化局的属下,还具体承办过纪念清代大画家、常熟人王石谷的大型书画专场活动,书画界知名人士络绎不绝从各地赶来,隆重而正式的场面之后,卢星堂、萧平等几十位书画名家在常熟国际饭店泼墨挥毫,即兴创作,再现了盛极一时的繁荣景象。而锡庚院长,则叨陪宾朋,须臾不离左右,热心服务当好东道主,这又一幕印入眼帘,感染了不少人。须知,以当时锡庚院长的书法造诣和成就,已堪称翘楚。他的热忱的背后,是厚道的为人和本能的谦逊。

2009年一场车祸,使锡庚院长从此与轮椅为伴。当医生断言他此生可能再也无法握笔时,他却让所有人吃了一惊,他以手腕上绑住毛笔的独门“绑书”,创作了迥然不同于以往的新的书法作品:从大字到小字,从行书到楷书;从汉简到魏碑,从唐诗到宋文,题材大大拓展,风格为之一变。风流洒脱转为持重厚实,光彩照人迈向自然拙朴。不幸酿造了书法的新生,超乎技巧的来自内心的功力,发挥到了每一笔都书写出神奇的意境。

我的朋友、陶瓷大师王绪远说,这是一次自我摆脱,昔日成就经过苦难归零,原有的手法和技术被抹去,绑书是绝地涅槃,是大超越大境界。这样的书法是无以评估的,这样的意志需要大信念大勇气。

说得真好!

常熟这块宝地,历史渊源自不必说,山水风光如诗如画,田地肥沃物产丰饶,从古至今,风流人物比比皆是,且经济发达生活舒适,人很容易迷失在温柔乡里。但我所结识的唐滔、张锡庚们,却承袭了虞山一脉文化血统,自觉担当起书画之乡传人的角色。他们自清贫起,至寂寞归,从未流失那份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至境的习性。写字作画,以文会友,字里行间捉摸历史轨迹的颤动,画里画外投射时代生活的变迁。那种对抽象的艺术精神的认同和追寻,对活着的价值和生命意义的探讨,影响并带动人数众多且水准颇高的创作团队,在中国广大的亦城亦乡的区域,真正担负起文化传承的坚实责任,连接成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创作大网,而无论自身境遇的顺达或坎坷,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之心,殊为可贵!

在为张院长的遭遇惋惜的同时,我更多体会到人身上蕴含的潜能的伟大,体会到平实家庭的素朴而坚韧的情感的伟大。我很高兴在离我的故乡上海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常熟,有我的好朋友们,有锡庚院长这样的大师在轮椅上书写传奇,他的状态比肩轮椅上的霍金,他的书法带来转变和启示。在他的新书即将问世、新作展览即将开幕之时,向他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作者工作单位:香港联合出版集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