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声长啸四山中》品读

新浪收藏

关注

虎画因气势雄壮,多为军旅及市民喜爱。故今画虎者众多,其因需求量大,故行画市场大盛。因大多作品低俗不堪,余怕污目常避之。

寅之兄虎画功底扎实,声誉裴然,非行画可比。然见其近作《神威镇九州》,眼前一亮,心中呼道:”好画!好画!“寅之作画最大特点有二,一是认真,二是虚心,故其虎画总是在不断地超越自己。其原先作品中,百兽之王都画得微肖微妙,但因配景繁复,刻画详尽,难免有喧宾夺主之嫌,境界不夠深远之弊。而此次画作,一反常规,除画材题款之外,通篇留白,以虚代实,给读者以充分地想象余地。画中之虎确有王者之风,其双目炯炯,威风凛凛,步履坚定,迎风出击,虎尾助势,动感十足。此画以少胜多,以一当十,十足文人画风。其画上题识如下:古来强弱皆自取,感叹苍凉向谁语,但愿虎啸谷威风,万里神皋绝狐鼠。只见大王雄千里,低首一觑扶桑日,巨口咆哮声声起,当道豺狼俱敛迹。岁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不去东海钓六鳌,却向南窗绘虎图,此意分明御外侮大风堂再传弟子啸月山房主人寅之乙未感怀。

孙元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