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在广西感受当代艺术:席华作品展亮相桂林

新浪收藏

关注

艺术家席华生活在一个旧城改造高潮刚过的桂林,城市的发展巨变让他产生了挥之不去的乡愁,加之由于童年在工厂生活的印记而对工业时代怀抱的复杂感情,令他对所处时代的变化格外敏感。即将于2017年4月28日至5月18日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举办的“一席之地——席华作品展”,将通过席华近些年创作的多种系列的代表性作品,呈现他的艺术观念、创作方式、利用多种媒介材料的艺术转化的能力,以及席华艺术在桂林地域所构成的特殊位置、影响与意义。这次展览既是他个人艺术的阶段性总结,也提供给了桂林观众一次别样的当代艺术观赏与体验,同时还包含着席华的艺术介入社会的个人化的实践方式。

席华创作主题始终关注工业与现代文明的冲撞与思考、城市与人的各种物质与精神层面的交集。他对自己所观察到的整个时代的城市特定环境所导致的心灵的躁动和无所附着,以及现代主义所带来的视觉上的荒凉,延伸出他对现代生活无机品质的深刻质疑。得益于自由利用各种媒介材料的能力,置身于他的作品之中,虽然看似混杂,其实具有明确的现实针对性。他试图通过构建的装置和营造的画面提示与反省现代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从而在质疑、批判的背后表达出对适宜人类栖居地的美好想往。

 

他收集了许多废旧的机器、铝板、瓦片、家具等等废弃材料,将这些支离破碎的现成品进行切割、拼接、融化,重置为一件件光怪陆离的装置和综合材料绘画等等多媒介作品。《城市•呼吸》、《人类星球•巢》、《啮齿箱•通天塔》、《乱码》、《着陆器》等装置作品不仅构成了他对生存痕迹的追忆,也塑造了“随物赋形”的人生;而绘画作品如《迷城》系列、《后花园》系列、《碎片》针对的现实,揭示的却是魔幻城市虚妄的一面。亦如一座坚冷、厚重的围城,折射了他与所在环境之间的孤独,甚至隔膜的境遇。这是席华的文化记忆,也是他艺术表现的朴素力量。

诚如席华所言,一位当代艺术家,必然关注当下,关注身边的人和物、自然和社会。城市的发展与现实生活的变化让人爱恨交加,由此而产生的席华的作品也必然包含了某种纠结,是个矛盾综合体,也将为观众的解读呈现多种方式和化学变化。

“一席之地—席华作品”展览信息

开幕式:2017年4月28日11:00-12:00

展 期:2017年4月28日 — 2017年5月18日

地 点:桂林市花桥美术馆(自由路七星公园正大门)

主 办:桂林市花桥美术馆

策展人:冯博一

助理策展人:杨青 黄啸伟

展览总监:邱丽萍

展览统筹:张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