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燕山大学青年教师仇媛媛雕塑专场亮相赛拍

新浪收藏

关注

赛拍近日推出燕山大学青年教师仇媛媛雕塑专场,本专场包含仇媛媛老师近几年在雕塑领域的继承与探索成果。该专场包含仇媛媛两个系列的作品:摹古雕塑系列和当代雕塑“有鱼系列”,“古”“今”同场,相得益彰。

摹古雕塑缘于仇媛媛在中央美院雕塑专业学习时,“第二课堂”——外出考察的学习经历及工作后带学生外出考察的工作经历而来。外出考察就像一场旅行,又不是寻常意义的旅行,沿着中国传统艺术遗存的分布规划路线,一路追踪传统雕塑、传统艺术的轨迹,考察中国传统思维模式下的艺术表现。学院派的雕塑教学是以西方写实主义雕塑思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有课堂有模特有现场教学,而外出考察只有沉默百年千载的古代雕塑作品静立眼前。外出考察即是通过研究学习,实现与课堂教学相等重量的两条不同路径(即东西方艺术思路的两条路径)的相互碰撞和多元反应,最终达到的是对雕塑形体和雕塑艺术的共识。

本作品为燕山大学青年教师仇媛媛临摹四川省博物馆所藏东汉画像砖《三骑吏》之中的一个骑吏而创作,原画像砖因年代久远,已有断裂。本雕塑在创作时没有完全追求与原作“一模一样”,但气韵相同。从战马张开的大嘴、扬起的四肢及兵吏随风飘起的衣带,我们能感觉到昂扬的斗志与疾驰的速度。

外出考察相对于课堂教学,时间要少得多,但感悟和想法要多很多,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抓住历史遗存的精髓,将之以“今人”之手呈现出来,是每个雕塑家面临的课题。仇媛媛在小二十年的求学与工作中,得出了自己的答案。在雕塑形体上她不再极尽全力的模仿,力求无限接近原作,而是用表面含糊的雕塑语音,追求传统雕塑的“神”,不具体但很饱满,不强势但有张力,聆听雕塑造像的内在生命,表现其精神内涵,达到“神似”境界——摹古雕塑应运而生。

2016年,仇媛媛在四川大足北山石刻,面对严重风化,模糊不清却难掩飞扬神采的数珠观音和水月观音,她用表面含糊地塑造语言,尝试着聆听造像的内在生命。不是卑微的模仿,而是主动的表现和表达。此时的临摹,已升华为“再创作”。

本作品为临摹麦积山石窟北魏时期佛造像《右肋侍菩萨》创作而成。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以其精细优美的泥塑著称,有“东方塑像馆”之称。麦积山石窟石窟造像以北魏时期居多,人物面孔圆润质朴,衣着也为褒衣博带的汉服居多,多采用线条流畅的阴阳线刻来表现衣纹。这与北魏时期“曹衣出水”的绘画风格一致,在历史上有深远的影响。

如果说摹古雕塑是仇媛媛对中国传统雕塑的继承与创造,那“有鱼系列”则是她对当代雕塑语言的探索与实践。

在“有鱼系列”中仇媛媛立足于写实的理法基础,在“似”与“不似”之间寻找艺术的微妙平衡,她认为“似”是作品立足的根基,现实物象给人的启示是无限丰富和真实的,只有深入事物内部,洞悉其变化规律,才能获得形体美感的表现方法。在“有鱼系列”作品中,她试图剔除雕塑中所有可以附加的语言,叙事性、思想性、观念性等凭空借用的话题,只执念于雕塑空间形体的表达范围。有物、有相,没有任何“新鲜感”,没有热门的话题,只有坚定的态度。

“有鱼系列”作品一经问世,即受到中国重要藏家王中军的关注,其逸空间收藏了仇媛媛“有鱼系列”的第一版全套作品。

赛拍本次“燕山大学青年教师仇媛媛雕塑专场”(http://www.saipai.com/index.php/Special/index/id/572.html) 推出仇媛媛“有鱼系列”的第二版中的两件作品及摹古雕塑系列的第一版作品,喜爱雕塑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收藏良机。

仇媛媛

1980年8月出生于山西太原。

200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

2009年7月至今任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教师。

来源:赛拍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