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湛江45号美术馆《名家档案》第2期:欧广勇

新浪收藏

关注

欧广勇 别字瀚元。1940年出生于广东肇庆。现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广东省书协顾问、岭南诗社常委。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广东省书协副主席等。编著有《中国历代书艺概览》《广东省志·书法篆刻》等。

车萱

阳春三月,伴着椰树摇曳、海风骀荡的春色,倚着海景群楼,著名艺术家欧广勇先生近期创作的100幅书画作品,应邀在湛江45号美术馆展出。健笔凌云、继往开来,欧先生的精品力作,必定在港城绽放出灼人的焰光。

欧广勇先生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书家之一,是当代少有的以诗书画印独步艺坛的著名艺术家。他历六十余年的艺术生涯,少时遍拜岭南画派大师为师,青年历时十载游学于全国各地,曾受教于郑诵先、启功、吴作人、容庚、商承祚、吴子复、关山月、黎雄才、李可染、李苦禅等前辈,他孜孜以求,汲取南北各派之长,在博采群议中求得发展、谋得突破。

欧广勇在诗、书、画、印及书法教育诗词书论诸方面皆有探索并颇有建树。他以书入画,师法自然,所写物像,雄奇苍劲,具有金石之气,起金石篆刻,刀笔劲拙,气象阔远。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欧广勇三十岁便在书坛崭露头角。自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个展轰动京城后,其个性鲜明、雄朴苍厚而又鲜活灵动的作品赢得了当时国内书法界权威的普遍赞誉。启功题词,王学仲作序,吴作人、刘开渠、李可染、舒同、黄绮、沈鹏、刘艺、佟韦诸前辈均奖勉有加,李铎、孙伯翔、熊伯齐、林岫、邱振中诸君子亦推崇备至,“生活在秀丽的岭南地区的欧广勇的书艺却有北国的河朔气派”(王景芬如是说)。欧先生的书法,早已超出岭南一隅。越长江过黄河,在全国产生了相当的影响。自此,奠定了欧先生在中国书法界的地位。

欧广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隶行”理念,是国内最早提出“隶行”理念的书法家,是当代“隶行”书法理念的探索者和开拓者(刘恒先生曾在1988年11月16日《书法报》对其撰文肯定)。欧广勇隶、楷、行、草、篆等各种书体兼善。而隶书是其书法成就中的主体,他取法秦汉碑刻等传统书风,从汉简和马王堆帛画中去追寻楚国先人的智慧之光,风格朴拙凝重,不受世俗的诱惑,度越凡庸,自成一格。粤书坛前辈秦咢生评价其:“合群妙于一心,以隶为体,以简为用,书风庄重朴厚而活泼灵动,别具一格。”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欧广勇,潜心学海,在无电脑相助、无助手相帮,靠业余蹲驻图书馆的闲档,历时数百个日夜,编撰出至今仍备受书家垂崇的《中国历代书艺概览》。期间在《人民日报》、《人民中国》、《书法报》、《书法研究》等国家级报刊发表书法作品、书论七十余次。于1986年、1988年两次获得《鲁迅文艺奖》。

九十年代中后期,欧广勇沉浸于墨海,埋头砚田。为免受扰,远离躁市,居于城郊。他信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试图在书法、绘画、篆刻及其诗词的艺术海洋中用笔墨去涤荡被时俗、恶习龌蹉了的污泥浊水,同时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已出版诗选一部)来陶冶着自己的灵魂,至精至诚。此时的他,于书法艺术创作之外苦心钻营,创立草字入画。事实上,欧广勇早在六十年代创作的国画作品就已入选文化部及美协举办的全国展。他曾师从廖冰兄研习漫画,与黎雄才、关山月、李苦禅等诸画坛前辈亦多有切磋受教。从欧广勇笔下的“虬枝松石、红棉山水”画作中可看到,欧广勇的作品里既有岭南画派的细腻典美,又有北方画派的雄慨阔达。欧广勇正是通过他的作品展示出“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的艺术渴求,使得自己的作品能潜入艺术意境的深处。

2006年,“沉静”多年的欧广勇再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中国画展,其国画作品,特别是大件作品中丈二、丈八、二丈四的巨幅画作,令观者无不受到震撼和感染。欧广勇数十年研究、思考、写生和水墨实验,凝聚着丰富的学养和胆识,此刻,他内心似潜藏着一股地火,一触即发,犹如“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于是并且无可朽腐,”(引鲁迅语)。

中国文联出版社在2017年新春为欧广勇出版的画册“年历”上,盛赞欧先生是自“‘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以降,岭南画派迎来的又一颗璀璨明星”。欧广勇具有难得的国学修养及深厚的古典文学底蕴,精于格律诗词,常先诗后画,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正如其诗所言:“方若隶分圆似籀,象形笔画草兼通。未穿铁研难为悟,书画魂生高处同。”

欧广勇借用陈白沙的茅龙笔法,习惯并创造性地在砚墨宣纸的磨挲中以姿张的笔意、赋予节律的线条糅合着古朴典雅、雄奇博茂的意韵,生发出“鹤发童颜”般的野趣,形成独特的茅龙技法。中华国粹之传统艺术,只有诗、书、画均通,才能到达高层面,饶备学术价值。欧广勇能写、善画,还能诗,出手不凡,这无疑是一个书画大家应具备的素质学养。这使得欧先生能在当下全国独树一帜并傲世书坛。关山月生前对其赏识有加,曾为其题赠“继往开来挥健笔”,沈鹏亦称赞欧先生为“厚积薄发”。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饮誉中外的台湾著名书画博士欧豪年先生对欧广勇的书画艺术称道:“广勇其诗豪迈奔放,画以书法出之,三者同步,均有个性”又说“广勇之画,源于‘师法乎上和师法自然’,其诗画融通,或诗书画相融,都到了高水准”。原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永正教授为欧广勇赠诗赞誉:“收取名花十万重,虬枝作草写秋空。涪翁只见寒藤在,错失开山第一功。”

欣赏欧广勇的书画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内心潜在的“澄怀观道,禅悟精神”,是他把这种虔诚的心境在作画的过程中化解了书道中的点线,进而步入了艺术的制高点。“花繁处拔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立得定,才是脚跟”(引弘一法师语),欧广勇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层的理解,守得住艺术的阵脚,将书画艺术熔作一炉,磨砻淬砺,终于形成独自的艺术风格。其学养、胆识及过人的气魄,必定令其作品爆发出璀璨的光芒。

展览预告:

继往开来——欧广勇书画展

主办单位: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

湛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湛江市书法家协会

湛江市美术家协会

指导单位:

广东省文史馆

承办单位:

湛江45号美术馆

开幕时间:

2017年4月28日(周五)上午10时正

展览地点:

湛江45号美术馆

展览时间:

4月28日至5月14日

茅龙腾墨海,继往开来……

——欧广勇的书画艺术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