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三月蕙风:姑苏女画家三人画展

新浪收藏

关注

展期:2017年3月8日-3月20日

地点:南京市至真堂美术馆 (长江路268号 国立美术陈列馆东侧)

参展艺术家:张钟 龚岚 钱蓉蓉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

承办单位:江苏民进江海书画会

民进苏州市委会

协办:南京至真堂美术馆

展览开幕式:2017年3月8日上午十点

展前短语

这是三月的风,来自姑苏,带着洞庭的云霞、茶香与花香。在“三·八”这个早春女性的节日,三位操着吴浓软语的她们,于此展示新作。

张钟,辛稼先生之女。她承继着父亲淋漓洒落的笔墨,又发于本性地渗入了清丽与娟秀。从陆恢、陈摩到张辛稼、张钟,成就了苏州花鸟画的百年一脉。

龚岚,吴䍩木先生弟子。她淡墨轻岚写山水,严守师法,苍苍茫茫中含着秀与润。吴先生三世名家,自吴滔、吴徵到吴彭(䍩木),代有发展。加之龚岚,又形成了吴门山水画的一系百年。

钱蓉蓉,师事黄钟,擅长山水。黄钟重写生,笔墨纵横,殊有新气象。蓉蓉亦能纵放其笔,又兼取石涛、宾老之法,出入规范,显现出自我新风。姑苏画风之盛,常让人想到文征明、唐伯虎,那是五个世纪前的吴风。《三月蕙风》则是今天的吴风,我们必能于此感到春的兰蕙的馨香!

江苏民进江海书画会会长

萧平

丁酉之春南京

女,1946年生于苏州,1979年随父习画至今,近三十余年(父亲为中国著名花鸟画家,苏州国画院第一任院长张辛稼)。

现为中国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苏州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苏州原平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苏州女画家协会顾问。

1992年作品《翠幄藏春》入选全国首届花鸟画展。

2002年作品《八月十五桂花香》入选全国城市市花展。

2010年作品《无声之诗》入选全国中国画展。

2005年出版《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集——张钟》。

2008年出版《张钟花鸟画精品集》。

1957年生于苏州。吴门画派著名山水画家吴䍩木先生入室弟子。1977年入苏州古吴轩任专职画师。所作山水画意境深远,气韵生动。既保留了吴门画派的传统风格,又不失个性而独树一帜。擅长书法,兼工花鸟。其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参加国内外展览及交流。有《当代江南中国名家:龚岚》,《当代吴门画家画扇:龚岚》等个人专辑出版。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1987年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中日妇女书法交流展》

1988年入选《江苏省首届妇女书展》

2001年随吴养木先生赴南京举办《吴门画派书画展1》

2006年入选《新加坡苏州书画交流展》

2010年在常州举办《吴门才女书画展》

2010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苏州吴门书道南京巡展》

2014年应法国与苏州友好城市:格勒诺布尔市政府外办的邀请,赴法国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记念活动并举办个人画展。

钱蓉蓉,号石艳(女),1957年生,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市女书画协会副会长,姑苏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长期以来从事中国画创作,师从黄钟,取法石涛、黄宾虹等历代山水名家。画风高古浑朴、清新秀丽,作品入选“江苏省妇女画展”、“首届江苏省美术节”、“江苏省首届山水画展”。多次参加市六月风美术作品大展,最近在市银行书画大奖赛中得第一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