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ArtReview Asia推荐亚洲及国际地区十大必看展览

新浪收藏

关注

由广州华艺廊(Holly‘s Gallery)和都柏林科林画廊(Kerlin Gallery)联合呈现的“趴刻”PARK 展览被ArtReview Asia列入2017年春季亚洲及国际地区十大必看展览之一。

亚洲及国际地区十大必看展览

必看展览推荐的第一部分,覆盖了香港、巴黎、东京、悉尼、新德里、阿姆斯特丹与广州等地区。

“趴刻”PARK 展览

此次展览项目,由广州和香港两个并行展览组成,地点分别设于广州华艺廊和香港上环荷李活道218号展览空间。3月15日首先于广州华艺廊举办的引人注目的“趴刻”展览开幕活动中,我们得以直面国际文化关系的碰撞。展览中既可以欣赏到里亚姆·杰力珂与伊萨贝尔·诺兰的雕塑,又有梅林·詹姆斯与丽莲·托马斯寇的绘画。肖恩·斯库利的作品位于展览大厅中心位置,旁边刘可的新作互相辉映。周力展出的两件白影系列综合材料作品,与她之前在余德耀美术馆举行的个展作品同属主题。“趴刻”展览呈现出了中外艺术家对抽象绘画的不同的见解:一种对于困境的探索和内在自我的力量投射。

“趴刻”PARK展览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 两大画廊强强联手

展览“趴刻”PARK由广州华艺廊(Holly‘s Gallery)和都柏林科林画廊(Kerlin Gallery)联合呈现。此次展览将中外艺术家对于抽象艺术的概念连接在一起,意义非比寻常:里亚姆·杰里柯(Liam Gillick),卡拉莫·伊内斯(Callum Innes),梅林·杰姆斯(Merlin James),刘可(Liu Ke),伊萨贝尔·诺兰(Isabel Nolan),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丽莲·托马斯寇(Liliane Tomasko),周力(Zhou Li)。这八个艺术家,带着其自身鲜明的个体语言,在湖边,“趴”在一起待了一会儿……

广州华艺廊创办于1998年,至今已有近二十年历史,是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画廊。致力于发掘具备独立成熟、深刻内涵的现代艺术作品;培植拥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华艺廊正以开放和务实的姿态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中,持续关注并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试图构建中国最专业的当代艺术品收藏顾问机构,以期促进当代艺术市场的繁荣。另一个,1988 年于都柏林成立的科林画廊通过近三十年的画廊的运作体系,在爱尔兰当代艺术舞台上有着独特而举足轻重的地位。持续地提供意义卓越的爱尔兰和国际范畴的当代艺术展览,发展和扩大了其国际声誉。

本次展览缘起科林画廊团队与华艺廊总监王野夫先生的很多次深度交流。主题命名为“趴刻”有其名词和动词的两面。首先“趴刻”(公园)使城市里不可或缺观赏景色和休憩的公共空间,而画廊的功能应与公园类同,应该成为我们休憩和思考的地方。而华艺廊恰好坐落再中国的第三大城市——广州一个静谧公园的湖泊之上。此外,“趴刻”就是停车的含义。停车、休憩、整装待发。“趴刻”PARK不是一个力图列举相似点或不同点的展览,它意在汇集不同概念和表达的作品,期待八位个性强烈鲜明的艺术家的齐聚实现一种新的力量与生长。

看点二 参展艺术家大牌云集

展览“趴刻”PARK由八位艺术家组成,虽然形式各异,但他们都是具有严谨思考的艺术家。每个人都有复杂和丰富的作品系统。一方面在相关艺术史叙述里已有稳据磐石者,或正明确自身所处位置; 另一方面他们的语言又兀自独立各有所述极具个体魅力。我们并不能仅仅把他们限制为“抽象”艺术家,他们作品在不断的向真实的、身体的和心理体验的世界靠拢。这也正是这个展览值得期待与让人兴奋之处。

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1945年生于都柏林,他是当今世界领先的抽象派画家之一。他用非常厚重的颜料和被极度削减的绘画语言构造出一种情感和身体的强烈的矛盾对应。看似简单的标志性的条纹其实是用其所能地在表达它对这个世界的情感回应。面对强加的现实他们如同一直存在的见证人无声地呐喊着且用尽全力去挣脱枷锁。

周力(Zhou Li)的绘画是打开的空间,在她的与光和影共同构造的画作表面,随着视线的转移,我们在其间升腾、下降或出离。周力生动地描述了不确定之力,画面里有强烈的视线之外和遥不可及的感受。周力的作品有其内在的呼吸节奏,并提请观众注意这种与众不同之处。

光与影也是丽莲·托马斯寇(Liliane Tomasko)作品里的核心表达,她个人生活里身体或内在的体验是她作品里那些线条和绘画的起点。托马斯寇从我们离开的地方回溯,棉布床单、折叠好的衣物、有角落的房间,在她的作品里都提请我们留意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的印迹。

里亚姆·杰里柯(Liam Gillick)关注我们视而不见的世界。他的大型装置、场地订制装置、建筑干预等作品具有晚期现代主义的特征。新城市的材料、工业处理的铝、钢和耐磨玻璃合在一起成为一体。因此,他们似乎也具有功能角色,但那是另一个分割的身份。有着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的融合,杰里柯的作品机智而轻松。

刘可(Liu Ke)的作品着眼于我们所处的城市,表述再清楚些也许它们邀请我们去注视这个存在。刘可用各种不同纹理不同色调的材料来精致地梳理和建构或描述这个拥挤的存在感以及身在其间的我们。与他的生活一齐,他的工作系统具有连续性和可读性,这种解读也像有标识的地图有时有会与现实脱节。尽管如此,刘可引人注目的雕塑还有视觉之外的出人意料的功能,它们可以被处置为板凳,成为一个可以停驻下来冷静思索一切的地方。

伊莎贝尔·诺兰(Isabel Nolan)创作语言颇丰——羊毛地毯、壁挂、绘画、彩绘玻璃、钢卷结构等,她用或具象或抽象的语言为存在的普遍问题寻找答案。虽然作品形式很多,但问题都直指对于自身的反省以及我们该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构建意义。回到诺兰在“趴刻”里的作品,它们表达了诺兰对于太阳的表达以及我们与这颗恒星之间的紧密关系。

寻找意义以及对于我们如何建构意义的理解成为了梅林·杰姆斯(Merlin James)内省和形式内容丰富的作品。与诺兰一样,杰姆斯在抽象和具象的题材之间的毫不费力地表述和转换。绘画的每一个元素都在被他测试和应用。除了绘画和题材外,艺术家还用物理测试般的方法丰富了绘画结构——画布(撕裂的,烧焦的,缝合的,不透明或透明的)的边框和托架都在作品的视觉里不可或缺,经年历久而突显其与时间共同完善的弥足珍贵感。

卡拉莫·伊内斯(Callum Innes)精致的绘画在建立意义和剥掉意义的欲望之间取得平衡。他的作品表达体积与缺席、存在与消失。观众的观感也随着艺术家的引领在作品里进出,这有点类同周力关于光与影的作品。通过那种奇异的叠加强烈颜色并消解它们的反复,伊尼斯带领我们抵达绘画焦虑的边缘。这是我们体验形式和虚空的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处于不稳定之中,然后所有的一切都会消逝。

看点三 广州、香港两地联展

好的作品会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感同身受。为了让更多观众看到这些作品,此次“趴刻”PARK 展览在广州、香港两地联展,分别于广州(2017年3月16日至4月16日)及香港(2017年3月19日至3月25日)举行。广州有着浓厚的岭南文化底蕴,香港是融合中西方文化的城市,在中国,展览同时在这两个关键地点出现是很重要的。广州华艺廊是传统中式建筑,而本次展览的作品却很当代,策展人达沃·霍根认为建筑的外观表达了文化的传承,建筑的里面则表达了中国当下真实的面貌。传统与当代在这里是无缝连接的状态。另外,这个时候在香港办展览刚好时间点与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同期,大批热爱艺术的人聚集此地,是不可多得的文化交流共享机会。两地的作品相互呼应,不可分割。

广州华艺廊展览现场:

香港展览现场:

展览详情:

趴刻PARK广州展 · 广州华艺廊

卡拉莫·伊尼斯,伊萨贝尔·诺兰,里亚姆·杰力珂,丽莲·托马斯寇,刘可,梅林·詹姆斯,肖恩·斯库利,周力

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5号 华艺廊

2017年3月16日– 4月16日 10:00 – 17:00

开幕礼

2017年3月15日 15:00 – 18:00

趴刻PARK香港展

梅林·詹姆斯,刘可,伊萨贝尔·诺兰,肖恩·斯库利,周力

香港上环荷李活道218号地下

2017年3月20日– 3月25日 10:00 – 21:00

开幕礼

2017年3月19日 15:30 - 19: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