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控梦术艺术群展在798陌上画廊拉开帷幕

新浪收藏

关注

群展“控梦术”

策展人: 王将

出品人: 高小伟

艺术家: 黄立言、姜淼、刘海辰、许宏翔、杨欣嘉、张钊瀛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0日—2016年10月5日

展览地点:798 七星西街 陌上画廊

2016年20日下午,群展《控梦术》在798陌上画廊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青年策展人王将策划,邀请6位艺术家参展:黄立言、姜淼、刘海辰、许宏翔、杨欣嘉、张钊瀛。

“控梦术”原意为通过某种特殊的心理训练,使人的意识能够参与到无意识的梦境创建。它追求梦中识梦/随意造梦和灵魂出体等清明梦的境界。清明梦是现实世界的具象投射,它与现实唯一的区别在于主体在梦中不受控的自由性。这种无需考虑后果的自由使主体得以在其中表达最隐秘的看法。同时由于逻辑性的缺席,梦具有了陌生化倾向,因此常表现为超现实的荒诞形式。

策展人王将认为,梦即以荒诞的形式体现更深层的真实,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来,某些视觉艺术的创作与控梦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可比性。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借助了不同的形式与媒介,突破枯燥现实的囿限,努力完成对超验的叙事。神秘主义者坚信梦承载着超自然的力量并具有寓言性的启示作用。与之类似的是存在于艺术作品中的隐喻,作品中的象征性符号常给人以暗示,这种符号学上的联想是作者与观者共鸣的基础。精神分析学认为,梦是潜意识和集体无意识的体现,在梦中,被抑制的原始冲动得到转移,已遗忘的经验被唤起。参展作品对于欲望、焦虑、死亡等情绪的表达和对梦境、记忆的探索恰恰契合了潜意识的需求。所以这种冥想式的艺术正对应了清明梦的旨趣,本次展览以控梦术作为一种比拟,是为对此种艺术创作方式的体认与归纳。在这里,观者被艺术家奇诡的表达吸引,进入他们掌控的这场清明大梦。

在姜淼的《分生》系列作品中,不同物种、不同性别的生物以一种戏剧性的矛盾姿态紧紧抱在一起,在坠落的过程中竭力克服彼此排斥的心态以维持相对的平衡。这荒诞景观隐喻了当下社会情境中的社群关系:人与人、人与物之间在利益面前的博弈。

黄立言的图像叙事发生在一片笔触暧昧的虚无之中,灰暗的颜色交织混合成模糊的梦启。这些寓言式的梦隐含着无意识层面的哲学思考。黄立言擅于在色彩中穿插几笔空灵的线条以丰富画面语言,而作品的内省气质则赋予了它一种类似诗歌的文学性。

杨欣嘉在绘画中时常运用留白的方式制造出边缘发光的剪影。在强光直射的氛围里,这种剪影与画面中其他的写实物像形成了戏剧性的反差,流露出某种冷酷的诗意。画面的未完成感也为其提供了更加开放的阐释空间,它给了观者更多的自由,图像隐喻的答案常随观者而变化,却因此更加真实,而荒诞的情节描述似乎记录了艺术家对一场阴谋的思考。

许宏翔将绘画与摄影结合,试图通过绘画对机械复制的图像进行修正和二次创作,并以绘画的方式溶解图像,赋予它艺术生命力。他的笔触生动而富有张力并注重肌理效果的表现。如果说摄影是对一个瞬间的忠实记录,那么绘画对其模糊、扭曲甚至割裂的过程,大概同记忆的产生类似,艺术家巧妙地寻找到现实与记忆的临界点并表现了出来。

张钊瀛的油画作品常采用了拼贴手法,将涂鸦般的表现性笔触与杂志广告上的图像相融合,创造出迷幻、荒诞、超现实的视觉修辞。这种“酒神精神”式的游戏性创作,源于对当下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的思考以及对新自由主义的追求。

黑夜里发生的悲剧是刘海辰作品中常出现的主题,他通过抓取戏剧张力最大的瞬间,来叙述消逝的噩梦所残留下的片段式回忆。这回忆里弥漫着强烈的不安气息,犹如恐慌中的心灵逃逸,折射出现代人日趋严重的精神危机。而魔幻化的情节又让人对其是否真实存在产生怀疑。

陌上画廊此次展览为观众呈献了这6位艺术家的独特实践,他们以个人化艺术语言叙述了荒诞又真实的梦境,这些梦境的建构不仅是艺术家心理图像的展现,更是一种具体化的并具有主动意识的符号组织和观念表达。如果把他们的创作过程比作控梦术,展出的创作成果就可称为清明梦,这些由意识与潜意识交杂的清明之梦或许会引发观众隐秘的共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