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时代墨彩瓷绘的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化报

关注

作者:王焕 

国家艺术基金自2014年开展项目以来,全国范围内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纷纷开花结果,江西省景德镇陶瓷产业更是受益匪浅。2018年6月5日,由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文跃担纲主持的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墨彩制瓷技艺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该研修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在陶瓷行业已经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青年艺术人才。

墨彩瓷绘画是从珐琅彩瓷器派生出来的一种釉上彩瓷,颜料以“艳黑”为主,兼用矾红、本金等彩料在白釉面上描绘图案,经窑炉烘烤而成,是景德镇瓷器釉上彩瓷装饰画法之一,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的典型代表,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墨彩瓷绘从清代康熙时期起,经过300多年的发展、数代人的努力,在品种纹饰、数量等方面有了很大变化,墨彩表现形式也较前代有所创新与改进,增添了不少创新品种。如清雍正年间被派到景德镇的督陶官唐英,亲自投身于瓷器生产实践,以其文艺家的修养和督陶官的便利条件,亲手绘制了大量墨彩绘画装饰作品,并在陶瓷上用墨彩题写诗句和书法,创新了墨彩的装饰形式,拓展了墨彩的艺术境界,提高了墨彩的艺术品位,对景德镇陶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民国时期何许人首创的墨彩雪景画、邓碧珊创新的墨彩人物瓷像画等,既有墨彩瓷色调的典雅别致,又富有强烈的民族艺术装饰风格。20世纪60年代初,当代官窑景德镇艺术瓷厂成立,在周湘甫、雷火莲、吴元清等老艺人的带领下,以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年轻墨彩瓷绘艺人,学习墨彩描金绘画制瓷技艺,如夏忠勇、杨家鑫 魏晓阳、李文跃、吴炳树、李映华等人,他们不断研究和发展墨彩技艺,使墨彩瓷绘这一传统技艺传承并延续至今。

传统墨彩瓷绘技艺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制作时间长、成本高,加之其技艺的传承方式单一,一直以来沿用“家族式传承”以及“师徒式”传承为主,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学,新生力量不足,传统手艺人老龄化严重,致使当今墨彩技艺人才匮乏,而从事陶瓷墨彩描金瓷绘人员更是寥若晨星,使得墨彩瓷绘这一传统技艺面临着濒危处境。面对这一形势,李文跃担负起了振兴墨彩瓷绘事业的历史使命。在他的努力下,“墨彩制瓷技艺人才培养”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此次高级研修班聘请了20余位国内高等院校教授、知名专家学者与在墨彩创作实践中有较高艺术造诣的传承人进行教学指导,授课方式采取理论与实践结合,并辅以参观陶瓷生产车间、大师工作室、博物馆、敦煌莫高窟等实践考察项目。由于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开阔的知识背景及各有所长的技艺才能打开了墨彩瓷绘装饰的创新思路,墨彩瓷绘艺术创作思维从单向思维封闭型变为多向思维开拓型,因而出现了综合应用多种学科、多种技艺、多种材料、多种手法于一体的新趋向,工艺技术与艺术创造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极大地促进了景德镇墨彩瓷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学员比过去更注重创造性地利用和开发新的装饰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材质和装饰材料,充分发挥材料的优势和特性,体现材质美、肌理美,创新和变化出众多创作手法,使墨彩瓷绘呈现出新的光彩。

新时期陶瓷墨彩瓷绘艺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充分吸纳传统精髓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的时代精神推陈出新,才能促进陶瓷墨彩瓷绘艺术的延续和升华。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以积极的态度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与培育,在多元立体模式的资助下,引导学员打造和推广墨彩瓷绘的精品力作,提升墨彩瓷绘作品的质量,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墨彩技艺面临的传承创新等问题,从而以整体艺术品质的提高,推进墨彩瓷绘艺术的健康发展。墨彩制瓷技艺人才培养既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迫切需要,更是中国陶瓷艺术事业发展的需要,相信通过来自全国各地陶瓷艺人的共同努力,景德镇墨彩制瓷艺术定能绽放出绚丽的时代光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