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到底多热门 明星都来与艺术家“抢饭碗”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 艺术市场通讯

明星跨界似乎在娱乐圈已是常态,演员、导演、制片人、公司老板、歌手……这些身份标签常常会汇集于一人身上。而当这些标签不再是挑战,明星们已开始向外延发展,有做设计师,有卖原创品牌,更有甚者当起了艺术家,办起艺术展。当荧幕前的这些明星们频繁出现在美术馆而非舞台的聚光灯下时,让我们不禁深思难道艺术行业都比演艺圈更热门了?连明星都要来分一杯羹。

越来越多明星跨界艺术

如果你有仔细留意观察,会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活跃在当今的艺术市场中。

作为流行文化的ICON,“侃爷”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更是多不胜数,像KAWS这样的街头艺术代表人物都曾为他亲自操刀设计专辑封面。在 “侃爷” 的跨界经历中,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合作可以说是最让人记忆犹新。2007年,Kanye West发行了自己的全新EP《Graduation》,并邀请村上隆为其打造专辑封面,而“侃爷”那只经典的 “小棕熊” 形象就源于此张专辑。

“侃爷” 圈中的 “好基友”,饶舌界的大神JAY-Z同样也是一位“艺术控”,2015年JAY-Z联合纽约佩斯画廊(PACE GALLERY)举办了一场名为《Picasso Baby》的行为艺术表演,这也是JAY-Z唯一的一次以“艺术家”身份亮相在公众面前,用自己最熟悉的“说唱”方式与到场的艺术家和观众互动,共同完成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说唱行为艺术。

▲《Picasso Baby》mv拍摄现场,选择了纽约的佩斯艺术馆作为拍摄场地。邀请了包括著名行为女艺术家玛丽 娜·阿布拉莫维奇、著名独立电影导演吉姆。贾木许(Jim Jarmusch)等一众名人

如果说上面的例子已经过于久远,那我们就把目光放在今年的上海草莓音乐节上,潮流明星陈冠希将曾梵志的绘画作品作为舞台的背景,制造出一种炫酷的视觉效果,让整个舞台的设计都充满了艺术感。

说起与曾梵志的“联名企划”,要追溯到2016年在北京尤伦斯商店举办的‘3125C’快闪店,当天发售了一系列俩人合作的限量版服饰。

‘3125C’最初是陈冠希为了呼应2015年巴塞尔艺术展发布的一个“临时性”艺廊的企划,提供一种全新的门店体验,每个区域都试图表现完全不同的主题和情绪。每个3125C画廊都是1/3的艺术,1/3的普通商品和1/3的潮流服饰。

某种意义上,陈冠希已经是一个小有资历的艺术家了,而不是简单的参与当代艺术的跨界活动。去年他的个人艺术展《音术》在尤伦斯举办,好评如潮,吸引了无数潮流爱好者前来打卡,甚至有评论称该展比陈冠希本人更值得深入了解。

▲陈冠希/Etalier des Chene《我拉和吃都在这儿》WHERE I SHIT AT, I EAT TOO2017行为艺术/ Performance

除了身体力行搞艺术创作,也有投资艺术行业的。据美国音乐榜Billboard消息,比伯的经纪人斯库特·布劳恩正与自媒体“创业网红”加里·维纳查克合作投资一个名叫“Ikonick”的线上艺术平台,该平台为年轻藏家提供价格从40到700美元不等的艺术品,不过二人各自持股的比重并未公开。Ikonick所提供的艺术品,目标在于最大化跨界文化的吸引力。这些艺术品要么带有对于知名艺术品的当代阐述,要么带有一类显示自我风格的口号。正如联合创始人马克·马斯特兰在一份声明中所说,“我们的作品就是为了激发人们的‘知觉’,我们把好看的图像和洗脑的思维结合在一起。”Billboard还透露,布劳恩与维纳查克认为Ikonick的目标领域是“最具成长潜力的”。

明星化身艺术家办展览

如今明星参与当代艺术的方式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欣赏和收藏,比如上文中提到的美国饶舌歌手JAY-Z和陈冠希,就过了一把当“艺术家”的瘾。而明星办艺术展的其实还不在少数。

著名导演顾长卫2015年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视介”,借用“钱”来表达今天中国现实,他将视野无限扩大,延展至气象万千的“视介”中,以微距镜头发掘百元纸币局部和细节,将自己最擅长的视觉拍摄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塑造“钱”的美感与神奇,表达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对拜金主义的反讽。通过影像、视频、装置、雕塑作品,给观众以内心深处的感悟和对现实无尽的思考,呈现出一场多媒介艺术现场体验的视觉盛宴。此次展览顾长卫将向国家捐赠摄影作品50幅,视频、装置、雕塑等作品5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无独有偶,以饰演“狠角色”出名的徐锦江,在他疯狂、粗狂的外表下却是个满满艺术情怀的人。他曾师从现代著名书画大师关山月。在艺术品收藏鉴赏、空间设计等领域更多次获得各种奖项。2015年11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徐徐丹青似锦江》,展出了徐锦江个人创作的30余件绘画及雕塑作品,以及75位艺术家以“徐锦江”为粉本创作的80余件不同形式的作品。简直让人惊叹!

除了老一辈的演艺圈明星有着浓浓的艺术情怀,青年一代的明星也展现出了自己对艺术的领悟。大众男神钟汉良就在去年举办了个人艺术展“钟汉良视觉艺术展”。通过其摄影作品,结合AR技术、影像装置、光雕投影技术等方式,折射出他眼中香港乃至世界城市的变迁。展览最大的投射影象高达2.5米,重现1997年7月1日至今的香港市容市貌。钟汉良说:“我想在工作之余,把心静下来,用相机去捕捉美丽的风景。”这些作品是他过去20年的创作,除了照片,还加入了装置艺术元素,让照片有更加丰富的呈现效果。此次展览也是上海当代艺术馆多元跨界的一次探索尝试,上海当代艺术馆馆长龚明光表示,当代艺术馆将致力于推动 “跨界+”创新理念,希望在当代艺术的领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将艺术精神真正融汇到大众文化中。

明星当策展人会有什么不同

除了自己办展览,最近两年,明星们更倾向于以“策展人”的身份介入当代艺术,从去年陈冠希的《音术》艺术展到李宇春的《菜市场》,每个展览都吸引了无数粉丝蜂拥而至,可见明星自带流量的吸粉效应!

早在2016年的一次访谈中,李宇春曾表露自己对 “艺术品感兴趣,尤其是当代艺术作品,也在尝试着跟一些好玩的年轻艺术家,做一些艺术的跨界这样子”。这次由她自己担任艺术总监的跨界艺术展《菜市场》,从参展艺术家阵容上看,可以说是分量十足,分别邀请了6位80后的中坚力量艺术家(aaajiao、陆平原、高磊、郭鸿蔚、何翔宇、张鼎);3位90后当红艺术家(高露迪、李佳玉、袁可如)以及1位70后的大咖艺术家徐震。

此次群展延续了李宇春长久以来对“流行”的思考,也包含着她希望公众对“流行”这个话题所进行的开放性讨论:流行文化如何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加紧密而深远的影响,而在这样的消费时代中,以艺术为媒介,如何能让美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与觉知。由此可知,李宇春对于“流行”的思考早已跳脱狭隘的娱乐工业及商业消费层面,而是演化为一个关于时代、文化、自我的公众议题。在李宇春的构想中,将通过发起不同的“流行实验室”项目,邀请不同行业与专长的人们来讨论、思考、探寻与共建属于当代的流行观念,用艺术帮助大众基础行业进行消费升级,以流行带动日常生活的审美革命。

明星充当艺术策展人不仅仅只局限于艺术展览,这股风向还蔓延至拍卖领域。在2016的苏富比秋拍上,当代板块推出由亚洲人气偶像T.O.P策展的“TTTOP” 晚间拍卖。它涵盖亚洲及西方当代艺术,既有国际上备受认同的亚洲当代大师及后起新星,亦有来自西方的代表并排而列,糅合不同世代、文化、风格,以至思潮派别。拍品种类不单反映T.O.P作为策展人的艺术喜好,亦透视了当今年轻藏家的国际收藏视野。这场拍卖斩获了1.36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18亿元)。其中逾40%竞投者为40岁以下,20%竞投者为新客户,全球逾20个国家的客户参与本场拍卖。我们从中可以看出,拍卖结果分化明显:一边是“粉丝经济”效应带来的成交结果,买单的多是T.O.P的粉丝;另一边是常规的收藏家,还是着眼于艺术家和作品来斟酌是否买入。

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家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拍卖公司来说并不突出,但这个事件背后却给了艺术市场一个新的思考方向,利用粉丝经济炒热艺术市场,带来新的市场活力。就像CNN所报道的,这次与明星合作是苏富比公司想借此在亚洲年轻一代藏家中打开市场。

借用名人效应提高影响力或者直接让明星名人参与策展,似乎在艺术界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当代艺术品的市场关注度和受众面正在逐渐扩大,希望明星们带动的光环效应会为这个市场加一把推动力,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艺术市场中来。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艺术中?

关于“越来越多的明星介入到艺术领域中”这个现象,是真心喜欢也好,自我炒作也罢,总之,他们已经成为这个市场重要的生力买家群体之一。尤其在目前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家、银行家、市场炒家等纷纷退出市场的背景下,明星买家们的地位就越发显得重要了。

明星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虽然收入不菲,但是激烈的竞争也让明星们如履薄冰,存在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投资理财也就成为明星生活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之前,明星投资首选餐饮、房地产和股票,近几年演艺界的明星们发现了投资艺术品这块蛋糕,他们纷纷将投资目光锁定在了古董和当代艺术上。

除了“钱生钱”的诱惑之外,也因表演的行业特色与艺术界其实是水乳交融的,而且,明星投资艺术品还会为明星自己带来很多额外的收获:如显示出自己品位的与众不同,和上流阶层可以更加紧密地接触以及更大范围的扩大知名度。

明星是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社会群体,有一种说法是,明星参与艺术活动可以继续保人气,艺术之路较通畅。本身明星开画展就噱头十足,招来媒体、看客人潮汹涌。另外明星也不用担心画展会亏本,赞助商会看到商机主动送上门,而且广大粉丝也会主动献身。

总体来说,明星跨界艺术是双赢的局面。明星通过艺术不但可以更好的塑造自身形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宽自己的人脉;同时艺术机构也会利用明星的光环策划活动,推动当代艺术市场。艺术市场也可以进一步与群众相联系,将艺术推向更多的群众,推动艺术行业的良心发展。

但是我们始终要知道既然有人愿意为艺术买单,那么也自然有人愿意为跨界艺术界的明星们的身价买单。这群娱乐明星的艺术跨界举动,在艺术圈、影视圈引起的这阵阵波浪在另一面起到了传播作用,也考验了我们的眼力。投资需谨慎,我们还是要理性对待艺术作品,客观地做出判断与评价。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但是真正迈入艺术的门槛该有多高,这是值得深思的。明星的一举一动向来是引人注意的事情,但多少是为了炒作?多少是为了玩票呢?不过,也有些明星本身有着多重身份,他们被大众熟知的一面掩盖了他们天生的艺术才华。同时艺术确实为明星带来了不错的光环,既提升了自身的修养,又塑造了良好的形象,扩大了影响力,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跨界艺术的原因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