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古币圈里狼和鹿的故事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收藏快报 文:吴鹏飞

随着古玩市场的迅速扩张,一些骗子公司、骗子拍卖行也纷纷涌现出来。他们往往以非常权威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他们有注册商标,他们有气派的办公大楼,他们有和知名专家的合影,在网上也有非常豪华的网站。不论你拿什么东西让他们看,他们都会估价过万甚至百万。只要你留下联系方式,他们就会不厌其烦地给你打电话,让你去拍卖,让你去成交。他们这里有成千上万个成交记录供你参考。但是呢,等你去了之后就会发现钱交了一轮又一轮,就是不见得东西成交。到了最后你只能自认倒霉,轻则被骗几千,重则倾家荡产。

这种骗术虽然低级,但仍旧每天都有人上当。之后这些上当受骗的人纠集在一起,甚至还建了一个叫“被骗一族”的群进行维权,又是喊口号,又是走法律程序,说要除掉这些骗子公司。可是到如今呢,骗子公司不减反增。

这个世界很奇妙,有阴就有阳,有好就有坏,有黑就有白。

相对于这些骗子机构,又出现了很多公益性的免费鉴定的平台,比如贴吧、知道,以及各种群。一些泉友本着大公无私的精神在平台上免费给群众鉴定评估古币。可是效果如何呢?

一个群众发了一枚光绪元宝铜元的图片,这版别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品相通货得不能再通货了。我们可爱的泉友为照顾群众的感受,小心翼翼地告诉他:币是真的,有一定历史价值,参考价20元左右一枚。可见这位泉友是多么的善良,为了照顾群众感受还故意把币说高了十元。

但是呢,这位群众听后火冒三丈:你懂个屁!不懂就不要乱鉴定,我这可是古董,专家说了,价值百万,你去网上搜搜光绪元宝什么价?你这人害人不浅,万一听信你的扔了怎么办?

不错,这个时候恐怕这位泉友百口难辩。

因为无论在百度,还是在新闻,什么钱币都会出现百万元以上的成交记录。你若是告诉他同样的币你就卖十元,或者地摊上某宝上都卖十几元,他立刻就会说你的币是假货。那么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怎么造成的呢?难道就是因为骗子公司的蛊惑?

我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主要原因还是这个圈子出问题了。

某个综艺节目寻找乡间瑰宝,并邀请专家现场给群众评估古董,动不动就估价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台上低于一万元的东西竟然几乎没有。

现如今这种节目铺天盖地,在很多电视台都有。以至于让很多老百姓形成了一个十分幼稚的观点,那就是只要是上了年岁的东西都是古董,只要是古董都很值钱!这种风气非常不好,大有一种蒙蔽性的感觉,但是这个时候谁又能出面点醒这些被洗脑了的老百姓呢。谁去点谁挨骂,谁去讲道理谁惹一身骚,现在的圈子就是这样。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骗子公司应运而生了。

骗子公司:好,你认为你的东西很值钱,我就附和你,肯定你。等你上了我的船,嘿嘿……

结果,这些人在上当受骗之后才幡然醒悟,我的古董原来真的不值钱!真理终于得到了昭雪,但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些人为此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大家看着被骗的人很可怜,纷纷怒斥那些骗子公司,咒他们早日倒闭、吃官司。

讲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小学的一篇课文,《狼和鹿的故事》——

在美国的一片原始森林中,共同生活着狼和鹿。美国总统罗斯福意识到,狼是妨碍鹿群扩大的罪魁祸首,所以下令杀绝了森林中的狼。鹿没有了天敌就开始迅速繁衍扩张,几年之后,庞大的鹿群吃光了森林中的草木,接着又流行起瘟疫来。到最后弄得鹿也灭绝了,森林也毁坏了。此时罗斯福才意识到原来恶狼竟在维持生态平衡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是的,古币圈就像是整片森林,老百姓就像是鹿群,而骗子公司就是那啃噬鹿群的恶狼。恶狼吃掉了森林中的病残弱,强化了鹿群,维护了森林。

骗子公司转化了走火入魔的跟风群众,提高了百姓素质,稳定了圈子。

圈子真真假假,混混沌沌,说真话被怒斥,说假话被追捧,试问,如果没有那些歪门邪道,谁又能站出来主持正义?当今圈子混乱,我们不应该一味地指责那些骗子机构,而是该反思,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什么,骗子公司的沃土又是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