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红楼梦邮品看点不断 珍奇宝玉带你圆梦红楼

新浪艺术

关注

“红楼梦”这一经典的传统文化主题,历来是中国文人骚客的吟咏对象。时隔两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于2018年4月22日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系列邮票,这是中国邮政第四次发行《红楼梦》主题邮票。与此同时,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将于当日推出同主题系列邮品,其中不仅包含首日封、丝织首日封、PZ邮折等大众熟知的邮品,还有《红楼珍奇》、《通灵宝玉》、《萌画红楼》、《秋窗风雨夕》等别具特色的邮品,力图形式突破,内容创新,弘扬“红楼梦”这一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

邮票展现经典故事 邮品延伸故事内涵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章回体小说,创作于清代。作者曹雪芹,以其亲历亲闻为素材,历时十载,著成此书。《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里程碑式的作品,布局大气,描写细腻,刻画了众多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不仅留下了许多令人心向往之的经典故事,还向世人展示了异彩纷呈的饮食、诗词、器具、建筑、服饰、园林、绘画、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包罗万象。

本次《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邮票延续上一组邮票风格,由著名工笔画家萧玉田先生创作,其中一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侧重于《红楼梦》经典场景的再现,展现了“妙玉奉茶”、“惜春作画”、“平儿理妆”、“夜探潇湘”等故事,小型张中则表现的是“雅结海棠社”这一经典场景。

根据邮票推出的红楼梦主题邮品,不再是对邮票内容的重复展现,而是对其故事进行延展,表现与邮票故事相关的内容,邮票邮品相互搭配,更显红楼梦中故事的完整。如首日封第一枚“惜春作画”,邮票画稿中人物众多,表现了惜春开笔作画时,兄、嫂、姐妹争相围观的热闹场景,配景为秋令花卉——芙蓉与桂花。在邮品中,首日封画稿上只呈现了惜春与服侍的丫鬟两个人物,并通过春季景观——紫藤,表现惜春作画经过时间更迭,季节轮换,已进入第二年光景。除了“惜春作画”外,本次邮品还根据邮票内容,选取了“平儿救琏”、“咏菊夺魁”等经典场景进行深入解读。

《红楼珍奇》通过对红楼梦中摆放器具的分析欣赏,带我们重温和体会文学作品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美学,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社会发展水平。此邮品中邮票资源丰富,同时配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套票、型张、小版、《金银器》特种邮票和《绘画作品》特种邮票。

《通灵宝玉》源自贾宝玉落胎时口衔的美玉,相传这块美玉本是女娲炼就的一块顽石,因无才补天而随神瑛侍者(即后来的贾宝玉)入世,幻化为贾宝玉落胎时口衔的美玉,上有“通灵宝玉”四个字。本次邮品中,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原了《红楼梦》中出现的这一经典人物饰品——通灵宝玉,圆大众消费者一个真实的“宝玉”梦。《通灵宝玉》以翡翠为材质,精心雕琢成锁形,并配以祥云纹,用以祈祝平安,寓以“如意平安”的美好含义。

通过《红楼珍奇》和《通灵宝玉》等产品,中国集邮总公司希望通过展现《红楼梦》中的各种侧面,以小见大,还原《红楼梦》中塑造的清代贵族生活,为大家窥视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提供思路,在赋予此次邮品更具象化的“红楼梦”意味的同时,让人们在更加了解《红楼梦》这一百科全书式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传统文化拥抱现代元素,玩偶、萌画紧贴大众生活

传统文化,不止于古风表达。中国集邮总公司紧贴现代潮流,打造《萌画红楼》系列邮品以及《秋窗风雨夕》红楼梦玩偶礼盒套装。

本次的《萌画红楼》(三)邮册延续Q版手绘风格,用男性视角展示了《红楼梦》中十二“才俊”,有从心所欲的贾宝玉、有风流潇洒的北静王、有热衷功名的甄宝玉以及贾芸、贾蔷、秦钟等十二位各具风采的少年。此邮品既继承了名著精髓,通过服装及配饰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又以现代视角使名著人物焕发别样生机。

除了平面产品外,中国集邮总公司还推出了《秋窗风雨夕》红楼梦玩偶礼盒套装。以《秋窗风雨夕》情景为创作灵感,将宝玉和黛玉化身为玩偶,纯手工制作,创新性的将产品的外包装设计为潇湘馆的场景,将立体与平面结合,完美的再现了故事中场景。玩偶表情活灵活现,眼神传情,动作形态逼真,造型考究,并融合了粤剧元素,从包装到玩偶都充满《红楼梦》的点点细节。

时至今日,大众文化之花开得日益艳丽,伴随着浅显、娱乐性强的文化变得逐渐强势,以“红楼梦”为代表的经典传统文化的曝光度走低,社会上已不鲜见有识之士发出的担忧疾呼。现如今,文化产业应当自觉以弘扬和发展经典文化为己任,为国家文化自信的树立作出贡献,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在努力尝试各种创新形式,在传承集藏文化的同时,通过邮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更广泛人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