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茅台双线疯涨谁是背后推手

新浪四川

关注

临近春节,在资本市场及销售市场双线火爆的茅台酒,更是“一瓶难求”。连日走访中记者发现,线上电商平台抢购非常火爆,一些网站飞天茅台的预约人数超过30万,而商家直言“供货数量可能不多,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售”。而线下,也是踏遍大街小巷难觅飞天茅台,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不过对于茅台的大涨向来就不缺质疑声,上交所就曾对安信券商唱多茅台发过咨询函,质问“有什么根据?”,新华社也曾发文要“理性看待茅台股价”。而对于零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级经销商囤货炒作,以及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造成了目前茅台供需紧张。

市场

30万人在线预约买瓶酒

1月22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一款售价为1499元的53度500ml飞天茅台,虽然还有十几天预约结束时间,但在线预约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万人,而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商家告诉记者,目前还没确定出货的时间,同时数量也不确定。记者注意到,上述平台曾在1月16日推出过茅台抢购,但是由于数量不多,在2秒钟之内被抢光。疯狂的场面并不止这一家,记者查看了各大电商平台,难觅53度的飞天茅台。

电商抢酒疯狂,线下如何呢?1月20日—22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酒楼发现茅台十分紧俏。某知名连锁酒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楼库管暂无茅台存货,如果客户需要订席,需要提前一个月联系经销商采购,而价格定在2680元每瓶。

成都东风路一家酒店则直接拒绝了客户“喝茅台”的请求。“我们这里供应不了,飞天茅台谁还舍得喝,都拿去收藏了。”

而相对门路较多的酒行,也是难施“长技”。锦江区多家酒商行,高价位30年的飞天茅台存货甚少,价格基本都在1.5万元以上。而1500元上下价位的,多数处于断供的状态。“每天基本只能拿到几瓶,有货已经很难得了。”市中心一商家说,“要买需要提前全款订货,什么时候到货不敢保证。”

股市

茅台市值近万亿 超过6省份GDP规模

茅台酒的紧俏传递到资本市场上就是股价飞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23日收于773元/股,市值达到9720亿元。而在1月15日盘中,疯狂的贵州茅台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799.06元/股,市值突破万亿。

贵州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3540.83亿元,也就是说,目前茅台的市值相当于贵州省一年GDP的72%。放眼全国,茅台市值还超过了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6个省级行政区2016年的GDP总量。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超过5成的市值是最近一年取得的。去年以来,其股价接连走高,从300多元一路涨至目前的700元上方,区间涨幅达127.9%。

申万宏源西安科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屈放分析,茅台股价上升,带来更多品牌溢价,这两者与茅台业绩成正比,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过要看到,在大量资金的护持下,目前贵州茅台的PE已经达到了30多倍,结合行业属性也确有高估的成分。

算账

茅台涨价幅度“跑赢”房价

2012年开始,白酒市场出现下滑,茅台零售价一度跌破1000元。随后市场行情转暖,近两年茅台价格又重回上升通道。去年中秋节前,不少消费者就反映,要以1500元以上的价格才能买到茅台,最高时更被炒到1800元。即便所有茅台都以最新1499元的限价销售,与两年前的低谷相比,价格涨幅也超过了70%。对比近两年房价涨幅,涨幅最高的是厦门,幅度为51.8%,可以说近两年茅台的价格涨幅已“跑赢”了国内各大中城市的房价。

去年下半年以来,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名酒也在纷纷提价,涨幅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行业人士预测,最迟到春节前后,包括酒鬼酒、剑南春、水井坊、郎酒、舍得等多个中高端品牌也会跟进涨价。

2017年茅台产量达42771吨,按照一吨=2000斤,1瓶飞天茅台为1斤,42771吨等于8554.2万瓶。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13.9亿人,这样算下来平均每16人可以喝一瓶。如果刨除未成年人和不饮酒的成年人,按照4亿成年男性计算,平均5位男士可以喝到一瓶茅台。

原因

每个人都变成茅台的“炒家”

茅台为何这么火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茅台的发展轨迹,特别是2016年以来来看,茅台一直处于控量保价的宏观面,叠加稀缺性以及股票增值等各方面,可以看到从经销商到二批商到分销商,再到终端再到个人,每一个渠道的主体都在囤货,都在想着如何增值、如何去变现。加上茅台价格一天几个价,对于囤货者来说,有些是赚快钱,有些人赚长远的钱,有些是拿来收藏,有些是拿来送礼,需求和心态不一样,加上茅台稀缺背景下,每个人都变成了茅台的“炒家”。

据广州茅台经销商郭超仁透露,“‘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因素也成为茅台酒需求放量并导致断货的另一大诱因。”郭超仁对记者说,很多有固定需求的客户见价格上涨都会提前储备,“我有一个客户就比较典型,往年他每个季度都会买十几箱茅台,去年4月份,在预估下半年供货紧张、价格上涨的情况,他就以1250元的价格一次性购买了一百箱”。

朱丹蓬认为,无论是收藏还是囤货本质是一种投资,投资就有风险,历史上也有先例,比如2012年就出现茅台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总的来说不要盲目跟风,建议理性投资量力而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秀江实习记者 刘旭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