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季涛:今年香港秋拍两大拍卖行孰优孰劣

新浪收藏

关注

今年香港两轮艺术品秋季拍卖都已落下了帷幕。从分别领头的两家国际拍卖行的业绩上来看,此次秋拍的业绩亮点纷呈、成绩喜人。

10月初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总计成交了31.52亿港元,环比其春拍31.7亿港币的总成交额基本持平,同比其2016年秋拍22亿港元总成交则增长了43.1%。

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有多件拍品的成交吸引了业内的关注。其中,乐从堂珍藏“北宋汝窑天青釉洗”2.94亿港元成交,刷新中国老窑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李可染的一幅六尺巨幅山水画《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以1.22亿港元成交;旅美华裔艺术家朱沅芷的作品《工业之轮在纽约》拍出了1.05亿港元。

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秋拍总计成交了34.26亿港元,环比其今年春拍的24.5亿港元成交额增长达39.8%,同比其2016年秋24.4亿港元的成交总额也增长40.4%!

佳士得秋拍的亮点在于:有4件拍品拍过了两亿港元。一件赵无极创作于1964年的作品《29.01.64》斩获2.03亿港元,创艺术家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一颗14.93克拉鲜彩粉红色钻石戒指以2.50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佳士得亚洲珠宝拍卖最高成交纪录;宋子文家族收藏的一幅傅抱石所作书画《琵琶行》以2.05亿港元成交,刷新佳士得香港中国书画拍品成交价最高纪录;一件乐从堂藏“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拍出了2.14亿港元。

比较可见,两家拍卖行的秋拍总成交额,佳士得要比苏富比多出2.74亿亿港元;而秋拍最高价是苏富比创造的2亿9430万港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但之后从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成交都是由佳士得完成的,而且都过了两亿港元,佳士得可谓是“团体冠军”!

具体来看,苏富比6个瓷器古玩专场拍出了9.42亿港元,而佳士得对应的6个专场成交了8.23亿港元,苏富比占优超过14.46%;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拍出1.22亿港元,佳士得拍了2.06亿港元,佳士得领先68.85%;苏富比近现代中国书画当代水墨2个专场成交了5.38亿港元,佳士得对应3个专场拍出了6.07亿港元,佳士得多12.83%;苏富比亚洲和东南亚艺术品3个专场总成交额4.20亿港元,佳士得对应3个专场成交了8.31亿港元,佳士得多了将近一倍!珠宝翡翠,专场,苏富比5.04亿港元,佳士得7.31亿港元,佳士得超出45.04%;名表拍卖,苏富比8310万港元,佳士得8835万港元,佳士得多6.32%;名酒,苏富比2个专场共7215万港元,佳士得仅1316万港元,苏富比远超出了许多。这些数据表明,两家公司各自所占的优势基本上还是以往他们一直所保持的优势,比如,苏富比的瓷器和古玩,佳士得的书画、亚洲艺术与翡翠珠宝。说明他们拍卖品牌经营的扎实与稳定。

两相比较之后发现,苏富比上拍而佳士得没有涉及的专场有:佛像艺术品拍卖专场(总成交额1.31亿港元);佳士得有而苏富比没有的拍卖专场:印象派莫奈专场(总成交额8546万港元)、手袋专场(总成交额4091万港元);有趣的是,有一个委托人给两家拍卖行都送拍了瓷器,都形成了收藏家专场,而且都拍出上亿的价格,这就是乐从堂——曹兴诚先生,他同时给两家提供了重要拍品,既各方皆大欢喜,也能与拍卖行间平衡好关系。苏富比的乐从堂珍藏“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成交于2亿9430万港元,佳士得的乐从堂藏“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拍出了2.14亿港元,加上其他小件拍品,曹先生送拍共获得5.34亿港元的成交额!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来源:雅昌艺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