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红色收藏红得发紫 一封烈士家书卖了4万元

新浪收藏

关注

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专家廖文伟介绍,很多藏家一度没发现红色收藏这片“蓝海”。“1996年,我在市场上看到有人在兜售李白烈士的家书,叫价才15元,就买了。2004年,中国无线电博物馆征集李白烈士的遗物,我以4万元出手了。”

但现在,很多人都发现了红色收藏的光芒。“前两年的时候,平江的一位古玩商卖给我一枚印章,是毛主席领导红军时的一枚苏维埃印章,卖主叫价1万元,我花8000元买下来了。”虽然花了8000元,但他认为很划算:因为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宝贝”。

普通市民加入红色收藏大军

如今,有眼力劲的不仅是收藏界的专家,普通老百姓都知道收藏的投资价值。除开纪念币,邮票、像章、瓷器等涉红品种行情也十分火爆。在某古玩城刚刚结束的红色收藏交流会上,记者看到,毛主席徽章、邮票、塑像、政治宣传画等多个品种销售火爆。

目前,红色收藏中,哪些藏品价位较高呢?据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专家张曼玲介绍,毛泽东早期著作、文革瓷、红唱片等都很被藏界看好,尤其是题材好、工艺佳的藏品。

不要贸然追珍稀品种

价格一高,赝品就来了。廖文伟介绍,当年制作“主席瓷”选用的湖南洪江市的大球泥,这种优质上等泥料几近绝迹,由于长期消耗留下来的并不多,存世量稀少加上材料很难再生,毛瓷价位被炒得很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藏界往往是物以稀为贵,毛瓷的稀少,加上伟人因素使得藏界奋力追逐,暴利驱使下赝品甚至到了遍地开花的地步。这种情况下,部分藏家开始不选毛瓷了,转战其他品种。

显然,普通藏家无力追逐精品,赝品又“伤不起”,哪些品种是比较安全又容易入门的呢?廖文伟表示,普通藏家可以从比较近期的红色收藏着手,比如毛主席徽章、建党题材的邮票和纪念币等,相对作伪的少一点。

和其他收藏品种相似,藏品的价值主要根据发行量、存世量、需求量及收藏品本身的品相等因素决定。虽然红色收藏题材好,但题材与升值空间并不能画等号。业内专家表示,红色收藏价格暴涨,与场外资金进入炒作不无关系,由于红色收藏本身“池子太小”,一有资金入场就“涨声不断”,所以建议投资者谨防红色收藏品价格回落,不要贸然入场。

来源: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