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人造钻石抢滩市场的成本尴尬

北京商报

关注

当钻石可以批量人工培育,将给钻石市场带来哪些变化?今年一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报告分析,“在钻石行业,实验室培育钻石不会完全取代天然开采钻石。该报告指出实验室培育钻石会找到合适的市场定位,并提升珠宝市场的整体销售量”。然而就国内市场而言,“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以古老传承、历史感为卖点的广告语,仍然根植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同为钻石且结构相同,但价格仅为天然钻石50%的人造钻石,却少有国内消费者为其买单。虽同为人造,但人造钻石却因价格过高难被终端珠宝企业选用,这些都让人造钻石的市场突围之路显得异常艰难。

抢滩市场

上市公司增资人造钻石

日前,国内最大人造钻石生产企业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豫金刚石)总经理刘永奇公开表示,公司的大单晶项目正持续推进,大单晶产品的业绩贡献将逐步凸显。

据相关资料显示,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工业金刚石制造产业拥有着十几年历史的品牌,并在2010年登陆创业板。随后几年,受叠加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影响,工业金刚石毛利率缩水,豫金刚石的利润出现下滑。2014年起,豫金刚石开始逐步向消费级的人造钻石转型。并于去年11月定增发行5.27亿股,募资45.67亿元,用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销售渠道方面,豫金刚石除了将所生产的合成钻石毛料销往国内外的加工企业外,也会生产部分裸钻、群镶等成品人造钻石,为了后期能够更好地向下游企业和轻奢市场靠拢,豫金刚石还在今年初设立了慕蒂卡珠宝体验中心,包括近百件项链、戒指、耳钉等钻石珠宝产品。

对于此次转型,豫金刚石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本身是做工业金刚石起家的,2014年在产品技术实现突破后才有机会开始从事消费级钻石的相关业务,从钻石产业链看,我们前期处于上游企业,以为生产制造商提供合成钻石毛料为主,成品钻的占比并不大。今年下半年开始,希望能够在生产毛料的基础上向下游企业迈进,最终期望是产品更加贴近终端消费者。”

除了国内一些从事工业金刚石生产的公司转向消费级人造钻石的生产,市场中还出现了不少主营或专门从事人造钻石设计制造的企业。

成本高昂

施华洛世奇模式难复制

长久以来,施华洛世奇通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以其独特的设计和精湛的切割工艺让人造水晶这类成本并不高昂的高铅玻璃成为轻奢市场的宠儿,不仅价格上让许多天然珠宝都望尘莫及,更有不少终端珠宝企业都会选用施华洛世奇水晶作为其产品镶嵌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同样是人工合成产物的人造钻石却显得有些“高处不胜寒”,虽然人造钻石要比天然钻石价格低廉,但由于人造钻石在合成时需要相对复杂的工艺,这使得人造钻石的价格要比人造水晶昂贵得多。

当谈及为何终端珠宝企业会更青睐用施华洛世奇水晶作为镶嵌的重要组成部分时,Totwoo智能珠宝创始人王洁明表示,“在产品所镶嵌宝石种类的选择上,自己也曾想过用人造钻石替代现在用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还特意去了香港的一家生产人造钻石的工厂进行调研,人造钻石的磷光效果确实非常好,但是考虑到人造钻石成本相对偏高、国内消费者对其还比较陌生,以及人们对钻石消费观念还停留在‘婚庆’上的缘故,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人造钻石选择了施华洛世奇水晶”。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同等规格的镶嵌钻石戒指为例,0.3ct的主钻分数,天然钻石戒指的价格在13300元左右,而人造钻石戒指的价格为5000元左右。而在施华洛世奇官网上,一枚水晶戒指的价格仅为1200元左右。

由此可见,面对人造水晶在珠宝市场高比例的占有率,成本高昂的人造钻石在价格上显然不具优势,对于目前珠宝市场被人造水晶所占据的现状,上述豫金刚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从未想过与人造水晶相抗衡,只是希望能够推广钻石的品质和文化,因为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相比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以往只有小部分消费者能够接触到钻石,随着人造钻石的出现和普及,普通的消费者也能够有机会佩戴钻石”。

认知度低

消费者误以为人造的就是假的

尽管与人造水晶相比,人造钻石不具备价格优势,但是人造钻石却比天然钻石价格低一半,但这也把消费者带入了一个误区,不少消费者会认为人造钻石就是假钻石。北大宝石鉴定中心资深鉴定师、评估师何志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天然钻石和人造钻石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并且是按照相同的晶体点阵排列,所以它们具有相同的物理性质。只是天然钻石是在地下经过几十亿年自然生成的,人造钻石是在实验室内模拟了地下的环境和条件,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内生成。专业的鉴定师也很难用肉眼区别,需要有非常高规格的专业鉴别仪器才能进行鉴别,这类人造钻石与由玻璃制造的“假钻石”是有根本区别的。

即便如此,但按照国内的消费习惯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往往不会为人造类宝石买单。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消费者依然很难接受人造钻石这一品类,他们大多表示,在相同价格条件下,更愿意购买黄金或是天然的翡翠玉石等更为保值的珠宝首饰。而原本就是天然钻石首饰的消费者更加不会成为人造钻石的受众。

何志红表示,中国消费者对珠宝首饰类的消费习惯还停留在对材料的追求上,对于人工合成珠宝有着排斥的心理,甚至还有消费者认为人造钻石是否会有残存的化学物质对身体造成损害。通常情况下,他们更希望能够购买一些天然的、保值的首饰用于传代和变现。

而在西方,人们在购买珠宝首饰时首先考虑是否美观、体验是否良好,因此像这样价格比钻石便宜很多,却能达到钻石磷光效果的人造钻石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基于国内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在人造钻石实现技术突破从而降低成本,还是培育消费者心态来说,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文 贾丛丛/漫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