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无价珍宝:金绿猫眼石

钱生钱

关注

近来,夏日已过,天气凉快了,好久没去珠宝展的小编摩拳擦掌,准备“一展身手”。来到珠宝展,每个展位都是热火朝天,展品五花八门,小编一个箭步来到了自己最为钟爱的宝石展位。一眼望去,各种宝石闪花了小编的眼,但是小编还是看到了一种宝石,那迷人的猫眼效应,令小编挪不动眼。没错,那就是金绿猫眼石。

来历

传说古代斯里兰卡白胡山中,居住着一位养猫的老人,老人与猫相依为命,猫死后,老人很伤心。后来,猫托梦给老人。老人去掘猫观看,只见猫的眼睛坚硬如珠、中间还有一条亮带,很美丽。于是,老人将一只猫眼埋入了白胡山中,另外一只食之,老人因此成仙,此山后来以产猫眼宝石而著名。

金绿猫眼石也被称为“金绿宝石”,属尖晶石族中的一种矿物。在所有宝石中,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品种很多,但在国际标准中只有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才能直接称为猫眼。金绿猫眼产量稀少,坚固耐久,灵活美观而显得特别珍贵。世界上最著名的猫眼石产地为斯里兰卡西南部的特拉纳布拉和高尔等地,巴西和俄罗斯等国也发现有猫眼石,但是非常稀少。也正因如此,让金绿猫眼石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宝石。

寓意

  在东南亚一带猫眼石常被认为是好运气的象征,人们相信它会保护主人健康长寿,免于贫困。猫眼石常被人们称为“高贵的宝石”。它和变石一起属于世界五大珍贵高档宝石之一。

在英国

英国的宝石收藏家霍普珍藏着一块著名的猫眼石,这块宝石被雕成象征祭坛的形状,顶上有一火把,整个宝石呈球形,直径约为1-1.5英寸。

作用与功效

1。促进血液循环,帮助人们增强记忆力,还能帮助人们缓解疲劳。

2。促进细胞代谢,活化细胞,从而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使细胞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平衡内分泌失调。

3。促进炎症消退,消除肿胀和疼痛,改善胃炎、肠炎、肾炎、关节炎、肩颈椎炎、腰肌劳损症状,对中年及老年人的帮助极大。

4。还能双向调整血压,患有高血压的人用之便可使血压降低。

5。提高红细胞的携氧功能,降低血液粘度。

6。增强和改善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对各种老年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有疗效。

7。改善血脂代谢,有降低胆固醇作用,能改善糖尿病症状。

鉴别方法

猫眼宝石的鉴别主要从折射率、密度、硬度、包裹体及其它特征等方面来进行。大多数猫眼宝石的颜色为灰褐色,半透明状,而折射率相近的猫眼石也较多,同时因猫眼宝石都是切磨成弧面型,折射率本身只是一个近似值,如果宝石已镶嵌,其密度是不能直接测量的,这些都给准确区分不同猫眼宝石带来了困难。

猫眼石是金绿宝石矿物族的重要变种之一。硬度为8.5度,仅次于钻石和红、蓝宝石,其颜色多为蜜黄、黄棕、黄绿、绿白、咖啡等色,都明显地带有金黄色调,其中文名称也因此而得名。好的猫眼石,其猫眼的亮线位于宝石弧面的中央,细窄而界线清晰,并显活光。猫眼石由于其特殊的光效因而非常珍贵,10克拉以上的高品质猫眼石可价值百万美元。鉴别猫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猫眼石的主要识别特征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黄色猫眼。猫眼石的绢丝状包体有的是金红石,有的是空管。由于这些管状包体细长而且密集,所以猫眼效应特别明显,就是在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这是其它宝石所不能比拟的。

2。人工猫眼石是用玻璃纤维制成的,有红色、蓝色和褐黄色,其中褐黄色品种有些像天然猫眼石。二者的区别是:人工猫眼石在弧形顶端同时出现2-3条亮带,而天然猫眼石仅一条;用放大镜观察人工猫眼石的两侧,可见六边形蜂窝状结构;同时人工猫眼石比天然猫眼石的硬度低。

3。用单光源从猫眼石侧面照射,猫眼石两侧的颜色不同。从左侧照蜜黄色的猫眼石时,左侧呈蜜黄色,右侧呈乳白色,从右侧照射时,其颜色正好相反。

评价与选购

从颜色、眼线的位置、宝石的形状、重量等因素考虑。优质的猫眼宝石,猫眼线要细而窄,界限清晰;眼要张闭灵活,显活光;猫眼颜色要与背景形成鲜明对比;并且猫眼线要位于弧面中央。选购时要根据鉴定特征把猫眼石与其它宝石猫眼、人造猫眼区别开,买到货真价实的猫眼石。

猫眼石常被人们称为“高贵的宝石”。它和变石一起属于世界五大珍贵高档宝石之一。猫眼石主要产于气成热液型矿床和伟晶岩岩脉中。世界上最著名的猫眼石产地为斯里兰卡西南部的特拉纳布拉和高尔等地,巴西和俄罗斯等国也发现有猫眼石,但是非常稀少。

和其他宝石一样,猫眼石越大越难得,因而重量仍是评价猫眼石的基本要素之一。但影响猫眼石最重要的是颜色、眼线的情况和均匀程度等。

猫眼石的最佳颜色是极强的淡黄绿色、棕黄色和蜜黄色,其次是绿色,再次是略深的棕色。很白的黄色和很白的绿色,价值就更低一些。最差的是杂色和灰色。

最好的猫眼石眼线应该较为狭窄,界线清晰,并显活光,并且要位于宝石的正中央。关于眼线的颜色,有人喜欢银白的额色,而有人则偏爱金黄色,而绿色和蓝白色的线较为受冷落。体色呈不透明的灰色者,常常有蓝色或蓝灰色的眼线。不过,无论什么颜色,重要的是眼线必须与背景形成对照,要显得干净利落。眼要能张很大,越大越好,而合起来时就要锐利。

加工工艺(特别是匀称程度)也是评价猫眼石的重要因素。为了充分地利用原石,增加重量,多卖钱而留得厚一点,往往结果会适得其反。不匀称会严重地影响猫眼的美观,无人开高价。正确的做法是在宝石的腰线以下,保留适当的厚度,并磨成小弧面即可。要保持较低的角度,这样才有利于宝石牢固地镶在托上。

保养方法

1。彻底清洗法:用一个小碗或茶杯盛装盐溶解后的温水,每次10克每次浸泡24小时。最后用一条柔软的无棉绒布拭干即可。盐清洗对于人工处理的宝石影响很大,会让人工处理部分显现。但是对天然的部分不影响。而且每月用御守盐清洗钻戒,可以消除戒指、吊坠上的死皮组织免去真菌滋生。

2。冷水浸泡法:用一个小碗或茶杯,将盐放入碗中,把钻石浸在水中约30分钟,然后用一个小刷子,在钻石前后左右轻轻刷洗,再在水中挥动一会儿,拿出来用纸巾拭干即可。

3。快速清洗法:购买一点盐,把钻戒埋起来净化,洗涤钻石。每次埋放需要24小时,这样有一个缺点就是如果是人工处理宝石盐会让人工处理部分显现。所以如果是人工处理的宝石不能用盐。

4。御守盐浸泡法:用御守盐是最标准的消磁方法,它不是从海里提取出来的,属于中性的清洗剂,不会对猫眼石有任何腐蚀作用,所以可以放心使用。按照10克御守盐和500升水的比例把配置好的溶液放入容器中,再把猫眼石放入容器中浸泡24小时即可。提醒,浸泡时间可以长于24小时,但不可短于24小时。(文/刘洁 图/网络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