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纪念币售价持续下跌 还值得收藏吗

新浪江苏

关注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苏报记者杨帆

8月末,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在苏州的第一批次预约顺利结束。从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公告看,8月25日至8月31日为第一批次预约期,但记者在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首批次共76万枚“建军币”在预约启动的第一天就被全部预约完。而此前,不同主题的纪念币推出兑换时,都能得到众多市民关注,快速全部地预约兑换完几成常态。

对比纪念币二级市场看,一级市场这样的热度显得有点不可思议。

一套生肖纪念币跌了近50%

单枚鸡币猴币甚至不足发行价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值10元,首批完成预约的“建军币”要到9月22日至9月30日才能办理兑换,记者从淘宝、天猫上的一些纪念币店铺看到,目前“建军币”的预售价格还是10元,进入二级市场后的真正表现还未可知。

从此前发行的纪念币市场表现看,近期价格低迷是普遍现象,其中,部分纪念币市值跌了50%,有的生肖纪念币市值更是跌了近70%。像第二轮猴年(2016年)和鸡年(2017年)纪念币面值10元,刚上市时单枚售价最高可达22元,如今在不少淘宝店以10元、11元出售,有的店铺甚至仅售9.5元,连币值本身都不到,与最高价相比下跌超过50%。还有一直备受关注的航天纪念币,一度涨到了每枚80多元,现在跌至30元左右。一套第一轮(2003年至2014年)发行的十二生肖纪念币,最高曾卖到1200元左右,而现在却只卖650元不到。2015年发行的羊年纪念币是第二轮生肖纪念币的首枚,也是首次在贺岁普通纪念币中采用10元的面额,可谓颇有“卖点”,当时“领头羊”受到追捧,每枚售价可达120元左右,而现在也已降至每枚50多元至60多元,价格也基本属于“腰斩”。

“这些还是零售价格,收购价会比这个更低一些。”有业内人士这样说。

庞大发行量是“硬伤”

消耗存量还需要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通纪念币的下跌行情与发行量大有关。以贺岁性质的生肖纪念币为例,中国人民银行自2003年开始发行,早期生肖纪念币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从2009年开始,发行量增长到3000万枚,到2012年龙年纪念币的发行量达到了8000万枚。如今市场表现相对较好的2015年羊年纪念币发行量也是8000万枚,但与2016年猴年纪念币、今年鸡年纪念币发行5亿枚相比,8000万枚显然是个小数字。此外,像2015年发行的航天币发行量1亿枚,抗战胜利70周年币发行量5亿枚,去年发行的孙中山纪念币发行量达3亿枚。正在发行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也有2.5亿枚。事实上,发行量走高,在每位市民限定可预约兑换的数量中也可见一斑,有的纪念币每人限定只能预约兑换三五枚,而有的则可以预约兑换10枚,今年的鸡年生肖币、“建军币”则可以预约兑换40枚。

对比可以发现,2003年羊年纪念币发行价格为每枚1元,如今在淘宝店的售价为164元,虽然与2015年前后400元左右的价格比已经有了大幅下跌,但与2015年羊年纪念币五六十元的市场现实相比,还是价值颇高的。作为两轮生肖币的“领头羊”,市场表现的差异与发行数量有直接关系。

“发行数量的剧增难免会影响收藏者的收藏兴趣,所谓物以稀为贵,收藏价值大幅受挫。”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像《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流通纪念币,当年仅发行206.8万枚,如今不少纪念币是几千万枚、几亿枚的发行量。

纪念币涨跌核心原因是供求关系,供大于求必然贬值,供不应求必然升值。甚至有行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纪念币价格都会在低位,因为庞大的存量需要时间去消耗。

门槛较低、预约兑换方便

纪念币收藏要有选择

虽然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但近年来,每每有纪念币可以兑换,总能引发极大关注度。门槛较低、预约兑换方便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方面,市民只需要花1至10元,就可以从银行兑换到等同面值的纪念币,参与的门槛较低,同时,流通纪念币也能像普通人民币一样流通使用,本身也没什么贬值风险。另一方面,伴随着网络预约、网点兑换等的推行,市民兑换纪念币的便利度不断提高,兑几个把玩一下、收藏玩玩是不少人共同的心态。

“央行发行的各种主题纪念币,每一款都有其重要纪念意义和‘粉丝’人群,大部分品种是1元面值,高面值也不过5元、10元,又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有专家透露,流通纪念币最主要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廉,拥趸众多,不少市民是通过收藏流通纪念币才开始迈入钱币收藏大门。而按照以往惯例,纪念币发行第二年价值翻20到30倍都是有可能的。像2009年和2010年发行的两组面值为1元的和字币,钱币收藏市场上的单枚售价曾达65元和35元。而2015年年初发行的10元面值羊年纪念币,短短数月,售价就飙升至70元/枚,身价翻了7倍;面值为1元的抗战币,发行一周之后每枚售价就涨到8元至12元之间。

但再好的题材也敌不过超高的发行量,发行之初的好行情并不代表今后的收藏潜力和升值空间。据了解,从发行量来说,3000万枚至5000万枚就属于大量发行;1000万枚至3000万枚属于一般发行量;而1000万枚以下则属于少量发行。看准发行量对于在收藏把玩之外还有投资需求的市民来说非常重要,游资炒作经常会使纪念币价格大起大落,如果币种发行量庞大,后续升值空间相对有限。

其次,要选择适合持续收藏的纪念币,如生肖币,若能集齐一套,升值空间会更大些。像第一轮生肖币,每枚发行价格1元,在经历了市场大幅下跌后,整套价格仍有近650元。此外,整卷整盒的纪念币、连号的纪念钞比单枚单张更有收藏价值些。以航天钞为例,在淘宝网店十连号的航天钞售价为1120元,高于单张108元的价格。正在发行中的“建军币”40枚原卷,在淘宝上目前的预售价格有455元,已经有了一定的升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