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沉香收藏热再度兴起下的注意事项

中国网

关注

自沉香文化复兴开始,尤其是近十多年来,沉香收藏市场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收藏市场的一股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沉香收藏市场中。但是,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前段时间,沉香的价格出现了小幅的波动,主要是中底品质的沉香价格有所起伏,这种情况,对于看惯了沉香价格一路飙升的人而言,并不是一个利好,因此部分沉香收藏者转为了观望的态度。

那么,沉香收藏市场究竟走向如何呢?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认为,从2016年到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民收藏沉香的热情有所提高,沉香收藏市场无疑正在逐渐回暖,未来不久沉香收藏的热潮将再度兴起。

沉香收藏热再度兴起指日可待

从何断定沉香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迎来新的收藏热潮呢?对此,孙玉辉给出了两点理由:

首先,从沉香原料市场的角度来讲,沉香市场是从2007年开始升温的,而且价格一路上扬,高品级沉香的价格每年涨幅都保持在30%左右,即便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沉香仍处于逆市飘红的状态。现在原料市场上沉香沉水车珠料平均已经达到 150-250万元/公斤,其中星洲系平均在 150万-200万/公斤, 惠安系在150-200万/公斤,雕刻料 70万-80万/公斤,品相料 60万-70万/公斤。

其次,从沉香收藏趋势上来讲,据瑞士信贷统计,中国中产阶层家庭比例已达到39%,对应美国和欧洲分别为32%和25%,中产阶层的壮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从投资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化,艺术品消费将继续增长,而沉香作为艺术品投资收藏的佼佼者,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在内地股市重归惨淡之下,一些手中尚有充足资金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沉香市场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毕竟在经济局势处于调整期的当下,买进保值增值性的沉香制品,未来存在巨大的增值空间。

虽然大部分收藏市场不是很景气,但是沉香依然能凭借其具备的各项价值属性和保值增值属性,成为收藏市场的热门之选。

沉香收藏热再度兴起下的两点注意事项

有收益就一定有风险,因此,沉香收藏热潮再次掀起,也必然带来新的风险,只要能预估风险的存在,同时知道如何应对即将产生的风险,那么风险也就不可怕了。

一是沉香购买的风险,有人说,为什么沉香价格上涨,还有买购风险呢?因为沉香与很多藏品一样,也分优劣,沉香价格不断上涨,大多指的是中高品质的沉香,因为沉香的品质越高,代表结香的时间就越长,资源就越稀少,所以涨势平稳。而对于低品质的沉香来讲,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结香时间段或者结油状态不佳,因此产量要多一些,但是往往不被收藏需求的人士看好,因此价格波动较大,时而高,时而低,所以,沉香爱好者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二是劣质沉香与假沉香并存的风险,现在市场上野生沉香的好料稀少,开料车珠风险又很大,所以市场上所流通的“沉香”佛珠手串的价格从最便宜的沉香也要千元以上,沉水级更是达到了十几万元,成色好、规格大的沉水沉香珠子更是尤其稀少。当下随着高端沉香材料越来越少,愿意把高端沉香材料切开来看的人也越来越少,更别说是用它来车高端珠子了,所以,市场上假货也很多,建议收藏原材以及其他沉香收藏品的时候,除了要防止假货,也要严防劣质沉香,尽可能选择一些靠谱的购买渠道和商家,因为好沉香很稀少,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价格一串沉水的珠子也是买不到的。

沉香收藏,既考验技术也考验心理承受能力,在技术上,要熟练掌握沉香价值鉴别方法,在心理上,则要保持理性的心态,不被外界因素过多地干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