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价格数万的“疯狂核桃”在农村是这样长出来的

新浪收藏

关注

说到核桃,大家都会想起补脑益智的功效,是再普通不过的坚果了。若说一对核桃价格上万甚至几十万,是不是觉得太疯狂了,农村种植核桃的农民岂不是都要发财了?今天我们说的核桃跟平时吃的核桃是不一样的,它就是这几年价格有点“畸形”的文玩核桃。

我们说的文玩核桃其实就是农村的“野生山核桃”,在过去主要供文人雅士们把玩。

“贝勒手上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

这种核桃曾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野生山核桃从品种上来说主要有东北地区的楸子、云贵川地区的铁核桃和京津冀晋地区的麻核桃。

“价值连城”与“白菜价”之间就隔着一层青皮,赌不好就值个“白菜价”,赌得好能赚数千块钱甚至数万块钱。正是这种暴利刺激才让“文玩核桃”价格畸形化,农村种植核桃的农民也跟风应对。

由于人们把玩核桃的时候都是成对出售,如果一对核桃在大小、纹理等品相上接近,说明这对核桃品质较高。所以在“赌青皮”的时候,如果猜中两个核桃“品相”接近,价格能翻10余倍。

核桃还有一些“变异”品相,如三棱核桃、四棱核桃、连体核桃,由于数量稀少,价格十分昂贵,能凑成一对更是万里挑一了。

有些农民为了刻意改变核桃的品相,给核桃“穿盔甲”“系腰带”“上夹板”,以“生产”出中意的“异形核桃”。

一是做型,以满天星(文玩核桃品种)为例,矮桩的非常稀有,深得玩家们的追捧。但是天生的矮桩满天星特别少,于是有人就给正在生长的满天星戴上夹板,就是用板子把核桃夹起来做型,培育成热门品种。

二是增产,野生核桃产量不高,一棵树顶多产果儿50对,于是农民将食用核桃树锯了,把野生核桃树嫁接上去,培养三年就开始长果了,产量可以翻倍。

三是美化,比如满天星的纹路很好看,但是桩高,苹果圆狮子头桩型好看,于是农民就把两种核桃树嫁接到一起,长出来的果就综合了两个品种的优点,像混血儿一样漂亮。

2013年、2014年,文玩核桃市场异常火爆,罕见品种爆出天价。一般大户拿核桃都是包树的,看上一棵核桃树,随机摘下一两颗核桃查看,如果品相不错,个大、桩正,就包下一棵树,最火的时候一棵树能卖到60万。

例如小三棱核桃,搁在以前都很难见到,一对能卖十八九万,但是现在因为人工嫁接品种越来越普遍,使得数量上也增多,价格自然也就下来了。有些文玩店老板会以5000元价格甩卖一对小三棱核桃。

尽管核桃因品相不同而价格千差万别,但至少,同类别核桃价格缩水九成以上。

如今的文玩核桃真假难辨、炒作盛行,希望农民朋友不要盲目跟风,谨慎投资。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