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日子”推动红色收藏升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琉璃厂东街一家专门经营老照片、旧像章的小店,近一个月里生意出奇的好。“快赶上之前仨月的总收成了,外地来的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负责打理买卖的店家姓王,在老物件收藏领域摸爬滚打已超过10年。他每隔一阵儿就会去大钟寺的爱家收藏市场和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宝”,“那边的行情也起来了,部分红色题材藏品涨幅接近三成。”对于这轮上涨,他和同行们总结出的原因是近期先后迎来几个“大日子”——全民抗战爆发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对于我们这个圈子来说,每个这样的重大日子都是利好啊。”

老王的店面不大,摆设的内容可大有乾坤。从长征路上的老照片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旧书籍,从抗战期间发行的红色期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革命像章,不一而足。店内人气就像外面的气温一样,一天内很少有冷场的时候。“就拿这块主席像章来说,从去年底到现在,价格涨了20%。”他半开玩笑说,要是前一阵多进一些品相好的货,这一波行情就可以吃得更饱。在爱家收藏市场做古旧邮币生意的马贵升虽说入行比老王要晚,却也在近6年里先后赶上了两波红利期。“2011年也是红色收藏的好年份,那一年是建党90周年、毛主席逝世35周年。”他说,而在艺术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今年这波行情更是令人感到“太幸运了”。

“他们的幸运还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随着红色收藏不断升温,出手买货的人在增多,而愿意售卖的人却少了。一增一减,必然导致涨价。”在艺术市场分析人士黄炜看来,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以后,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收藏大军,尤其抗跌、相对便宜的红色藏品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至于这类物品缘何抗跌,他如此解释:“那个时代的红色题材类艺术品属于特许类经营,参与发行的都是权威部门、机构,而且制作工艺堪称无可挑剔。一旦有人追捧,价格就会不断攀升。”

不过,对于这一波涨幅,黄炜建议还是小心为上,作为收藏领域的一个特殊门类,红色藏品的价格毕竟已经涨过好几轮了,而任何种类的艺术品都不可能一直上涨。他举例说,包括红色像章在内的老物件就算不上稀缺,与老照片、旧图书不同,它们相对容易保存,民间存量并不少,而一旦有人大量出货,价格难免下滑。

艺术市场资深从业者刘力也认为,尽管红色收藏之后的走势被不少人看好,但普通参与者还是要理性。“红色藏品的行情明显上涨,很多时候都与重大节庆或纪念日有关,快速上涨之后,必然回落到一个更合理的价格。”他透露,近些年红色收藏市场的赚钱效应让不少人尝到甜头,这也导致部分赝品开始流向市场,若缺乏鉴别能力就盲目出手买货,很容易上当受骗。“大多数参与者对那个年代拥有特殊感情,如果不去想着赚一笔,而只是当作珍藏记忆,岂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