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金银币收藏市场继续探底:新品无节制发行是主因

新闻晨报

关注

  新品无节制发行和电子盘暴跌是主因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我国的贵金属币投资收藏市场自2011年8月见顶以来,已跌了6年整。受到市场扩容和电子盘价格暴跌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市场继续探底。不过,不同品种走势开始分化,部分适合收藏的老精稀品种明显抗跌。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研究专家赵燕生对记者表示,市场短期内见底的条件还不具备,市场缺乏投资者保护机制。

新品次新品跌幅最大

虽然2016年我国金币市场的走势有止跌企稳迹象,但进入2017年后整个大盘又一次开始明显走弱。

赵燕生近日发布的《中国金币市场2017年上半年运行状况简报》 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剔除2017年新增品种,我国金币市场2016年大盘的市场价总值1359.90亿元,与2016年底的1418.92亿元相比下跌4.16%。

目前金银币品种分为投资币和纪念币。投资币的价格跟贵金属价格走势关系密切,而纪念币除了受贵金属价格影响,还包括发行量、题材、市场流动性、电子盘等其它多重因素的影响。

赵燕生表示,在2017年大盘的下跌过程中,投资币和纪念币的市场交易价格都有程度不同下降。由于2017年上半年贵金属价格震荡,因此投资币价格跌幅不大,其中纪念币对大盘下跌的拉拽作用大大高于投资币。

在纪念币的不同发行区间板块中,2016年新品录得的下跌幅度最大,达到10.65%,属于重灾区,其它发行区间的下跌幅度在4.16%至7.32%区间,下跌能量也不可小视。对于老精稀板块来讲,整体上也受到大盘下跌的影响,但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只录得2.18%的下降; 在不同贵金属材质板块中,银币的下跌幅度最大,达到10.60%,金币次之,而铂币、钯币和双金属币仅仅录得微弱的涨跌幅。

内外因素打击市场信心

对于市场为何如此低迷,赵燕生表示,市场主要是受到内外因等多重因素的打击。

目前外部环境不支持我国金币市场的大幅回升。从贵金属价格走势来看,2017年上半年贵金属价格的箱体震荡对金币市场没有形成明显的看多拉动。从货币流动性看,今年上半年正处于去杠杆、挤泡沫的关键阶段,货币流动性相对吃紧。从资本市场的运行看,较长时间一直处于底部盘整,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回流钱币市场的获利资金受到一定抑制。

不过,金银币市场低迷的原因主要是内部因素。从市场供给来看,我国金币市场总供给的基本特征是发行存量不断聚集,发行增量不断补充。其中特别是近几年没有根据形势变化适度调低增量供应,甚至不断超计划发行,造成纪念币的市场供应总量不断加大。赵燕生表示,这个因素应该是造成供需关系失衡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也能说明一定问题,2016年发行的次新品种是这次大盘下跌的重灾区,对大盘交易价格下行起到很大拉拽作用。在2016年板块的纪念币中,几乎全部币种的市场交易价格都低于2016年底的市场交易价格,其中下跌幅度最大主要有“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中的30克银币等。

市场供给不断,需求却无法提升。我国的现代贵金属币属于非刚性需求的艺术收藏品,正向的市场预期将决定需求变化,而有效需求是以入市资金度量的。目前入市资金整体匮乏,与供应总量形成一定反差,这些因素也是造成当前市场走低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交易平台的影响。实际上在邮币卡现货市场中的劣质筹码转入电子交易平台的同时,已经埋下对整个市场负面影响的巨大伏笔。赵燕生表示,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经过几年的短暂风光后,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已经开始充分暴露。

统计显示,2016年与现代贵金属币相关的电子交易平台共计30家,目前有26家。其中“电子盘1.0”有4家已经退市,在剩下的25家中有13家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在线上交易价格方面,2017年中期与2016年底相比,“电子盘1.0”的加权平均交易价格暴跌59.92%,属于崩盘状态。“电子盘2.0”的加权平均交易价格下跌27.29%,也属于巨幅震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