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文革粮票 红色时期的历史见证再引价值新高

新浪收藏

关注

说起粮票,现在的大多数年轻朋友对此都没有很深的了解与接触。但在我国的计划经济时期,粮票却是一个年代的无价证券,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粮票收藏,在收藏界中独树一帜。虽然粮票也是一种大众收藏品,但相比字画、古玩,粮票作为收藏品存在和发展的历史相对短暂,但这并不影响粮票的市场,近年来粮票涨幅惊人,部分价格已超万元。

在粮票的诸多种类中,文革粮票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备受关注。十年文革动乱,严重影响了当时政治经济的发展,也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了严重波及。每当提起文革,都令国人叹息不已。

该时期出现的收藏品,因其独特的社会政治背景,都成了收藏界最为热衷的藏品。如在此期间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在2012年嘉德春拍中以730.25万元成交。而在这个期间,被誉为“生命票”的粮票,市场表现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1975年吉林省地方粮票就是诞生在文革期间,这几版粮票从发行到使用到销毁都经历了严格的控制,而且1975年吉林省地方粮票距今已有四十多年,即使有保留下来的,大多票面也不再完好。但就粮票收藏价值来讲,1975年吉林省地方粮票因其独特的社会背景,非凡的纪念意义,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文革粮票,是动乱时期我国人们生活的一种见证,蕴含着极高的人文与历史价值。切实的反应着我国发展历程中不同年代的政治和经济特点,有着难以言说的魅力。追其价值,在如今的市场上红色题材的收藏品在整个收藏市场所占份额极少,每年红色的升值幅度高达25%到30%不等,其收藏投资价值不言而喻,后市可期。

来源:国际财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