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越来越贵:傅抱石书画作品TOP10

新浪收藏

关注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7年保利春拍,傅抱石《茅山雄姿》1.87亿元成交,创今春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品最高价纪录。

傅抱石是中国近现代中一位学者型的艺术大家。近十余年来,其书画作品一直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热烈追逐的对象。此前,2011年翰海秋拍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2.3亿元成交;2016年保利春拍,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2.3亿元成交;过千万元作品也是频频出现。

无论在美术理论还是绘画、篆刻上傅抱石都有着很高的造诣,为新金陵画派及新山水画的创始人和代表人物。其擅画山水,中年创“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人物画多作仕女、高士,形象高古。徐悲鸿评价傅抱石全新的山水画使“三百年来谨小慎微之山水突现其侏儒之态”。张大千称他开创了中国人物画千年未有之新画风。

下面,小艺君就来盘点近年傅抱石作品拍卖TOP10。

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1954年作

成交价: 2.3亿元

《云中君和大司命》就是傅抱石在新中国特殊历史情境中表达自我的重要作品,它与其同时期表现现实的作品一样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创作于1954年的《云中君和大司命》是傅抱石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此件作品与重庆时期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创作动机以及与同时期作品的关系。它不同于表现现实的《雨花台颂》、《虎踞龙盘今胜昔》等,傅抱石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回归到自己的精神世界之中。

瀚海2011年秋季拍卖会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

成交价:2.3亿元

此作是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也是其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在当年毛主席诗词的感召下,作品以无比精湛的绘画技巧,极其鲜明的绘画风格,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毛主席诗意册》是傅抱石在生命最后三年的实践与努力,在其才华在艺术生涯巅峰时刻的最杰出呈现,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体现出重要的时代意义与价值。

北京保利2017春拍

傅抱石《茅山雄姿》

成交价:1.87亿元

傅抱石1965年4月两次深入茅山写生,创作了数十幅速写和《茅山雄姿》初稿。此后,傅抱石历时2个月创作了《茅山雄姿》。该画没有傅抱石标志性的遒丽缭绕的长线条,广泛使用墨点、晕染和皴法,近景林木苍翠,远山层次迭出,又有公路、房舍、桥梁等细景点出新中国气象。著名书画鉴赏家萧平认为,从其中各种特殊的皴法、笔法可见,《茅山雄姿》尽傅抱石一生之所学砥砺而成,是其盛期山水的巅峰之作。

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

傅抱石《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1944年作

成交价:9200万元

《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作于“甲申秋八月”,即1944年9月,正是傅抱石居金刚坡的绘画创作的旺盛时期。该图为大条幅,纵208厘米,横59.5厘米。这样大的作品,在金刚坡时期是很少见的。该作中,傅抱石选择了传统皴法中最不规律,最自由,也是最洒脱的两种-乱柴皴和乱麻皴。又取了他顶礼膜拜的石涛上人的拖泥带水皴,并加倍地用水晕染。他的这种选择,不是出于技法上的取巧,而是因为性格、性情方面的一致,所以能够很快地自然结合在一起,溶化在一起,成为了先生自己的艺术风貌和艺术标志。

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

成交价:8280万元

“琵琶行”是傅抱石的经典创作,此次上拍的《琵琶行诗意》尺幅硕大,构图缜密,人物哀愁的情绪呼之欲出。与其他几本《琵琶行》相较,此本将远景拉开,益之以疏朗开阔,周围黯淡的月光益显悲怆。在白居易那里,诗人把一个琵琶女视为自己的风尘知己,与他同病相怜,写人写己,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为一体。而在傅抱石笔下,造型和色调完美融合,低吟的歌女与浅酌的司马,各自落寞的眼神,在树影间迷离。而描绘树木的豪迈笔触,凸显出画家成熟的笔法和对光影的灵巧运用。傅抱石以独创的艺术语汇表达了画家对笔下人物的理解与共鸣,深入地表现了对象的丰富与微妙。

中国嘉德2016年秋拍

傅抱石《风光好》

成交价:6612.5万元

傅抱石《风光好》是其金刚坡时期的精心之作,以五代故实“陶榖赠词”为题,攫取南唐歌伎秦蒻兰当堂歌唱《风光好》的瞬间,全图描绘工细,色彩妍丽,气氛曼妙,以高古游丝式的线条来表现人物,仕女姿态端庄高雅。

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

傅抱石《山鬼》1945年作

成交价: 6382.5万元

山鬼是屈原《九歌》中的女神,她原是楚怀王之女,名叫瑶姬,夭逝后为巫山之神。以《山鬼》为绘画题材并有名可考者,可以上溯到元人张渥,而后明代的陈老莲、清初萧云从亦有同类题材,为后世留下佳作。经过几百年的艺术探索,在古今画家的共同演绎之下,“山鬼”俨然成为了中国的“维纳斯”,她是美的象征。傅抱石所画的“山鬼”题材相对于“湘君”、“湘夫人”是比较稀缺的,而且此件作于1945年的《山鬼》,是他人物画中的一张高水准作品,在金刚坡时期的人物画中,更是上作。

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

傅抱石《山鬼》1946年作

成交价:5175万元

1945年冬,傅抱石比较了历代“山鬼”图式,紧扣《九歌》作为祭歌的特色,发挥水墨功能创作了一幅《山鬼》;1946年1月19日,一个名为“尚原”的友人造访金刚坡下山斋,傅抱石出示新作品评鉴赏,相谈甚欢,遂补题相赠;1946年4月 4日,傅抱石对“山鬼”题材重新布局,思考构图,对前者作较大改变,再次作成《山鬼》;1946年9月中旬,傅抱石分析前两者构图,重新组合改进,呈现了温柔清新的女神形象,周遭多了几分委婉柔美之气,成就了这件力作。

北京保利十周年秋季拍卖会

傅抱石《云台山记图卷及设计稿》 1941年作

成交价:4255万元

《云台山记图卷及设计稿》是傅抱石山水画转变时期最重要的画作,奠定了傅抱石山水画的历史地位,而且对于当下傅抱石学术研究、市场收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已知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系列共有三件,除本次上拍作品外,一件为1941年4月所作《云台山》,设色纸本,手卷,现藏于南京博物院;另一件为1942年2月9日所作《云台山图》,水墨纸本,手卷,由傅家收藏。由此可知三幅《画云台山记图卷》均是傅抱石于“民国辛巳”(1941年)所作,具体月份上由于采用中国传统农历计时用语显现出绘制时间的早晚先后之分,故新寻现的《画云台山记图卷》补正了《傅抱石年谱》相关记载信息与史实的出入之处,帮助建立起傅抱石绘制三幅《画云台山记图卷》画作的真实历史时序。

北京保利2011年春季拍卖会

傅抱石《林泉高逸 》1943年作

成交价: 4140万元

这是一幅抱石先生精美的作品:山高水流,烟云浮荡,苍松成林,杂木丛生。中有高士二人,冠服俨然,前后呼应,听泉观景,觅句成诵……沉静似太古的深山老林,透出了潺潺泉韵与朗朗吟哦,其幽、其雅,真非文字可以述其万一。

笔是苍莽而遒劲的,墨是润泽而淋漓的;泉流用细线,如春蚕之丝,婉蜒自若;杂木取双钩,或以青填,或以绛敷;这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大自然尽显着它的深沉和绚烂。

高士衣冠,着笔精确有力,望而有高古之意,眉宇间透着睿智,须发飘动,又不乏洒落的逸气。

有人粗略估计,傅抱石作品的存世量约在3000幅左右,远不及齐白石、张大千的十分之一,这也是市场热烈追逐其作品的原因之一。近十余年来,傅抱石的过亿作品数量虽不多,但千万元成交的傅抱石作品数量颇为可观。2004年至今,拍卖市场上以千万高价成交的傅抱石作品有近200件,仅2016年一年,以千万元价格成交价的傅抱石作品就有高达27件。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后劲充足,市场稳中有升。

来源:微信公众号艺术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