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杭州纪念币投资者遭遇“滑铁卢”

新浪杭州汽车

关注

记者 沈旭辉

不知不觉间,杭州已经进入梅雨季节,湿漉漉的天气让人倍感不适,而傅勇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长时间没有转晴。面对堆满桌面的猴年纪念币(以下简称为“二猴”),傅勇露出尴尬的表情。就在昨天,他试图以面值价格出售这些纪念币,但依旧无人问津。

在如今的收藏圈,像傅勇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年前,说起纪念币收藏和投资可谓“风光无限”,可仅仅过去一年时间,纪念币市场就风云突变。让人不禁产生疑问:纪念币到底怎么了?难道闭着眼睛投资纪念币都能赚钱的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纪念币行情一蹶不振 部分币种一年时间价格跌去近六成

收藏品藏得越久越值钱,这是傅勇所认为的“真理”,不过,一跌再跌的纪念币价格刷新了他的认识。

家住萧山的傅勇从事的是古玩生意,平时除了打理古董生意外,投资纪念币也是他的拿手好戏,用他的话说,“纪念币收益好,而且很稳健,闭着眼睛买都能赚钱。”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投资秘诀好像一下子就失灵了。

“光‘二猴’,现在我手里就有近万枚。现在本该是赚钱套现的时候,哪知道这些纪念币就没人要了!”说起压在手里的大量纪念币,傅勇有些懊恼。2016年“二猴”刚刚发行的时候,他借来多张身份证去银行排队兑换,不仅如此,对于他人送上门的纪念币,他也是来者不拒加价收购。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二猴”便一蹶不振,从每枚14元至15元的价格,下降到了12元到13元。价格的浮动并没有引起傅勇的警惕,他坚信价格还会涨回来,而且将越来越高。直到进入2017年,这款纪念币的行情令他傻了眼。

“如今,面值10元的‘二猴’市场价就是10元,而且,就算是倒贴邮费也没人愿意买。”傅勇感叹。

如果说“二猴”是纪念币市场的一个缩影,那么,被称为生肖龙头产品的羊年纪念币(以下简称为“二羊”)就是纪念币市场不景气最有力的证据。“去年这个时候,一涨再涨的‘二羊’价格曾一度达到每枚128元,到子现在才55元一枚,价格足足跌去了近6成。”2016年6月,在杭州从事收藏品拍卖工作的纪念币资深玩家胡成斌曾购入了数千元的“二羊”,之后,大幅跳水的“二羊”价格令他大跌眼镜。

除了“二猴”和“二羊”,大量纪念币价格纷纷跳水,像面值10元的鸡年纪念币(以下简称为“二鸡”)市场价也仅10元。

“天量”发行是纪念币价格低迷主因? 接下来的几年里投资纪念币要谨慎

低迷的纪念币行情极大地影响了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的购买欲,收藏品市场的人气显然也受到了影响。

上周六下午,杭州收藏品市场的邮币卡店铺老板张启明在店里看着电视节目,要是放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他肯定在忙着招呼各种顾客,鲜明的对比,让他显得有点不自在。

“现在这个阶段,我建议还是买点纸币吧,前景更好。”面对上前询问纪念币的顾客,张启明悉心解答,显然,这样的答复让钟爱纪念币的爱好者有些“受伤”。一年之前,张启明还是收藏纪念币的坚定拥护者,每每有顾客询问纪念币的前景,他都会将顾客的成功投资案例分享给对方,“有位顾客在我这里买了‘二羊’,没几个月,它的价格就翻了一番。”他所说的就是纪念币市场一片大好的时候,当时,才短短几个月时间,“二羊”价格就从40元一枚涨到了80元一枚。

“纪念币市场如此低迷,确实令人有点意外,不过,这也在情理之中。”张启明解释,放在以往,纪念币的行情一向比较稳定,即使价格有些波动,但它们还是符合收藏品越藏越值钱的属性。但近几年,纪念币发行量大增,一下子打乱了收藏品市场的脚步。“以前,纪念币的发行量普遍集中在百万枚或者千万枚的级别,但这两年,各种纪念币的发行量纷纷破亿,‘航天币’发行了1亿枚,‘二鸡’‘二猴’都发行了5亿枚,而且,像如此大量的其他各种纪念币还在不断地发行,其投资前景自然也会大受影响。”

张启明的观点和一些资深投资者的观点出奇的一致,在纪念币玩家集聚的“一尘网”,大量行家将纪念币不景气的原因指向了发行量。“投资纪念币真的需要谨慎了,起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并不是一门靠谱的生意。”胡成斌说。

来源:杭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