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琥珀收藏 下一个热点?

新浪江苏

关注

5月15日苏州玉石雕刻行业协会琥珀专业委员会成立,与之对应的是,苏州琥珀业态进入成熟和高速发展时期。据不完全统计,苏州专业从事琥珀创作的工作室在40家以上,经营琥珀的商家近500家,从业人员近2000人,一个以俄料、缅料、抚顺料为主的琥珀市场已有相当规模,苏州逐渐成为琥珀雕刻的一大集聚地。

就在十年前,苏州琥珀创作者还寥寥无几,对于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新当选的琥珀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永兴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十年前朱永兴就从事琥珀雕刻(配图为朱永兴作品),沉醉于随形琥珀料天马行空的想象,并利用琥珀光影效果创作了众多佳作,但当时有点“自己喜欢”的意思,在苏州鲜有同道。他说,这几年有不少玉雕或核雕从业者开始雕刻琥珀蜜蜡,有些个人或工作室甚至转以琥珀蜜蜡雕刻为主,琥珀行业的规模不断壮大。

在文玩小件的雕刻方面,苏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庞大而优质的雕刻队伍可以轻松驾驭各类材质。当前玉雕市场竞争激烈,优质原料价格未跌,成本高企,但成品销售遭遇市场瓶颈,对于加工者来说已不是最佳时期;核雕也在面临市场考验,从业者众多,但市场与前几年相比颓势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雕刻者也在适时寻找新的雕刻材料,前提是这种材料要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很显然,琥珀及蜜蜡是合适的雕刻材料之一。

琥珀蜜蜡自古就被视为珍贵的宝物,美妙的色彩,迷人的松香,以及丰厚的文化背景,使其一直以来受人钟爱。从全球市场看,琥珀和蜜蜡甚至比白玉拥有更广泛的认同度。

在广州、深圳、腾冲等地,琥珀这几年已经在宝玉石市场占据不小份额。原先以首饰为主的琥珀产品,也陆续开始通过雕刻加工,增加其把玩欣赏功能。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琥珀分会主办的“匠心杯”中国琥珀雕刻设计大赛,去年吸引三百多件作品参赛。而在苏州,苏工玉雕风格(比如仿古件)和核雕风格(比如人物题材)已陆续注入到琥珀雕刻,一股属于苏作风格的琥珀风已悄然刮起。

苏州玉石雕刻行业协会会长马建庭说,琥珀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本市从事琥珀雕刻制作的从业者有了自己的行业组织,这对于琥珀行业有重要推动意义,他希望琥珀从业者能够吸取优秀传统,并创作出符合当代人审美的艺术语言。

对于这个新兴市场,琥珀从业者需要齐心协力,不断探索更适合市场、更能引领市场的艺术风格。朱永兴说,专委会成立后,苏州琥珀雕刻业者将更多地团队行动,增进交流,协同参展,树立琥珀雕刻的苏作形象。他认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在苏州的文玩市场上,有望出现更多更精美的琥珀雕刻作品,并拥有更庞大的琥珀收藏群体。

来源:姑苏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