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碑帖拓片收藏市场日渐火爆

新浪收藏

关注

在文物考古、博物馆陈列保管等工作中,为便于对碑碣墓志、石刻造像、古陶砖瓦、铜铁铸器、古代货币、甲骨文字等文物的研究与展览,往往需要把某些器物上的文字和花纹拓印下来,俗称为“拓片”。不但文物上的字迹和纹饰可直接印在纸上,而且文物的形状也可以拓印出来,给人们以清晰、真实、生动和完整的印象。经过细心装裱之后的拓片能长期保存,供学术界研究和欣赏。

近年来,拓片收藏逐渐为藏界所关注,成为一个主要的收藏门类。笔者长期就职于文博部门,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大量拓片,现就此发表一些自己所研究的粗浅看法。

拓片的产生

拓片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捶拓始于隋代,最早的作用主要是用于临摹习字。到盛唐时,这种临字方式被贵族士大夫广泛采用。到南宋时期,拓片的拓制已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拓片在制作时,先把纸润湿后再上到碑刻上,拓包蘸墨捶拓而成,后又经过托裱。

拓片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和人类的共同财富。

拓片种类

拓片,是以湿纸紧覆在碑碣或金石文物上,用拓包沾墨打拓其文字或图形而成的印刷品。

拓片的拓制方法主要有三大类:墨色深黑有光色的谓“乌金拓”,黑色淡而匀净的谓“蝉翼拓”,用朱色打拓的叫“朱拓”。在这个基础上,还有碳灰拓、颖拓、画拓、撕纸拓、隔纸拓、擦拓等技法。从色彩上分类,又有墨拓与朱拓两种。墨拓比较适合于文人的口味,也合乎传统的阴阳哲学;朱拓采用矿物质朱砂颜料,初拓用朱,代表珍贵,也有驱邪的用意。

拓片种类繁多,包括碑、墓志、摩崖石刻、石经、佛经刻石、经幢、造像铭文、刻帖、游记石刻、画像石、画像砖、塔铭、造桥铭、图画刻石、钟鼎铭文、瓦当文字、砚铭等。这些文字资料分别记录了人类历史的一些片段, 对研究古代历史和书法演变有着重要意义。

不仅碑石文字能拓印,金属器皿以及骨、瓷、砖、木、玉等器物也可以拓印。从形体巨大、字迹与纹饰粗放的碑碣,到形体较小、字迹与纹饰纤细的铜器铭文以及阴刻或阳刻的画像,只要需要,都可以进行拓印。有些碑碣和器物拓片,墨色长期不变,是照相难以胜任、难以完成的。由于拓片自有独到的作用与趣味,久为艺坛和文史学者所重视。

传世拓片以碑帖为主,兼杂吉金、摩崖、墓志、造像等, 数量稀少的是砖瓦拓片。秦砖汉瓦之所以珍贵,主要原因是上面有许多当时人们所不了解的图案。清代的文人大多注重文字学研究,而避开汉画不谈,因文字能够“正经补史”。除容易上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汉画所表现的灵异图案多不了解,若传后世,恐留笑柄。所以,清以前的汉画拓片传世极少。

拓片的价值

拓片不仅是保存和介绍石刻铭文、图像的得力工具,也是一种颇具价值的文物。由于中国文化中利用拓本的历史久远,所以能保存至今的古代拓本大都是文物珍品。仅从书法价值来谈, 拓片资料对研究书法源流及时代风格演变具有重要意义,它们是研究书法史珍贵的实物标本。那些书法瑰宝更具有重要的借鉴、欣赏价值。若从历史角度看,拓片资料既可补史料之不足,又可纠正史书上的失误。

1。史料价值

拓片是研究历史的原始资料。通过研究历代留存下来的拓片,史学家可以掌握当时社会的政治体制、经济状况、文化艺术、军事谋略以及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也可以为考古学提供多个领域的信息。

拓片文献不但可以对传世文补充缺略,还可以订正说误。拓片文献中数量最大的原始资料是墓碑拓片和墓志铭拓片,两者都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传记资料,对现有历史资料,尤其是人物传记资料能提供恰当的增补,甚至可以将历史典籍中已经消亡了的史实得以重新恢复。其史料价值具体又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点:拓片是收集保留文字记录的重要方法;石刻拓片促进了古代书法艺术的保护和传承;石刻拓片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艺术价值

拓片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融合了原石的风韵、拓制者的艺术修养以及历史的沧桑感,透出了其他艺术品所不可替代的独有的形式美感。

3。文物价值

拓片是文物研究中经常用到的重要的信息资料。对于那些已经残损的文物来说,一张拓片本身就成了无法再复制的文物。拓片往往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国内现存较早较稀有的原拓,更是稀世珍本,成为珍贵的文物,如唐、宋、明原拓有的仅存一二。若原石久佚或流落海外或即使拓本原石还在,至今已经残损,其原石雕刻手法与风格又有极高的代表性,其原拓就更弥足珍贵。石刻拓片是修复和保护文物的重要依据,不仅为某一区域的考古发掘、历史研究、文物鉴赏等方面的工作提供相应的研究资料,也为文物古迹的保护和修复、仿制和重建以及景区的开发工作提供最原始的史料。使用传拓技法拓制出的拓片和原石是1∶1的比例,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原石的风貌,甚至细微之处也表现无遗,是复制名胜古迹碑刻最可信赖的依据。

拓片的保存与保护

拓片是图书馆、博物馆等收藏机构中纸质类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材质原因,拓片是各类藏品中较难保存的藏品之一,容易出现水渍、污渍、皱褶、折痕、变形、断裂、烟熏、变色、微生物损害、动物损害等多种文物病害。

拓片类藏品属于纸质文物,因其材质关系,这类文物较其他藏品更加娇贵,是各类文物藏品中较难保存的一类。拓片的保存与保护,大都采取整幅保存,有的是经过装裱保存的,大部分为原始拓纸状态。对于原始拓纸状态拓片的保存主要采用整张折叠的方法,以缩小拓片的面积,便于收藏保存。

拓片的收藏

拓片不同于书法绘画,它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具体说,它就是将具有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高古刻画、浮雕文物,拓制于纸上而形成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随着艺术品及拓片市场的繁荣,拓片在文玩市场让人看到了它的收藏前景。从今后的发展势头来看,拓片的文化底蕴将为更多的人所知,璀璨的艺术光华终会把诸多收藏者的目光吸引过去。

拓片收藏,不但能陶冶性情,增加艺术修养,而且能保值增值。它要求收藏者具备理性的经济头脑的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艺术修养。收藏者在收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自己培养成理性和感性结合得相当和谐的现代人。

拓片收藏首先要摆正心态,要以欣赏的角度来购买拓片,切勿盲目投资,要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以兴趣为主、投资为辅,才不会为价格的波动而感伤。拓片收藏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强烈的责任心。出于对民族文化、民间艺术的热爱,真正把收藏拓片当成一种爱好、乐趣和艺术享受。收藏拓片还要有耐心、有恒心,要处处留心,日积月累才能使自己的收藏日趋丰富。收藏拓片要独具慧眼,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在收藏拓片时要有一定的鉴别和判断能力,并不是所有的拓片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只有那些真正最古朴、最纯真,富于个性创造和地域特点、生动鲜活的作品才具有收藏的价值。

拓片收藏应注意在收藏之前要弄清该拓片的内容、寓意、历史背景及其表现形式。要把握该拓片能否准确、清晰、生动、完整、真实地再现原来的内容与神韵。拓片所记录或表现的内容是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文化意义,好的拓片带给人更多文化归属感。

正是因为拓片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才显得弥足珍贵。

曾几何时,在众多收藏门类中,相较于瓷器、玉器、家具的收藏热,拓片一直属于较为冷门的收藏。近年来,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拓片逐渐受到众多投资和收藏者青睐,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拓片收藏热将不断升温。随着拓片收藏活动的不断深入,拓片收藏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来源:收藏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