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网淘邮票当心遇李鬼

东北新闻网

关注

邮票市场是收藏市场中很重要的部分,邮票收藏既是一种收藏,也可以看成一种长期的投资。随着邮票收藏的不断火爆,在邮票收藏市场上也出现了伪造邮票的现象,严重威胁了消费者的权益。

眼下,集邮网上交易越来越普遍。打开淘宝,搜索“邮票”,国内的、国外的,各种题材、不同年代,邮票种类十分丰富,价格也很“亲民”。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集邮市场制假获利极高,面对网上打折很多的邮票,集邮者购买时可得多个心眼。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上大量销售的打折邮票,是假票“重灾区”。在淘宝搜索“邮票”后发现,出售邮票的卖家很多,几乎所有卖家都用醒目字体“正品”、“全新”、“保真”等对商品真实度的承诺进行了标注,并且价格还挺优惠,面值8元的邮票只卖1.89元,面值2元的花1.05元就能买到。但仔细一翻评价,类似“上当”、“受骗”、“假货”等差评不在少数。

对于淘宝上充斥着众多不知真假的打折票情况,一位邮商建议,买家下单前可先上网搜索近期行情价,低于行情价的,多半都是假货。有业内人士支招:下单前,可要求供货商在供货清单上注明所购邮票的编号、名称、数量、价格,特别是邮票的流水编码(即邮票的荧光喷码)。

据了解,各地的邮政管理局并没有相关的机构或单位提供鉴别邮票真假的服务,目前只有中国邮票博物馆才有资质鉴定邮票真伪。相关人士建议有需要的集邮爱好者,购买邮票前可以联系集邮协会,咨询集邮专家或集邮发烧友,听取他们的意见,购买时,要多看买家的评论,并索取正规发票。发现买到假邮票后,可直接拨打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投诉、维权。

据专家介绍,鉴定邮票真伪,可从印刷技术、纸张、油墨、齿孔、背胶等方面辨别,但较为贵重的邮票,建议到权威机构去辨识真伪。据介绍,我国邮票印刷使用的都是专用纸张,不含增白剂而且市面无售,赝品使用的是普通纸张,通常含有增白剂。因此,用紫光灯照射,专用纸张没有荧光,赝品的纸张往往发出荧光。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购买邮票要学会“三看”:一看邮票齿印是否均匀整齐;二看颜色,真邮票颜色光亮深厚;三看邮票画面比例,真邮票的画面在正中央。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集邮爱好者注意,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对一些品相不好的纪念邮票进行了二次加工,从而实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并且这种假邮票还有一个特点,比如现在市场比较流行无齿轮的邮票,很多商贩就会把邮票本身的齿轮去掉,迷惑那些没有鉴别经验的集邮爱好者。

来源:大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