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藏品公司“连号纸币”无法上盘交易谁担责

辽一网-华商晨报

关注

“收藏品公司宣称去年年底能上盘交易,只要交易就能翻倍,可是直到现在还没落实,这一万张1953年版一分钱纸币全都砸手里了。”

近日,沈阳市民宋先生因为投资收藏钱币迟迟无法上盘交易,引发投资烦恼。

市民投诉:

宣传的上盘交易没有实现

宋先生介绍,去年7月,他在沈阳国韵典藏商贸有限公司投资3.5万元购买了一套“万连号53年版一分纸币”,共计一万张,每张价格3.5元,同时获得一些线上赠品。

他称,在推荐收藏品时,销售人员宣称,其购买的“53年版一分纸币”可以在去年年底上盘交易,上盘交易后,价格可以翻倍。没承想,至今也没有上盘交易。

“当初一张三块五买的,现在市场价一张只能卖八毛钱。”宋先生说,发现上述问题后,他多次找到收藏品公司要求对方退款,经过沟通,收藏品公司同意退款,但要求其退回赠品。

宋先生认为,现在销售人员的承诺并未兑现,属于违约,收藏品公司应该赔付其相应的损失。对于损失,他可以不计较,在此情形下,收藏品公司没有理由要求他退还赠品。

记者核实:

公司表示赠品可按实时价退还

3月18日,记者和宋先生来到沈阳国韵典藏商贸有限公司。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宋先生投资上述藏品时,文交所行情比较好,根据行情走势,销售人员提示称,预计年底左右能上盘交易,后来,电子盘交易赔钱多,公司没有选走电子盘交易,而选择走现货交易渠道方向,由此引发了纠纷。

对于退款要求,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双方协商,公司同意为宋先生退款,但前提是,宋先生需要退还当初购买收藏品时获得的线上赠品,公司当时赠送宋先生线上1000股,每股1.3元,考虑到宋先生的实际情况,公司同意按照实时交易价格退还。对此,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律师说法:

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承担违约责任

华商晨报消费维权律师团成员、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继新表示,这起因为钱币收藏品引发的纠纷,如果商家没有兑现上盘交易时间期限的承诺,致使消费者投资购买的钱币收藏品无法如期上盘交易,对此,消费者主张解除买卖合同,商家也同意退还相应的款项,在商家过错的前提下,商家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对于收藏品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杨继新认为,消费者获得商家的退款后,应该同时退还当初的赠品,对于消费者的损失,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承担违约责任,承担相应的损失,一般按央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为计息标准。

-业内提醒

文化商品交易

慎选高溢价藏品

近年来,钱币邮票投资升温,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屡见不鲜。

沈阳钱币邮票投资市场业内人士揭秘称,国内钱币邮票电子盘的发展时间不长,但各地文交所以及交易平台业内环境鱼龙混杂,各平台资质背景、管理规范程度等参差不齐。

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任何投资都不可能只赚不亏的,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情况下,应当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进行投资,比如在有闲钱的情况下,建议将闲钱的百分之十以内拿出来做投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规避风险,理性投资。

同时,在参与文化商品交易时,客观评估自己的抗风险能力,选择恰当的交易品种和数额,同时,要懂得交易策略,预留适当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参与交易时候,慎重选择高溢价的藏品,最好选购一些接近市场价格的藏品,投资这类藏品的风险较小。

另外,业内人士提醒钱币邮票投资者,选买钱币邮票尽量应选择资质背景过硬、管理规范、上市藏品达一定数量、交易制度健全可靠的大型平台进行交易,这种平台目前拥有大批稳定客户,每日成千上万客户都在参与交易,成交活跃,买卖也较容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