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英展8文物回国“省亲”

北京娱乐信报

关注

今天,您就可以进国博逛“大英展”了。100件来自大英博物馆的“文物”将在国博展出三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近1/10的展品是“中国制造”。大英博物馆馆长昨天与策展人现身展厅,为媒体导览,在他看来,这些展品向中国观众展示的是一部纵跨200万年、横跨五大洲的人类文明史。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门票50元一张,只能看不能拍照。

展览简介

大英博物馆藏品来华

昨天下午,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费舍尔与展览策展人亮相国博,向媒体推介“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将持续至5月31日。哈特维希·费舍尔说,来到中国的这场“大英展”从大英博物馆800多万件藏品中精选出100件(组)展品,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到当代人工制品,纵跨200万年,横跨五大洲。

策展人向信报记者介绍,“大英展”源起于2010年大英博物馆与英国BBC广播公司的合作项目——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由于广播节目在英国广受好评,创下1100万人同时收听的纪录,大英博物馆又与企鹅出版公司出版了《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中文版《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在此书基础上,大英博物馆对文物进行调整后,推出了同名的展览项目,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巡展。

展品中,出土于伊拉克、以楔形文字记录了提到诺亚方舟的“大洪水”故事的“大洪水记录板”,著名的丢勒《犀牛》版画,被视为欧洲文明重要标志的“刘易斯岛棋子”等重磅文物都是首次来到中国展出。而中国血统的展品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西周早期的康侯簋,商周时期的镈,东汉青瓷六博俑,唐代刘庭训墓的三彩文官俑,以及元代的青花瓷盘和龙首双耳瓶,中国产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则为展示现代文明的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的每个说明牌中除相关文字介绍外,还特别增加了微信导览,进入展厅,只要用手机找到微信展览页面,输入对应的展品号,就能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

展览揭秘

第101号展品竟然是它

这个由100件展品组成的巡展有一个独创的惯例——每巡展到一个国家,就会让当地博物馆提供一件展品,编号“101”。

昨天,神秘的101号展品终于揭开面纱,也成为这场大展中展线上最后一件展品。据说为了确定它代表“中国101”,仅讨论就用了4个多月,它就是2001年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WTO)的木槌和签字笔,一组三件套。

还有8件回国“省亲”

100件套来自大英的藏品中,8件“中国制造”会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或许这也是它们首度“荣归故里”。8件展品中,7件放在咱国内也算得上国宝级,它们分别是玉琮、康侯簋、镈、六博俑、唐三彩文官俑、元青花瓷盘、龙首双耳瓶。

遗憾的是它们如何“出国”,在展览的相关说明中没有具体说明,在“大英展”中,观众或许只能了解到它们在世界史中所处的位置。

特别提示,此次展览并不是按照“国籍”或工艺将展品分类,所以这些“中国朋友”散落在展厅的不同区块,需要您细心寻找。

它们没有来错展厅

如果您以为在“大英展”看到的全都是百多岁的文物,就大错特错了。这里除了不同时期的金币、宗教石刻,还有一些现代文明的产物,这其中还有一件来自中国,更是大英博物馆馆长最爱的“怪家伙”。

在最后一部分“我们创造的世界”中,展品“相对年轻”,其中有2009年迪拜制造的信用卡、2010年印尼制造的仿冒足球衣、2010年中国深圳制造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以及早期日本北斋漫画。它们咋就能成为展览的一部分?对此颇具英伦范的馆长哈特维希·费舍尔告诉信报记者:“首先我很喜欢它,它的背后蕴含很多含义,它代表了当下人们应对环境恶化的努力,以及对清洁能源的渴望。”

展品推荐

古埃及木棺

大英展设置了一个序厅,但这里只有一件展品,它是古埃及女贵族佘盆梅海特的木棺,如今棺内主人已经被妥善保存,只展出带有独特纹饰的木棺。经过后期研究人们发现,制作它的材料均来自埃及以外的地区:木料来自于黎巴嫩,黄金来自努比亚,青金石来自阿富汗,沥青来自两河流域。可见在这一时期就已经存在“交流”。木棺内部画有巨大的埃及天空女神——努特,按理说这里面躺着的应该是位女性,但经过对木乃伊的扫描,尸体是一具25岁-40岁的成年男性,至今这还是个谜,而经过现代CT的进一步检查,这位男性的头骨里扎入一块刀片,这可能是一件尸体防腐的工具,用来通过鼻腔取出大脑,但没有从脑腔中取出。

三彩文官俑

中国人为逝者的冥世生活准备了动物俑、镇墓俑和整支军队俑。因为需求很大,俑被大量制作。这件文官俑出自河南刘庭训墓,他曾任将军和皇帝的私人顾问。随葬品中包含文官俑,显示刘庭训栖身冥间诸神之中,表明他将在来世获得幸福。刘庭训显赫而起伏不定的仕途正处于唐朝的鼎盛时期,无论内政外交,都成绩斐然。

迷你金羊驼

没错,这小家伙来自秘鲁,纯金打造,没想到早在500多年前,它地位如此之“高贵”。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之一,印加依赖并高度重视羊驼,在丰收和种植的献祭仪式中,这类黄金羊驼雕像和活的羊驼被用作祭品。它们也常被发现于贵族儿童的墓葬中,这些儿童都是被当做祭品埋在半山腰,用以安抚山神。不过由于印加的黄金制品大部分在16世纪西班牙入侵之后被毁,所以存世量极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