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圈人拜年涵养雅趣 鸡藏品备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常听人提及,如今过年的气氛远不及过去那么浓烈,年货也变得不那么稀奇,大家对过年的期盼,更多变成了有时间回家陪陪亲人,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不过,春节长假期间时间是有了,但热门景点却看来看去都是人。不少人抱怨,节假日出行越来越看不懂旅行的意义和乐趣。

然而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却常常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找到游山玩水的乐趣——把不经意的一处景色玩成山水画,把人事和情怀成诗作赋。今天,理财不二牛就带您来看看艺术圈人都怎么拜年,出行都怎么玩。

艺术圈拜年文化气息浓厚

春节拜年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传统。移动通讯的普及,让人们拜年的方式也愈加电子化,利用简单讯息等说上几句祝福的话,就是最常见的。不过在艺术圈,拜年方式却显得更加传统,但也更有雅趣。

大年初一,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送了一条图文,将代表艺术圈浓重色彩的金鸡图送上后,展望2017跟大家拜年。其中不乏徐悲鸿、齐白石这些名家的雄鸡图。

藏家唐炬春节也通过微信朋友圈拜年说,“家居荣华富贵地、人在欢乐幸福中、五福临门,鸡年大吉!”同时送上了画家崔全成的一幅布面油画《大款》。

另外,著名藏家“帽哥”李立也通过网络平台晒出了齐白石的《加官图》。

理财不二牛了解到,艺术圈许多人都喜于通过自己喜欢的作品来表达祝福问候。对于普通人来说,在今年艺术圈人士晒出的鸡年特色拜年图文中,他们特别喜欢齐白石的作品。

文化之旅不断开阔眼界

除了晒图晒文化,藏家们也免不了四处旅游。2016年,名列国内知名艺术品收藏前十的藏家中,高价拍下鸡缸杯的刘益谦先生算是其中一位。业界不少人称他为任性哥,他认定贵的就是好的,可是他的春节出行可谓是文化之旅。

“任性哥”于2月2日在“在艺”上晒出了自己的日本之行。刘先生这次去到了大阪市的立陶瓷美术馆,参观世界上最好的汝窑水仙盆展。

都说艺术品收藏考的是眼力,世上从来不缺有钱人,真正的藏家需要的不仅是财力,见多才能识广,多看精品,有雅趣有涵养才能锻造出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眼力。

艺术家、收藏家旅行之处,必会去到当地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参观,听其中的故事,看名人名家的作品,文人之旅由此产生了旅行的意义。

农历已经来到了丁酉鸡年,说到今年的收藏,无疑是与“鸡”相关藏品最受青睐。此前,许多画作就拍得了可喜的价格。徐悲鸿的《山花三鸡图》2011年保利拍卖成交价920万人民币;第二幅是潘天寿的《磐石墨鸡图》,拍得801万元;第三幅则是黄胄的《饲鸡图》2016年拍得759万人民币。

虽热我们仅能窥视艺术圈人生活方式的一角,看到他们对收藏作品的偏好,但说到具体对艺术品的投资总是要有研究有学习有眼界才能有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