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8西泠秋拍油画专场推出"良公自珍"专题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西泠秋拍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良公自珍”专题

Lot 733

关良(1900-1986)  少女

布面 油画

1929年作

签名:L.Kwang March 1929

出版:1。《文华》创刊号P9,上海文华美术图书印刷有限公司,1929年8月。

2。《中国名画家全集—关良》P112,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

3。《十二世纪中国西画文献—关良》P111,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

4。《关良》P19,上海美术出版社,2009年。

5。《艺术巨匠—关良》P57,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

6。陈建宏《日常生活与抒情模式——关良油画母题研究》,《美术学报》P51-59,广州美术学院,2016年04期。

说明:1。本拍品由画家家属提供。

2。画中人物为关良妻子顾卓英。

45.5×35.5cm

RMB: 1,800,000-2,200,000

关良,1900年生于广东番禹。1917年随兄东渡日本,先后入川端研究所师从画家藤岛武二,转入“太平洋画会”师从中村不折先生学习美术。1923年毕业于东京太平洋美术学院。归国后,相继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学校、广州美术学校、重庆国立艺专等。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浙江美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分会副主席。1957年与李可染一起赴德国友好访问,莱比锡“伊姆茵采尔”出版公司为他出版画册。“文革”后在上海举办“关良回顾展”。1981年关良在香港办展,并且在港中大做讲演。1984年3月,关良应黄青新的邀请,赴美国纽约考察和访问,并在黄青新家中居住。访美期间,关良在纽约举办了艺术生涯中最后一个个展。

1929年(民国十八年)作画,同年刊载在《文华》杂志创刊号上,由画家家属友情提供——关良早期油画《少女》现身2018西泠秋拍,令人无比兴奋!据画家家属回忆,此为良公唯一有详实史料记录、市面上最早被刊载的油画作品,让人彻夜不眠!

时隔九十年后,她的神情姿态牢牢地吸引着我们:少女蹙额,轻绡倚身,朱唇一点,取一朵红颜意气,玉手握缘,执分寸而罔亿度。她之所思,非君之念,却是一个时代!那不是湘女有恨,也并非楚妃无言,是一出玉台新咏,一次天降之约。《少女》打通了中国现代性发生的一个体验性瞬间,让我们不光站在美术史的场子里,更绕过历史时空的回廊,被拉回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都市文化的现代性想象。

关乎民国时期关良的艺术实践,关乎“洋画运动”旗手的无悔青春,我们还需要多样精神层次的缕述呐!

时代迟了,时代迟了

圆桌上,时钟停在“民国十八年”,画角边,英文落了“March,1929”。这里强调不同的纪年方式,是为了召唤出当时的流行词——“时代”(出自日文Jidai)。民国美术世界里有没有达尔文主义的进化意识,当然有。彼时的L.Kwang,是一个坚定的现代主义者。关良出生于1900年,正好是20世纪的同龄人,他在三十不到的年纪,却常发出“时代迟了”的声音。这种文化焦虑,从留学归国的一刻就大量生发。

“诸君,当我们的年龄一步一步老去时,这时代也老了”;“我们数十年至今的画坛,是还在孩提时代…为什么呢,因为看时代为无物,看时代精神为无物。”

在文化艺术圈的内部,关良不止一次地疾呼,这是怀着赤子之心的,换句话说是有民族主义倾向的。按照留学背景的不同,20 世纪早期中国洋画运动分成“欧洲派”和“日本派”,两个阵营的画家自陆续回国后,都开始在新兴的美术院校教授西洋绘画,甚至开办学校。通过郭沫若、傅雷等提携,作为“洋画运动”领军,海归关良也正式进入了当时的核心“文化圈”。我们查了《上海地方志·虹口区志》,《少女》创作的同时,1929年2月27日,关良发起成立人文艺术大学,其自任校主席,陈抱一任校董,校长王道源。校名为“人文艺术”,不局限在美术,除设绘画科外特别开设戏剧音乐科系,从中可以发现关良的美学视野和身份自觉。那是不是说我们的《少女》仅仅是美术创作变革中的一件代表作而已呢?远不止,因为“洋画运动”自打一开始就是具有启蒙色彩的。

走出象牙之宫,聊分我四万万同胞一杯羹

有一点值得注意,《少女》为我们呈现了“居室内景的公开化”。“洋画”作为一种新兴的视觉文化形式逐渐被中国人所认识,有两大基本要素——“有专修之学校,有观摩之场所。”上半句前文已述,后半句值得再多说一点。《少女》画面上所呈现的空间、当时的观众在哪里看到这样的画作(包括看到画作的途径)都和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画展、杂志期刊有密切的联系。我们找寻《少女》,并发现她在民国杂志上的刊载,不只是给拍品增加了一个早年出版。

1929 年 6 月,关良的人文艺术大学组织“现代画家洋画展览会”,展品百余幅,关良、谭华牧等均有出品。同年更早些时候,上海美术图书印刷有限公司的《文华》艺术月刊创刊,创刊号特约多位艺术家作图画撰述,关良在受邀之中,并挑选了近期所绘佳作——也就是这幅《少女》。画展的形式出自法国的SALON和日本的“帝展”,而从已有大量的研究表述,民国的期刊和画展一样,与近代中国“洋画”的发端交织在一起。根据《申报》上的广告,当时《文华》杂志在国内二十二个城市有代售处,南洋群岛六处代售,发行量在两万至三万分,《文化》与《良友》画报两家独大,其创刊号受追捧的程度可想而知。当时数以万计的人通过传阅杂志、也很有可能通过展览欣赏到《少女》。

对比传统的视觉经验,和国画相关联的是私人空间,把玩着老玉、端着紫砂壶,观摩江山万里图卷,回味着隽永的诗行,这都是文人经典。那什么是现代性?各位当代人想象一下,把画展开到百货大楼,流行杂志上刊登全新的、极富视觉冲击的美术创作,当时人们是在公共空间里打量着《少女》的私人空间。这种空间对位承载了视觉经验和欣赏习惯的突变。1923年地震之后,“日本派”发现上海取代了东京成为亚洲中心,“欧洲派”发现上海被西方旅游者称为“东方巴黎”。世界主义城市诞生了,国际文化空间诞生了。少女独坐在简雅的小室内,外面是什么?是大都市华丽世界,摩天大楼、百货公司、电影院、汽车,是茅盾《子夜》里的那个 LIGHT, HEAT,POWER的大上海。万花场里春无色,四时代序逝不追。

我们的《少女》是“存在主义式的”,她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她就坐在现代性面前,毫不避讳地展现出焦虑展现出迷茫。我们直到现在还能在她的面部神情里,读到心理上的失落、震撼和种种复杂的感情,这种神情就是现代主义的一个基础。这可不是月份牌女郎式的小布尔乔亚的世界主义所能及,也不是急于世界大同的世界主义所想及。她的眼睛在说,有意留连我,无言怨思谁。

艺术之梦的华丽转身

在民国十二年(1933)郭沫若、郁达夫主编的《创造周刊报》里,我们看到一些关良的画作、甚至看到作为小说家的倪贻德。创造社忠实于自己“内心的要求”,与关良的艺术创作主旨是契合的。从关良的知交倪贻德《艺苑交游记》(1936)、陈抱一《洋画运动过程略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张亦菴的《关良先生访问记》(1931)这些民国一手文献所记载的关良谈艺论画文字可以发现,至少在20年代末期,良公已经对中西绘画的影响互动、融合有了清晰独立的看法。

1930年9月22日,《申报》图画月刊 

刊登关良、顾卓英订婚消息

1930年第645期《上海画报》刊登了“武昌美专教授艺术家关良先生与新字发明家顾宪成女公子卓英士女之俪影”,亦是公布了关良结婚成家的喜讯。对比《少女》与新闻照,画面中的女子可不就是关良当时的未婚妻顾卓英!倪贻德曾在书中“抱怨”关良成家以后成了“老婆奴”,这当然是玩笑话,另一方面也隐讳地透露出良公从洋画转向国画的另一个暗因,可能洋画在中国艺术市场的认可度太低且无成熟的市场操作机制,这反而成为我们如今通过拍场重新发现早期关良油画的重要意义所在。

1929年第一届全国美展“鼓励现在的艺术家们,略略牺牲一点‘为艺术而艺术’的尊严,走出象牙之宫,聊分我四万万同胞一杯羹。”早在1926年,关良在郭沫若直接领导下,出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宣传科艺术股股长。几番轰轰烈烈之后,对艺术究竟能在政治运动中有多少担当,其实是打下问号的。“洋画运动”从精英式的启蒙,到大众传播,再回到学院,此后不同的艺术家选择了不同的进路。倪贻德笔下的关良仍然是“在跟着时代跑,从塞尚到罗诺阿的研究,中间经过朋那(Bongard),阿思朗(Asselin),罗拔斯克(Lebasque),卡芒(Camoin)等色彩画家的影响,于德里罗(Utrillo)等的作品……”关良的现代性实践,此后远离了热点抽身而退,却衍生出民族化的样式,在戏曲人物画中大放异彩,这是现代艺术之梦的华丽转身。

本次2018西泠秋拍“良公自珍”专题中,另一幅关良五十年代创作的油画《故宫》,良公将中国画的线条与西洋画的色彩完美地融为一体,稚拙而朴实之间充满着童趣和原始美。另外数件水墨人物作品,《西爪哇舞》创作于一九六五年,在良公一系列异国舞蹈作品中堪称精品。其余的水墨《戏曲人物》、《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张《贵妃醉酒图》均是代表性佳作。12月,《少女》的领衔“良公自珍”此批作品将重回上海,首先亮相2018西泠秋拍上海巡展,接着回到国立艺专的所在地杭州进行预展拍卖,公卿北去共低眉,世事兴亡戏入知,真是一出大好戏!

2018西泠秋拍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良公自珍”专题

Lot 734

关 良(1900-1986)   故宫

布面 油画

20世纪50年代作

签名:良

说明:中国嘉德2002年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第02号拍品,来源于关良家属。

31.5×55cm

RMB: 1,800,000-2,200,000

2018西泠秋拍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良公自珍”专题

Lot 735

关 良(1900-1986)西爪哇舞 

纸本 彩墨

1965年作

签名:西爪哇舞 一九六五年 关良

钤印:良公(朱)南亭(白)

说明:本拍品由画家家属提供。

75×69cm

RMB: 600,000-800,000

2018西泠秋拍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良公自珍”专题

Lot 737

关 良(1900-1986)   武生

纸本 彩墨

1962年作

签名:一九六二年 关良

钤印:良公(白)

说明:本拍品由画家家属提供。

73.5×81cm

RMB: 500,000-600,000

2018西泠秋拍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良公自珍”专题

Lot 738

关 良(1900-1986)   贵妃醉酒图

纸本 彩墨

签名:贵妃醉酒图 关良

钤印:关良(朱)

说明:本拍品由画家家属提供。

68×86cm

RMB: 550,000-650,000

但列《良公自珍》本事如下:

公名关良,庚子年降,联军八国,攻我邑城图不祥。丁巳东渡,随兄离乡,笃志绘事,不入铅汞化学堂。学成回航,别开新面,奇朴谁当!

一齣·春秋亭:誓师北伐,艺术股长,独立与自由,民主为理想。

二齣·赐绣旗:融合东西,展览生光,作我大奇特,流行刊之广,海上有目皆识良。

三齣·文章会:洋画运动,君子举觞,创造社中,个性解放,文苑交游,怒庵(傅雷)鼎堂(郭沫若)。

四齣·还珠吟:唱念做打,世事兴亡,传神阿堵,意得而形忘。

五齣·彩楼配:艺业通迈,相随情长,银钩踪迹,“英”姿“卓”荦(关良妻顾卓英),忆昔于戏,西泠拍场,妙在无言,又唤红妆。

文:麇惊

参考资料:

陈抱一《洋画运动过程略记》

倪贻德《艺苑交游记》

李欧梵《上海摩登——一种都市文化在中国1930-1945》

杭春晓《关良的“双重身份”及其形式语言——20世纪“传统”“、现代”的一种认知机制 》

陈建宏《民国时期关良的现代主义绘画观》

商勇《艺术启蒙与趣味冲突——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1929》

张涛《关良与20世纪中国画的新视界》

西泠印社二〇一八年秋季拍卖会

预展

时间:12月12日 9:30 - 20:00(周三)

12月13日 9:30 - 20:00(周四)

12月14日 9:30 - 18:00(周五)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拍卖

时间:12月15日至12月17日(周六至周一)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