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乾隆御铭定窑胆瓶现身2018西泠秋拍

新浪艺术

关注

乾隆皇帝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喜欢作诗的皇帝,传世所见乾隆御制诗内容包罗万象。其中有一类以咏书画和器物为主的御题诗,多半直接题写和镌刻在作品上。这些御题诗不仅可以当作乾隆帝御览赏玩的记号,亦能反映出乾隆皇帝对古代艺术品的鉴赏观。在现今存世的200多件陶瓷御题诗中,歌咏宋代汝官哥均定等五大名窑之作占据多半,可以反映出乾隆帝对宋瓷的偏爱。

2018年西泠秋拍特别推出宋·乾隆御题定窑白釉暗刻螭龙纹胆瓶,此瓶镌刻御题诗早在《御制诗集》第五集三十六卷就有记载,诗篇题名为“咏定窑胆瓶”,而一直未见实物传世,这次推出世人方可一睹真容。

2018西泠秋拍

宋·乾隆御题定窑白釉暗刻螭龙纹胆瓶

铭文:定冶非关修内司,光芒消尽穆而滋。设云气勇生于胆,此是武阳面白时。乾隆戊申春御题。

印文:古香(朱)

高:9.6cm 口径:2.2cm 足径:3.7cm

来源:欧洲私人遗产拍卖。

诗文著录:《钦定四库全书·御制诗五集》第三十六卷。

瓶圆形侈口,口沿嵌清宫老铜扣,细长颈,削肩垂腹,圈足,因器形如悬胆而得名胆瓶。胆瓶为各式瓶形中器形最为典雅优美而超凡脱俗的,可作花器。全器通体施牙白色釉,有细碎蟹爪纹开片。腹部暗刻螭龙纹,纹饰若隐若现,与釉面融为一体。

 

此瓶足底镌刻乾隆皇帝“咏定窑胆瓶”:“定冶非关修内司,光芒消尽穆而滋。设云气勇生于胆,此是武阳面白时。”御制诗。诗末署“乾隆戊申春御题”纪年铭(乾隆五十三年,即西元1788年),并落“古香”钤印一枚。御题诗采用六方形布局,这种布局为乾隆御题诗较为典型的布局方式。

北宋 定窑白瓷划花牡丹纹碟(底部铭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 官窑青瓷葵口盘(底部铭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印文“古香”对比(右:本拍品)

台北故宫藏乾隆御题北宋定窑划花牡丹纹碟,其御题诗“咏定窑碟子”铭文布局与本品类似。台北故宫藏乾隆御题南宋官窑青瓷葵口盘,其铭文布局及钤印“古香”,与本品类似。

清 佚名 《弘历是一是二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大清高宗纯皇帝实录》记乾隆皇帝自评“朕所作诗文,皆关政教,大而考镜得失,小而厪念民依,无不归于纪实。”纵观清宫旧藏瓷器上的乾隆御题,乾隆皇帝透过御制诗,将陶瓷当作宣扬施政理念的媒介,以御制诗为媒介,宣达政治理念。此御题诗第一句是表达乾隆皇帝对窑口的鉴别,认为此瓶非修内司官窑。第二句是对此瓶釉质滋润的赞誉。后两句皆是宣扬胆气烈士精神。他在多件瓷器上镌刻“笑把葵花百圾者,恰如烈士善循名”,将瓷器釉面细裂的开片与忠贞义胆的烈士联系起来,想必此瓶正是乾隆皇帝心目中的典范,故御题而歌咏之。

本拍品铭文记载于

《钦定四库全书·御制诗五集》第三十六卷

此诗载于《钦定四库全书·御制诗五集》三十六卷。据民国郭葆昌辑《清高宗御制咏瓷诗录》统计,乾隆御题咏瓷诗有199首,所刻诗文绝大部分均为每瓷对应一诗,个别有一诗刻于不同器物之上,总体考虑,清宫旧藏中刻有乾隆御题诗的陶瓷应当仅有200余件。此类刻诗器物绝大部分收藏在两岸故宫和大英博物馆,以上三馆总计收藏有141件。大英博物馆的馆藏最早源自民国初年溥仪抵押至盐业银行、后由大维德爵士购得的宫廷珍宝,其他私人收藏亦多来自这一源头,能流通者数量极为有限,历年来罕有现身拍场,以此考虑,本件可谓珍贵之至。

西泠印社二〇一八年秋季拍卖会

上海巡展

12月1日至12月2日(周六、周日)

静安昆仑大酒店(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250号,原静安希尔顿酒店)

预展

12月12日至12月14日(周三至周五)

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拍卖

12月15日至12月17日(周六至周一)

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