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华艺国际18秋拍:黄宾虹致乐达聪杰构《山居图》

新浪艺术

关注

《大宅门》是一部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剧,在观众心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而现实中的“大宅门”就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同仁堂乐家。剧中一身侠义、大破大立、顶天立地的白景琦原型便是本次重磅亮相华艺秋拍的黄宾虹《山居图》上款人乐达聪。

乐达聪,字铎,号镜宇,一九零七年于山东济南创立了闻名遐迩的“宏济堂”,只不过几年便一跃与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齐名,时称 “江北三大名堂”。乐达聪早年练过武,有闻他年至七十还能垫步拧腰,一个“旱地拔葱”,蹦到桌子上,让周围的人看的目瞪口呆。又闻乐达聪嗜读古书,藏书盛丰,故于文学确有根底之士,绝不能以普通医者视之。

可见现实中身为同仁堂少东家的乐达聪一生传奇色彩可不输剧中白景琦丝毫。而像乐达聪这样富有传奇色彩的人和我们的国画大师黄宾虹之间有何渊源,且往下看……

黄宾虹《山居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50年作

137×75cm

注:

1。此作为黄宾虹贺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乐达聪七十六寿诞所绘制。

2。姚仲康题签条。

出版:

1。《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近现代书画展览图录》第50页,2010年。

2。《嘉德二十年精品录——近当代书画卷·一》P532,2014年北京故宫出版社。

展览:

1。中国江苏徐州,1998年5月,徐州李可染旧居“中国近代名家作品展”目录14号。

2。中国江苏徐州,2009年11月21日,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徐州美术馆“李可染和他的老师们作品展”。

3。“首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第二届东北亚国际书画摄影展”,2010年9月1日,吉林长春东北亚艺术中心。

4。“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电视台联合主办,2010年10月,北京国际会展中心。

此作题识:“敬宇先生七旬晋六嵩寿,少操张君属画庆祝。庚寅,宾虹年八十又七”。本幅《山居图》创作于一九五零年,系张少操为贺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乐达聪七十六寿诞请黄宾虹精心绘制的煌煌巨制。时乐达聪已是将至耄耋之人,常住北京,“宏济堂”产业已转由其孙乐织田掌管。只可惜由于有关张少操的文字资料鲜有记载,致使三人的详细故事不得而知了,余下的部分就需要大家自行发挥想象了。如若不是有这幅黄宾虹晚年集大成之作《山居图》,恐怕三人的微妙关系就要石沉大海,杳如黄鹤了。

这幅《幽壑闲居图》同样出自黄宾虹之手,同样作于一九五零年,而上款人“少操先生”正是前文所提及的张少操,可见二人互动频繁,关系非同一般。

梳理完了人物关系,让我们再看画作本身。《山居图》近取其质,远取其势,不落寻常蹊径,笔墨秀润而结构精严,重峦幽谷、密林陡壑、隐舍悬瀑、岫云山径,层次丰富,气脉贯通,意趣生动,繁密处不能容针、疏空处几可跑马,对于画面结构的调控和尺度的拿捏可谓妙到颠毫。画面笔墨攒簇、层层深厚,入眼皆是水墨淋漓,云烟幻灭,好一派清妍秀润的自然胜景。

黄宾虹第一个明确指出“中国画艺术之最高境界,就是要有笔墨”。他曾说“画重苍润。苍是笔力,润是墨彩,笔墨功深,气韵生动。”总结出平、留、圆、重、变“五笔”及浓、淡、破、泼、渍、焦、宿“七墨”法,形成了黑、密、厚、重的画风。

此画以笔为骨,诸墨荟萃,满幅“参差离合,大小斜正,肥瘦短长,不齐之齐”的点和线,用笔藏头护尾,无起止之迹,一勾一勒,如屋漏痕;积墨、破墨、渍墨、铺水诸法交互,呈现出“润含春雨,干裂秋风”的艺术效果。

“千树万树,无一笔是树,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笔万笔,无一笔是笔。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是有”,形散而神足,其真力弥满,气象雄厚可见一斑。

色彩方面,画面整体泛出青铜色氤氲纵横之气,并以赭石鲜亮设色,一种老辣凝练之气盎然溢于纸上。黄宾虹认为“黑与白,为画之真色,丹青彩绘,皆借日之光”,丹青性灵、浑厚华滋,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均在这气象万千的画面之中。

沈括在《梦溪笔谈·书画》中说董源、巨然的山水“皆宜远观,其用笔甚草草,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灿然,幽情远思,如睹异境。”此《山居图》亦有异曲同工之妙,笔墨交相辉映,不求气韵而气韵自生,不求法备而万法具备,实为黄宾虹晚年艺术最成熟期的山水佳作。

晚年黄宾虹的艺术已炉火纯青,但作画却甚为严谨,这从一九四七年他致黄树滋函可见一斑:“张大千来此售画,每张定价法币二十万,齐白石每尺四万元,皆甚忙碌。敝人只择人而与,非经至介绍不动笔,各纸铺索者皆谢绝之,意留传精作,不与人争名利耳。”如此精益求精,难怪宾翁晚年佳作迭出,在美术史上占据重要意义,同时也彰显此作的难能可贵。

细心的看客可能已经注意到画作右下角钤有“我家欢喜”印,此印正是著名收藏家姚仲康的收藏章。姚仲康(1919-2006),历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副部长、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总领事等职。喜好诗词研究,收藏颇丰。从姚仲康亲题签条可知他一九六四年春于京华荣宝斋购得此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华艺秋拍还有一张姚仲康旧藏的傅抱石毛泽东诗词《风展红旗如画》佳作同时亮相,同样值得关注。

华艺国际2018秋季拍卖会

预展:2018年11月14日-15日

拍卖:2018年11月16日-17日

地点: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L2

北京巡展

时间:2018年10月24日-26日

地点:北京华侨大厦二楼宴会厅

上海巡展

时间:2018年11月10日-11日

地点:上海波特曼丽思卡尔顿酒店四楼申宴会厅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电话:86-020-87306600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