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神隐七十年 藤田嗣治《生日飨宴》重现世间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99艺术网

在伦敦邦瀚斯即将于10月11日举行的“印象派与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20世纪最知名的法籍日裔艺术家藤田嗣治重要杰作《生日飨宴》(La fête d‘anniversaire)将重现于世人眼前。这幅非凡珍作自1950年被藏家买下后,一直为私人所藏,此次是该幅作品近七十年后首次现身于拍卖市场。藤田嗣治细腻独特的艺术风格,充满东方色彩而灵动的绘画手法,以及飘零半生,辗转于战乱年代的经历,更为此幅作品增添了传奇色彩。

邦瀚斯全球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总监India Philips表示,“此画非常精彩,艺术家以无数层非常薄的釉彩在油画布上构成极繁复的构图,仿如日本瓷器及漆器,成为他一直以来的灵感泉源。此画成为了藤田嗣治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这幅诞生于他人生新里程之际的作品, 奇异而感染力澎湃,记载了他迸发创造力而技巧炉火纯青的时刻。”



藤田嗣治
油彩画布
1949年作于纽约
尺寸:76.5 x 101.7cm
带原画框91.6 x 116.5cm
估价:英镑900,000 - 1,300,000

藤田嗣治是法籍日裔艺术家,他的一生充满传奇,出生于接受西方教育的陆军医官家庭,从小立志当艺术家,并于日本苦读法语。自东京艺术大学毕业后,于1913年在法国蒙帕纳斯发展艺术生涯,短时间内彻底了解巴黎艺术生态并融入巴黎画派,更与莫迪利亚尼、柴姆·苏丁成为好友。在1918年的秋季沙龙,藤田的自画像让整个巴黎艺术圈瞩目。1921年,运用日本毛笔绘出的乳白肌裸女使他声名大噪,在此之后猫和裸女的主题便成了他的代表性作品。

然而随着二战的爆发,法国与日本成为敌对关系,藤田不得不返回日本担任官方战时艺术家,创作了许多战争题材的画作。二战结束之后,对战争厌倦的藤田渴望自由与和平的创作环境,真正为自己创作艺术。于是在等待赴法签证的过程中,藤田于1949年搬到了纽约,并在到达之后象征性将所带财物全部扔进了哈德逊河。这一姿态昭示了他在美国感受到的艺术自由气息。

在这一年里,藤田重新燃起了创作热情,完成了他最重要的一系列作品,包括向作家尚?德?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的致敬画作。藤田充分发掘拉封丹寓言中的法国传统文化灵感,其融合东西方智慧的文字与藤田的不拘一格创作风格完美融合,而充满天真童趣的动物元素也展现出藤田对于战争年代的厌弃与对新生活的渴望。藤田后来谈起这一时期时表示:“我作品里甜蜜甚至幼稚的绘画题材是对世情动荡的一种回应。”

藤田嗣治的这幅代表作《生日飨宴》描绘了动物们举办盛大生日派对的画面。蛋糕,蜡烛,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均是动物形象。生日派对这种主题画作是藤田在纽约发展出的一种独特流派,在画面中的墙上悬挂着一幅炭笔裸女图,这也是极具艺术家个人风格的绘画元素。

《生日飨宴》为藤田嗣治亲手制作画框的画作,推测画家应当甚为珍爱此幅作品。框上又有曾于画面中出现的分菜匙及开瓶器等餐具图案。作品完成同年曾经在Mathias Komor画廊举办的个展中展出,之后在1950年巴黎的展览中展出,并被一位法国收藏家购买,自此之后它一直被私人收藏近七十年之久,直至近期才首次现身于拍卖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