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8西泠春拍 吴湖帆鉴题唐寅《修竹茅亭图》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西泠春拍

唐寅(1470~1523)  修竹茅亭图

设色纸本  立轴

著录:《吴湖帆书画鉴藏特集》P30,上海书画出版社。

诗文著录:1。《故宫博物院藏历代绘画题诗存》P176,山西教育出版社,1988年。

2。《唐伯虎诗文全集》P58—59,华艺出版社,1995年。

3。《唐伯虎题画诗·唐伯虎年谱》P6,苏州文史第25辑,1998年。    

展览:“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P30,上海博物馆。             

说明:纽约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第19号拍品,1995月9月。

吴大澄鉴藏,吴湖帆、褚德彝题跋。

附顾沄临作一件。

94.5×34.5cm

唐寅(1470~1523),初字伯虎,更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其存世画中,也基本都落有“吴门唐寅”、“吴郡唐寅”等款。

虽出身商家,但年少时便因才得名,尤其是在书画艺术上的造诣更是名震吴中。根据杨静庵《唐寅年谱》,唐寅从三十五岁起便“鬻文卖画以度其岁月”,唐寅的《言志》诗说“闲来就写青山卖”。作为一个职业画家,唐寅为了适应当时的市场需求,一母题创作存在众多复本。唐寅研究的权威,台北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江兆申先生在《关于唐寅的研究》中就列出六组复本画,并指出“画家应酬多的时候,并不难在落笔,而难在选题与构想,所以常常会使弄小狡狯”。吴湖帆在跋文中也提到“六如修竹茅亭图生平得意笔也,余所见不止一本”。

此件《修竹茅亭图》与辽宁省博物馆馆藏《虚亭听竹图》为一组复本,两幅画作内容大致相同,都绘高士隐逸溪山之景,且都是近景。唐寅独特的画风是多样的,他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于绘画之中,而画中孤独的高士往往是他自己的写照。这类画中,他一般对近景刻意经营,而对远景逸笔草草。画面背山临水筑有茅屋一间,内中高士抱膝坐于蒲团上,侧首注视行走在石板桥上的书童,屋内几上放着书卷,似在晨读。屋前溪水潺潺,桥畔修竹五竿,有凌云之致。竹端以淡墨绘就一片崇山峻岭,烟云浮动,有瀑布一道如练自左落下,雨过天青的清新之态扑面而来。画作左上自题 :“虚亭林木里,傍水着栏杆。试展蒲团坐,叶声生早寒。”此自作诗被收录在《故宫博物院藏历代绘画题诗存》、《唐伯虎诗文全集》、《唐伯虎题画诗·唐伯虎年谱》。此外,此幅画作境界已从早年的雄峻郁拔变为平淡清逸,亦是唐寅创作最为丰富和成熟时期的作品。在吴湖帆和褚德彝的跋文中同时提到了唐寅虽师周臣,却有胜蓝之誉。唐寅兼其所长,在南宋风格中融元人笔法,博采众长,创立了自己的风格,“自有书卷气味,非寻常庸史可及”。

唐寅的这幅精品之作在明代收藏与流传的情形今日已很难知晓,从画上题跋看,这幅画作到了清代到了著名鉴藏家吴大澄手中,其钤“愙斋藏印,足为是幅增重矣”,后递藏于其孙吴湖帆,吴湖帆得之非常重视,为其书跋文。前文已提到褚德彝也为此唐寅画作题跋,他精于鉴赏,眼界很高,当时上海藏家如张石铭、奚萼铭等人,购买到书画以及金石碑帖后,往往请褚德彝鉴定真伪,以其一言为准。

可以肯定的是, 《修竹茅亭图》及这一创作主题的复本画曾为多人所见,也为数人临摹。从现存作品看,这次春拍推出的顾沄《仿唐寅修竹茅亭图》即为“仿六如居士意”的画作,反映出近代海派与吴门画派的渊源,以及后人对唐寅书画艺术的学习和传承。

媒体下载通道:

https://pan.baidu.com/s/11BdqR_ki41EbDIO-qAPKog

西泠印社二〇一八年春季拍卖会拍卖日程

预展:7月4日7月5日(周三至周四)9:30 - 20:00

7月6日(周五)9:30 - 18:00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拍卖:7月7日至7月9日(周六至周一)

地点: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场次安排

7月7日

A厅

09: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同一上款)专场(一)

11:00 中国书画扇画作品专场

13:0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二)

14:30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19:00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

20:30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

21:30 中国历代青铜器专场

22:30 文房清玩·历代名砚暨古墨专场

B厅

09:30 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一)

13:00 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二)

15:00 萃古熙今·文房古玩专场

16:30 西泠印社首届古代玉器专场

19:00 西泠印社滋补养生专场

20:30 岁月芳香·名扬轩陈年茅台酒专场

7月8日

A厅

09:30 良公自珍—关良家属旧藏关良及其上款书画专场

10:20 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

13:00 东方瑞丽·珠宝与翡翠专场

14:20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16:30 童年的六种温度—信札与漫画特别专场

19:00 中国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专场

20:30 摄影及电影艺术专场

B厅

09:30 登昆仑兮·和田玉籽料原石专场

10:10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

13:00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

14:30 华藏宝相·中国历代佛教艺术专场

16:00 中国历代瓷器专场

19:00 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萃专场

20:00 文房清玩·田黄暨槐安居藏印专场

20:40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7月9日

A厅

09:30 吉金嘉会·金石碑帖专场

11:00 古籍善本专场

B厅

09:30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

14:00 西方古物专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