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常玉《双裸女、盘腿裸女》1840万成交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41件精品上拍。其中,常玉现存着录作品当中惟一一幅以墨混合油彩的裸女作品《双裸女》以1300万元起拍,1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84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6,000,000-22,000,000)

常玉《双裸女、盘腿裸女(双面画)》1940年代

墨、油彩纤维板 57×68cm

“裸女”的主题,一直为常玉所珍爱和重视,更可说是他整个艺术历程的起始点。二〇年代初留学巴黎,近十年反复研习素描,当中占大多数的画题是裸女。在1929年前后,当常玉开始投入油画创作时,也是以裸女为主导题材,甚至于1929年挑选了《花毯上的侧卧裸女》的图片寄回中国,刊登于《上海画报》,让国内艺术圈了解他的最新创作。裸女题材在西方美术史中经久不衰的经典题材,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巴黎艺术圈中又重新成为新的艺术时尚,无论马蒂斯、莫迪里阿尼还是毕加索都致力于开拓崭新的裸女形式。加之,常玉早年的重要收藏家侯谢收藏、交友很多当时巴黎圈里的艺术家,常玉也是属于这个圈子之一员。因此,常玉在现代艺术蓬勃发展的巴黎选择裸女这一题材作为自己的创作重心,显然是为了将自己的兴趣与时代潮流相融合。2004年,巴黎吉美美术馆为常玉举办了一场重要个展,聚焦于常玉的裸女主题,此幅拍品也在其中,展览因此取名为《常玉:身体语言》,可见从西方策展评论的角度理解也是首先针对常玉之裸女画题,考察、欣赏他如何以东方精神处理之。

常玉一生大约创作了五十余幅裸女画,而《双裸女》更是现存著录作品中惟一一幅以墨混合油彩的裸女作品,在以油彩为主的常玉创作体系中,显得极为特别。艺术家曾以厚重油彩绘画相同裸女图象《黑白双美》,以沉黑和粉红油彩绘画裸女身体之轮廓线,背后配合满涂色彩背景,赋予画面浓艳、绮丽、梦幻的情调。《双裸女》却采取相反的绘画方式,以象牙白色油彩涂满画面,彷如中国画的留白,虚白处反而更贴近中国画特有的空灵澄明的情韵,简约的身体轮廓线都充份表达了常玉精准而纯粹的运笔力量。这幅画的构图和另一幅《黑马白马》相当雷同,显然的,不管主题是裸女或是马,基本上皆印证了常玉以抽象手法表现形体的企图,并且可以理解常玉十分重视这些构图。

《双裸女》勾勒了双裸女憩睡柔美之态,画中一对裸女身体彼此纠缠,观看的视角颇为奇特,躯体夸张变形而不失曼妙风韵,体态性感妖娆但却丝毫不觉情色,抽象化的梳齿状手脚成为他的符号化标志,使画家流露出自我的创造性。常玉画裸女多以现实中的女性为模特,蒙巴纳斯区的传奇人物姬姬也曾经是他的灵感来源。因此可以看到,直接从生活中选取素材为常玉的绘画带来了一种质朴的魅力和原始的生命力。

以造型论,常玉的裸女画往往有着简洁单纯的色彩和肆意流畅的线条,为了体现形体的流畅性,他舍弃了大部分的细节,在这方面受到马蒂斯的影响。只不过,马蒂斯的绘画更强调色彩与情感的表现性因素,而常玉的作品则融入了东方艺术含蓄、矜持的独特情韵,这源于常玉创造性地将厚重的油彩与中国书法笔线相结合,利用水墨白描勾勒的技巧来营造一种独特的情感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