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赵无极《16.9.91》2530万成交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41件精品上拍。其中,赵无极70岁创作的《16.9.91》以1500万元起拍,22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253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5,000,000

赵无极《16.9.91》1991年作 布面油画 114×146cm

赵无极于五十年代中开始钻研抽象画,并从象形文字和其他古代中国视觉文化中探索各种符号和图案。于六十年代,则从抽象表现主义和唐宋山水画取材,于画作中呈现对自由精神和即兴表现的追求;于七十年代,他重投水墨与纸本的怀抱,开辟抽象画的新路径。赵无极一方面逐渐加强色调的细微变化,一方面简化厚实的书法笔触。踏入八十年代,赵氏专注于色彩所呈现的活力和节奏,并以更大胆奔放的方式探索色彩。在九十年代初,画家突破了以往的画面格局,画中出现了笔触由外向内包围,中央反而相对虚空、深邃的新形式,用色经常采取外围浓重而中心明亮的安排。在这个阶段中,赵无极开始在画面中融入更多中国水墨的趣味,经过稀释的颜料流动于画布之上,营造出一种类似于张大千的泼墨泼彩画式的效果。

此幅《16.9.91》即采取了上述空间构成,白色的背景中铺陈着形态各异的色块与色点,这些彼此碰撞交融的色彩产生了一种富于韵律的流动性,既向外分散,又环绕着中心。这或许是某一处风景如海岸沙、山岭村舍给人的瞬间印象,虽然没有明确的形象,但观者可以从纯粹的色彩排布中感受到一种东方山水画的意境,这也是画家在有意设置的中国符号中营造的情感共鸣。画面上方、左右的留白形成一种虚实对比,明暗、虚实之间模糊的、氤氲的氛围令人想起元明时期的小景山水,而不羁挥洒的笔触又令人想起书法中狂草的笔势。可以看到,赵无极从传统水墨画中汲取的形式资源为其作品注入了更为丰富的画面结构与笔墨韵致。

在《16.9.91》中,赵无极展现了他对于一种充满精神意味的宇宙意识的追寻,画中他大胆地运用色彩,展现空间的无限和光的明朗纯净,色彩与笔触在柔和与沈静、跳动与轻舞、矛盾与冲突之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体现了“互相排斥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同音调造成最美的和谐”这一哲学概念。一如李白的诗歌: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节录)

事实上,赵无极从70年代初就开始作水墨画。那时的水墨,可以说是以他的油画为背景的水墨,水墨中那些敏感的破笔、碎笔显然是从他的油画中发展而来。只是在水墨画中显得更加轻快丶洒脱和随意。从最深层的意义上看,赵无极的艺术所表达的正是“无形”之“大象”,这种“至小无内、至大无外”的抽象境界,正是中国先哲所建立的对宇宙的观照方式。它不再是对一山一水、一树一石的具象式的观照,而是一种对大气盘旋的宇宙大象的宏观理解和冥想。但要通过绘画对这种“宏观理解和冥想”作出表达,只有借助于抽象的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