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艾轩《有志者》2438万成交 刷新其拍卖纪录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06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18春拍“当代艺术夜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31件精品上拍。其中,艾轩《有志者》以680万元起拍,212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2438万元成交,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拍前估价:RMB 7,800,000-9,800,000)

风情要描写行为过程,我画的却都是人在那儿发呆,没有刻意表现喜怒哀乐、生活状态等什么的,基本就是一个人站着或坐着,哪里有什么风情啊,所以要说是风情也是一种伪风情。我是想画点风情画,但还没来得及,时间不够。我的这些画主要是强调主观潜在的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可能是所有人都相通的,比如说孤寂感、不可知感、对命运的无法判断,或者对很多事情的无奈、或者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等。

——艾轩

艾轩的《有志者》,创作于1980年,曾参加1981年“全国青年美展”并获二等奖,其中罗中立的《父亲》在此次展览中获得一等奖。这幅作品是艾轩在“伤痕美术”期间的代表作,画的是一位残疾女青年拄着拐杖站在图书馆里看书的情形。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恢复高考不久,艾轩力图通过创作主题来反映时代背景,并具体落实为对希望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学习新知识的这一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没有后期创作中的光影强化技巧,《有志者》用最朴实和真诚的艺术语言,再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的年轻时光与梦想,她是一个平凡的个体,同时又是整个时代的英雄性象征。

1973年,艾轩被分配到四川成都部队随行创作,记录红军一行的生活事迹,他随军来到四川西北的阿坝地区,并开始接触到藏区风貌。在游行西藏的岁月中,艾轩寻找并描绘着英雄般的人物形象,这种带有宣传意味的创作一直延续到1980年。1981年,艾轩凭借《有志者》获得了全国青年美展二等奖,不仅使30多岁的艾轩在艺术界名声大振,更使《有志者》等作品成为其创作的重要转折,并将这一时期的部分表现手法及对人性的关注延续至此后艺术创作之中,使其创作始终在取材当地人物的同时,加入个人的审美感受,使人物既保留着独特的轮廓特征,又带有婉约的艺术气质,从而在前期作品与后期以西藏组画为代表的创作间建立起强大的精神联系,使其作品在体现唯美与写实技巧外,向观者展现着通达人性的心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