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18春拍:常玉《阅读中的女士》149.5万成交

新浪艺术

关注

常玉(1901-1966)  阅读中的女士

估价(人民币): 80,000- 100,000

年代: 1928年

签名:玉 SANYU

材质: 纸本 水墨 水彩

尺寸: 45×26.7 cm。 173/4×101/2 in。

来源

陈炎锋旧藏
台湾私人收藏

展览

“双玉交辉:常玉与潘玉良作品展”,1995年10月14日至11月26日,历史博物馆,台北

出版

《华裔美术选集(1):常玉》,艺术家出版社,台北,1995年9月,第45页
《常玉画集》,历史博物馆,台北,1995年,第98页
《常玉素描与水彩全集》,财团法人立青文教基金会,台北,2014年,第191页

简介

旖旎幻想中的女 人
“情色幻想”是常玉描绘女性的特殊题材,《阅读中的女士》(拍品编号620)即是这一题材的代表。画中女士衣衫完整、聚精会神地埋头阅读,唯独暴露私处,这一场景似乎只有在常玉的幻想中才会出现。庞薰琹曾回忆,常玉厌倦了大茅屋学院画裸体模特,开始画起身边同学,想象他们全裸或半裸的模样,当女士们聚精会神地学习时,窥视其微开的双腿,或公然想象穿戴整齐的女学员未穿底裤暴露私处的模样。如此大胆前卫的取材,与常玉本人叛离中国传统的个性有关,彼时超现实主义运动在西方盛行,其中标榜的“性”、“潜意识”等观念影响甚广,想必常玉也愉悦地浸染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