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18春拍:明成化仿宋青釉葵瓣形杯155.25万成交

新浪艺术

关注

明成化  仿宋青釉葵瓣形杯

估价(人民币): 300,000-400,000

款识:“大明成化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尺寸: 7.7cm。 Diam。

参阅

《宋官窑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1989年,页107,图71
《成化瓷器特展图录》,台北故宫博物院,2003年,页115,图100、101
《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明代官窑瓷器》,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页189,图3-131
《明代成化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下册,故宫出版社,2016年,页538、539,图234
英国大维德基金会藏明成化仿官窑釉杯,见大英博物馆网站,藏品编号PDF,A.57

简介

明代成化时期是中国陶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青花、斗彩皆有名品流传后世,仿宋釉品种则传器罕少,尤其值得重视。
据资料显示,成化时期的仿宋釉瓷,面貌多样,品种丰富,有影青、青釉、灰青釉、灰白釉等不同釉色,釉面开片有大小之别,部分口沿施酱色釉,以上差别显示,成化官窑可能立意仿宋代汝、官、哥、龙泉等不同窑口之特征。此类仿宋釉品种除景德镇珠山遗址出土标本外,传世所见无多,计有国内外博物馆藏品共七件,拍品与故宫博物院和英国大维德基金会藏品器形、尺寸相同,釉种相近,极为珍稀难得。
根据学者研究,此种小杯应是仿台北故宫博物院定名为北宋官窑天青菱花式小碗的宫廷藏品而制,呈八瓣葵口,器形小巧,胎壁较厚,通体施仿宋青釉,釉色润泽淡雅,开片自然,口沿和圈足施酱色,刻意仿宋瓷紫口铁足之特征,为明代成化时期仿宋釉之佼佼者。
试析成窑仿宋青釉真貌
宋代瓷器以其器形简练、釉色古雅怡人而备受后世推崇,明清时期景德镇御窑皆有仿烧。清代由于宫廷档案记载完备、实物流传数量较多,烧造的品种面貌清晰;而明代则不见相关档案记载,传世品亦极为少见。
传世品中,国内外博物馆馆藏的明代仿宋釉瓷器寥寥无几,成化时期制品更是屈指可数,且由于釉面特征均较为相似,过去一般认为成化时期的仿宋釉瓷仅哥釉一个釉种,面貌单一。但随着景德镇考古资料的披露、学者研究的深入,逐渐认识到明代官窑烧造有不同的仿宋釉品种,且以成化时期面貌最为丰富。
根据资料显示,明代烧造仿宋瓷器,自永乐时期开始,而盛于宣德和成化两朝。永乐时期制品仅釉色、外形模仿宋瓷,而自宣德开始,景德镇御器厂不断探索,部分品种开始尝试改配灰胎,成化时则大部分品种已变为灰胎。在釉料方面,除了配制不同釉种,还刻意改变瓷胎成份、增加釉层厚度,让胎釉膨胀系数不匹配,以容易形成开片;此外一些品种的口底涂刷含铁量较高的酱色釉料,以仿紫口铁足。因此明代对宋瓷的追摹并非仅仅简单复制器形和釉色,而是对胎、釉中各种成份的配比不断调整,从而实现了仿宋釉瓷器烧造技术的精进和提升。
经过前朝窑工的探索和经验积累,至成化时期烧造的仿宋釉瓷,已呈现出了丰富的面貌,器形多样,尺寸不一,其中仿宋青釉数量众多。景德镇御窑遗址在1978至2004年间多次发掘工作中,出土了大量成化仿宋青釉标本,可归纳总结出至少五个不同釉种(参见下图),釉面色泽深浅变化,开片有大小之别,差异明显,似有意为之。这些不同的釉色品种,或可推论出成化仿宋青釉似乎立意汝、官、哥、龙泉等不同窑口,其中口沿施酱釉者,可能着重仿官、哥类,口沿不施酱釉者则可能刻意仿汝、官、龙泉、影青等品种,但均有待于相关文献资料的佐证。
除景德镇珠山遗址出土标本之外,传世所见成化仿宋釉品种数量不多,均为国内外博物馆纳入馆藏,计有八方高足杯二、高足杯一、葵瓣形杯(或称菊瓣杯)二、贯耳瓜棱瓶一、笠式碗一。其中除两件八方高足杯镶铜口、一件贯耳瓜棱瓶口沿特征不明显外,其余都为小尺寸器,具有釉色青色至灰青、口沿施酱色、开片呈现金丝铁线等特征;英国大维德基金会藏品定名为仿官釉,其余均称仿哥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