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巴比松画家柯罗的《布列塔尼一景》成拍卖焦点

新浪收藏

关注

伦敦苏富比将于12月13日举行‘十九世纪欧洲绘画’,荟萃一系列精彩非凡之欧洲艺术大师杰作。其中,让巴蒂斯卡米耶柯罗(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所绘两幅风景画——《布列塔尼一景》及《马尔库西,田野小径》更是拍卖焦点。柯罗的风景画带我们逃离喧嚣城市,回归根本,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艺术家简介

让巴蒂斯卡米耶柯罗生于1796年,曾在巴黎与罗马习画,是十九世纪享负盛名的巴比松画家之一,该画派为风景画带来革新。柯罗糅合新古典主义与户外写生,深受克劳德莫内等印象主义画家尊敬,更经常被视为印象主义的开山祖师。

焦点拍品

油画画布

64.5 x 49公分

估价:300,000-500,000英镑

《布列塔尼一景》展现了柯罗对光影与风景的娴熟驾驭。作品呈直幅布局,画中的白桦树间隔有序,笔直的树干平行矗立,铺展出深邃的空间层次,构图因而立体感十足,一如画家的惯常风格。画中运用了含蓄的色调对比,并透过自然细腻的手法表现出来。缕缕阳光在微微起伏的地面投下斑驳的光影,随着目光拉远,树林以外阳光普照,豁然开朗。光暗对比无疑是此作构图里最引人注目之处,近观则隐约可见更多细节,例如画作中央上方背光树冠呈现的紫丁香色,正是这种宏微兼备的风格奠定了柯罗作为印象主义先驱的地位。

现代生活是工业与科技的缩影──整天坐在电脑前,整夜坐在电视前,来去匆匆,发短讯、打电话、写电邮……身处这个世代的我们希望逃离城市,回归根本,柯罗的风景画此时或许更能引起共鸣。

1840年代的巴黎人口超过六十万,政治局势动荡不安,1848年,人民用流血革命推翻国王路易-腓力,成立第二共和。在那些日子里,新鲜空气与平静安宁在巴黎是奢侈品;当法国铁路在1840年代兴建起来后,之前无法想像的乡间一日游开始蔚为风行。

柯罗在巴比松完成的画作让他逐渐为人所识,可惜巴比松村和枫丹白露森林很快就游人如鲫,变成喧闹的游乐场,早期巴比松画家笔下的世外桃源已不复存在。柯罗经常到巴黎市郊的马尔库西村探访他的艺术家友人恩尼斯-约阿希姆杜马,并受到当地的田园气息吸引,他在那里创作本画,曾一度为罗斯柴尔德庋藏,画中妇人走在小径上,远处有草地、农田、山丘与小屋,景色毫不单调。柯罗之所以前往布列塔尼寻找真正的野外风光‘深度法兰西’,是因为该区直到1860年代才有铁路贯通。

画中小径是这片与世隔绝的林地里唯一的人迹,逝去的岁月凝止于此,作品构图令人不禁联想到克劳德洛兰、尼古拉普桑及梅德特霍贝玛的古典风景画。一位母亲带着一对小孩闲坐在树荫下,一旁的小溪流水清澈,她怀抱着年纪较小的孩子,另一名孩子望着前方的男人,那男人可能是其父亲,正骑着马走向开扬的空地,渐行渐远。母亲头上的系带软帽(高更在四十年后把这种女性头饰重新入画)暗示了林地位于布列塔尼,然而白桦树并没有透露其具体位置,但是它们显然是画作焦点。文森梵谷曾说过‘柯罗怀着对待人像画的情感,心无旁鹜地用倾注爱意的笔触绘画、塑造每株树干’,此作可谓不负这句溢美之辞。

《布列塔尼一景》曾长期外借阿什莫林博物馆展出,尽管画中景物引发怀古幽情,但它并非对现代社会发展完全免疫,它呈直幅布局,捕捉特定风景,仿佛经过精心剪裁,极有可能是受到1840年代摄影技术的影响。这条白桦小径会否既回溯过去,亦通向未来?

另一焦点 

油画画布

47 x 58公分

估价:200,000-300,000英镑

来源:苏富比拍卖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