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德拉克罗瓦名作唯一已知油画草图将亮相伦敦拍场

新浪收藏

关注

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1798-1863)影响深远,鲜有艺术家可望其项背;他是最后的堂皇风格(Grand Style)画家,同时也是法国浪漫派的领军人物和现代先驱大师之一。此外,德拉克罗瓦还擅写艺术、文学、音乐、自然方面的文章,波特莱尔(Baudelaire)曾形容他是‘绘画的诗人’。

他力求捕捉光与形式的相互作用,着迷于视觉效果和浓烈色彩;他重塑了绘画传统,笔下的题材涵盖各种经典和新颖主题。他的创新理念更启发了印象派运动,为新的绘画风格铺路。

欧仁-德拉克罗瓦,《 自由引导人民》,1830年 ©Louvre-Lens, France / Bridgeman Images

塞尚(Cézanne)、德加(Degas)和梵高(Van Gogh)都曾临摹德拉克罗瓦的画作,尊其为创新先驱。他使用颜料的手法大胆,令20世纪下半叶的艺术家也深受启发,包括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乔治-卢奥(Georges Rouault)、乔治-德基里科(Giorgiode Chirico),以至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其画集《阿尔及尔女人》(Women ofAlgiers),正是启发自德拉克罗瓦绘于1834年的画作《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Women ofAlgiers in Their Apartment)。

德拉克罗瓦最伟大的画作当属绘于1830年的经典《自由引导人民》(Lalibertéguidant le peuple),目前为罗浮宫馆藏,展现法国历史上的转折点——人民抗争迫使不得人心的查理十世退位,由路易-菲利普继承王位。12月14日,《自由引导人民》唯一为人所知、完整勾勒出作品最终构图的油画草图,将于佳士得伦敦‘十九世纪欧亚艺术’拍卖上亮相。

《 自由引导人民 ( 7月28日 )》

油彩 画布

64.5 x 81.3 cm。 

1830年作

估价:英镑 700,000- 1,000,000 

将于12月14日佳士得伦敦‘十九世纪欧亚艺术’拍卖呈献

德拉克罗瓦所绘的《自由引导人民 ( 7月28日 )》(Le 28 juillet — la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是充满动感、自然而然的手迹,为传世杰作演变过程的重要纪录,人们可以从中深入了解画家作画的过程。

德拉克罗瓦的画作中,有以土耳其人与希腊人、基督徒与穆斯林、天堂与地狱交战为题者,亦有文学作品和古老传说中的英雄;不论主题为何,场面都十分惨烈,展现画家对力量、色彩、动态的执着,以及斗士一般、‘胜者为王’的观点。不过,《自由引导人民》并非歌颂民众使用暴力,而是人民为求自由不惜进行政治抗争的象征。

作品并非单一历史画作,而是集中展现了德拉克罗瓦多个项目的成果,植根于1820年代希腊独立战争的悲惨事态。德拉克罗瓦的构想在法国和英格兰广获欣赏,尤其是拜伦勋爵(Lord Byron)——他为希腊投笔从戎,于1824年逝世。1824年8月,德拉克罗瓦于巴黎沙龙展上展出《希阿岛的屠杀》(TheMassacre of Chios)。该画作现为罗浮宫馆藏,表达他对两年前希阿岛上上万希腊人民惨遭屠杀的愤慨。 

此后多年,德拉克罗瓦继续探索如何以艺术方式表达宏大的概念,例如自由、反抗,同时创作文学、当代主题的大型画作,在双年沙龙展上展出。不同的目标促使他绘成寓意深远的《米索伦基废墟上的希腊》(Greece onthe Ruins of Missolonghi),其尺寸、色彩、构图等原素皆为《自由引导人民》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830年10月,德拉克罗瓦在写给兄弟的一封信中写道:‘这次画的主题较为近代,好比一道街垒,即使我不曾为祖国战斗,至少也为她画过画了。’在油画草图中,最终作品的明快、流丽线条,形成中央的自由女神形象,四周挤满了倒卧的人。左方的重要人物面容朝上,洋溢着希望、钦佩之情,在草图和最终成品中皆有出现。

许多草图和初稿都没有签名,但此画在右下角处有德拉克罗瓦的工作室印章‘VENTE/ANDRIEU/E.DELACROIX’认证。《自由引导人民 ( 7月28日 )》此前有段时间不为人所知,甚至被误会出自德拉克罗瓦的学徒皮埃尔-安德里厄(Pierre Andrieu ,1821-1892)之手。多位学者细心研究,方才确定画作确实为德拉克罗瓦至高杰作的初稿。

‘能向藏家呈献这件唯一为人所知的德拉克罗瓦杰作草图,我们深感荣幸。’伦敦‘十九世纪欧亚艺术’拍卖主管Arne Everwijn表示,‘草图的流畅风格和锐利的对角线条尽显德拉克罗瓦的艺术大师风范,并展现出最终作品所特有的动感和动态。’

来源:佳士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