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17秋·现当代艺术:鲁美艺术家的新时期写实

新浪收藏

关注

在第七届全国美术展览上,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韦尔申、刘仁杰、王岩凭借写实风格的作品大获成功,从而受到批评界的关注。

王岩与韦尔申都是恢复高考后鲁美招收的第一届艺术生,1984年进入鲁美攻读研究生的刘仁杰更是早在知青时代就与王岩在学习班结识,三人在鲁美期间,都曾受教于宋惠民,在老主任的慧眼识才下,达成艺术家与教师的二重身份。

王岩回忆早期的创作:“我最早是由知青考入鲁美的,对农村太熟悉了,也很有感情……那时我比较喜欢十九世纪法国农村风景画那种自然、真实、纯朴、唯美的绘画风格。”

这批以农村知青身份走进学院的青年艺术家,担起了继续探索现实主义方向的任务。对民族和乡土主题的回溯,赋予了写实绘画新的生命。

韦尔申在八九十年代进行了“蒙古时期”的尝试,人物的形象带有对民族精神和宗教般的崇高感的敬意。肃穆伫立的祖孙,在旷野等待的蒙古孩童,以凝固、静止、厚实、庄重的造型表达出了一种永恒性。

东北乡土题材绘画给刘仁杰带来了巨大的荣誉,但文学性、象征性和观念性的表达方式始终贯穿在刘仁杰的不同时期的作品中,《捉鱼》中,画家敏锐地捕捉了小女孩一瞬间的表情,儿童孤单的玩耍,却不见笑容,这使画面脱离了具体生活细节意义的指向性,从而具有了某种时代性的心理隐喻效果。

极度商业化的九十年代到来,在乡土中孕育的人文热情逐渐消退,风景和乡人在喧嚣尘上之中宛如孤岛。“写实的面孔”浮现出淡淡的怅然,画家们从早年个体经验的抒情,过渡到了对现实主义的集体反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