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日本昭和天皇回忆录在纽约拍卖 估计逾10万美元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6日报道,日本昭和天皇的回忆录在纽约拍卖,并最终以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5.6万元)的价格成交。该回忆录又称“帝国的独白”,记载了日本从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最终于1945年8月投降的经过。

报道称,这本由昭和天皇口述,由其助手手写而成的笔记是“二战”后在美国的要求下制作完成的。回忆录经过精心编写,以免除日本民众心中“神一般”的天皇在战争中的个人责任。

该回忆录首次出版于1990年昭和天皇去世后。原稿由英国宝龙拍卖行(Bonhams)在纽约拍卖,鉴定估价为10万(约合人民币66万元)至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9万元)之间。

据宝龙拍卖行表示,这份回忆录的内容“可能是在同盟国最高统帅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鼓励下”,由昭和天皇在1946年向他的几位助手口授而写成的。而拍卖的回忆录是其中一名助手任外交官的寺崎英成(Terasaki Hidenari)手写的副本,他也是裕仁与美军交涉的翻译官。而这两本笔记是仅有的两本完整的昭和天皇口述回忆录,也是获悉日本历史的“重要资源”。

在回忆录中,昭和天皇称自己担心反对日军加入“二战”将会使日本陷入破坏性的内部冲突,因而不得不同意内阁的决定。但历史学家对于昭和天皇在战争中参与决策的程度仍然存在争议。

与许多政府高级官员不同,昭和天皇在“二战”之后并没有因战争罪行受到审判,而是继续统治日本,并在整个冷战期间,让日本重新崛起成为经济强国和西方国家的坚定盟友。(实习编译:杨雯昕 审稿:田瑞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