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北京东正2017年秋拍明日于嘉里酒店举槌

新浪收藏

关注

北京东正2017年秋拍将于12月6日-9日于嘉里酒店举行预展及拍卖,本场秋拍将展出瓷玉杂项、中国书画、文房家具、养生佳品、西洋艺术品及洋酒等600余件拍品。明日下午1点起将在嘉里酒店二层宴会厅隆重举槌,欢迎各界藏家师友前来参与竞投。

今年东正拍卖口碑品牌皇家长物专场仅上拍五件拍品,均为博物馆级藏品,十分罕见,特别是其中一件由放山居旧藏的“清嘉庆 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一对” 造型端庄稳重,罐通体以柠檬黄釉为地,色泽靓丽晶莹,娇艳欲滴,罐身内壁及器底则施松石绿釉,并于底心矾红彩书‘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器身外壁及盖面均以洋彩绘饰瓜瓞绵绵纹样,瓜藤繁茂,蝴蝶翩跹,色彩、姿态各异,构图繁缛华丽,画工复杂而不失严谨之态,雍荣华贵,气度不凡,带有浓重的乾隆遗风。此对罐来源清晰、流传有序,为英国放山居之旧藏。‘放山居’(Fonthill House)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威尔特郡,至今已经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其前身是英国富豪、收藏家贝傅德(William Beckford)放山居故园的残存部分,后被英国的纺织业大亨詹姆斯•莫里森所拥有,并修建成奢华的庄园,莫里森家族一直将其作为艺术收藏品的陈列地。现在‘放山居’已经被莫里森家族捐出,成为英国政府的一座博物馆,而‘放山居’所藏的珍宝也在历经五代之后,渐渐被后人出售,并在1965年、1971年和2004年先后三次委托英国佳士得公司进行专场拍卖,可以说每一次有放山居的藏品出现,都会引起极大的关注,而且也会屡屡创下天价纪录,本品即为伦敦佳士得,2004年11月9日,The Alfred Morrison Collection专场释出的藏品,编号44。此对罐历经数百年于世间流转,即折射了庞大帝国最后的余晖,也见证了显赫家族的兴衰荣辱,曾经的荣耀终将随时间堙灭,唯有艺术带来的美之光辉永存。

另有一件“清乾隆 御窑松石绿地洋彩九龙纹天球瓶”,本品气势恢宏,九龙独尊,世所罕见,其烧造水准代表了乾隆一朝最高的制瓷成就,殊为尊崇。其外壁施洋彩绘饰九龙闹海纹样,海水龙纹为乾隆一朝至尊之纹饰,乾隆帝对此关注颇多,其上所绘九条姿态各异的巨龙,龙纹为双角五爪,属帝王专用纹饰,金彩勾勒的正龙居中,身后依次描绘绿龙、紫龙、红龙、象鼻白龙、黄龙以及最上方肩生双翼的应龙等,造型生动,详尽而写实。其龙纹描绘遵循三停九似之原则,但并非千龙一面,而是通过颜色、身姿、面庞乃至神态的具体描写,体现出不同的九龙纹样,肢体细节则相互交融,画面布局匠心独具,十分考验匠人造型艺术及空间构想之功力。整器色彩对比和谐悦目,画艺高超精绝,将海水间腾跃的巨龙描绘得极为威武生动,很好地体现了龙腾四海的皇家威仪。如本品之天球尊,以多种釉彩相结合,极良工巧匠之能事,依遵乾隆皇帝之广博爱好,以瓷为胎,敷设彩釉,华丽典雅,令人赞叹。

H:31 cm

款識:大清嘉慶年制

来源:

1。莫里森家族,放山居旧藏

2。伦敦佳士得,2004年11月9日,TheAlfredMorrisonCollection,Lot.44

RMB 8,000,000-10,000,000

H:61 cm

来源:法国私人旧藏

RMB:3,000,000-4,000,000

西藏风格

H:16.3 cm

来源:鸿禧美术馆

著录:《金铜佛造像图录》,鸿禧美术馆,1993年,第126页。    

RMB: 800,000-1,200,000

L:14.5 cm

著录:

1。纽约佳士得,1996年3月28日,Lot.38

2。香港佳士得,2003年7月7日,lot.758

RMB 1,000,000-2,000,000

1958年作

册页 设色纸本

出 版:《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三),第256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10月。

展 览:“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三)”,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10月。

说 明:

1。上海文物商店旧藏。

2。附朵云轩鉴定证书。

来 源: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第1671号。

22.5×28.5cm ×10约0.6平尺

RMB 3,800,000-4,500,0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