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17秋·现当代艺术:北方大雪,南方霜叶

新浪收藏

关注

“大雪”这天不一定有雪,但秋末霜降后,总会见到霜叶。

每年的10月23日前后,天气转冷,秋天即将结束,霜打后的枫叶、黄栌,黄红遍野,如火如锦,这个节气即为霜降。

自然万物经历最后的演出,去简入繁,休养生息。

自此,白昼秋云散漫远,霜月萧萧霜飞寒。

《霜叶》

1987年访问巴黎之后,苏天赐又经历了多次西方之旅,在此之后,他的信念更为执着坚定,画风也更加凝练、概括,具体的场景和细节在他的画中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更为阔大的境界和更为强烈的主观意象。

苏天赐晚年的作品宛若天成,开启了艺术创作的巅峰,《霜叶》即是这一时期描绘江南秋景的作品,恰如郑板桥所言,“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Lot 682

苏天赐  霜叶

1993年 布面油画 67.5×67.2 cm。

出版:《亚洲艺术家》第六辑,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杭州,1994年12月,第26页

展览:“苏天赐个展”,1994年11月,河畔艺术中心,新加坡

“删繁就简三秋树”

《霜叶》无意去描画自然细节的种种面貌,画面中少见线条,以色彩块面的涂抹连成一气,表现出最为丰富的内容。冷暖色调营造出一种如火如荼的氛围。

远景中,霜染的林木团团簇簇,漫布秋山,而更远的山氤氲在一片青灰的雾霭中,反而表达出一种苍劲而丰茂的美感。

中景的白墙黛瓦,自然地留给了这幅色彩丰厚的画作呼吸的空间。

而近景中带有倒影的江面,清澈迷蒙。

整幅画云烟迷漫,远山、天空与江面给观者朦胧的空气感,隐隐带有江南的潮湿。

“领异标新二月花”

苏天赐自辟新路,似二月花,一花引来百花开。他用油色表现江南的空濛,洋溢着中国油画的东方韵味,创造出领异标新的格调与况味。

霜叶是一幅耐人琢磨的画作,从构图、画面肌理到点点油墨堆砌的细节,无不体现着画家艺术语言的成熟,这正是苏天赐毕生追求的境界——“西方的缤纷,东方的空灵”。

北京诚轩2017秋拍·现当代艺术

预展:12月13日至15日

拍卖:12月18日 下午2时30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