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对晚明黄花梨大四件柜1200万港币落槌

新浪收藏

关注

(雅昌艺术网讯)11月27日晚,佳士得香港2017秋拍首次推出“御苑·文心·匠艺·明代器物书画晚间拍卖”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20件精品上拍。其中,一对晚明黄花梨大四件柜以咨询价形式上拍,1200万港币落槌。

此柜由四件组成,顶箱柜由顶柜及立柜两部分组成,俗称“四件柜”,又称顶箱立柜,为仓储家具类中最大体型,亦是明代家具中最耗费名贵材料、工匠时间的重量级精品。而在设计四件柜时,比例乃极为重要的考量之一。顶箱的高度大概为立柜的三分之一,需要使用梯子开启,因此适宜存放过季或不常使用的物品。黄花梨木学名降香黄檀,本身具有防虫效果的幽香,比起浓烈的樟木香更显清新优雅,因此更为有条件花费的王公贵族所推崇。

此对柜子体型硕大、用材大方,犹其采用独板黄花梨做门板心,极尽奢华,门板心来自同一木材对开,纹理对称。本拍品乃唯一一对在年代、造型和尺寸相近的四件柜著录例子当中,使用独板黄花梨做门板心的柜子,可见其珍贵程度。有一对极为相似,为香港洪建生与王家琪夫妇旧藏,曾收录于安思远写的《洪氏所藏木器百图》。另一件为Madame Henri Vetch珍藏,著录于古斯塔夫·艾克著《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以上两对柜子均使用光素面板及素直牙条制作,但其面板心均是拼板,而非像本拍品般使用独板。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加载中...